楼主: 有风6565
4866 85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建立在牢固的公有制基础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社会主义是建立在公有制基础上的社会制度。不要去幻想在私有制的基础上也能建立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当代的表现形式,它也必须具有牢固的公有制基础。

然而,现实情况并不象我们想像的那么乐观。改革开放近四十年来,一直伴随着公有制的不断削弱和私有制的不断膨胀,至今,私有制已经从无到有占居了生产资料的大半壁江山,而公有制不断削弱的势头依然不减,今天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让公有制去混合私有制,而是让私有制进一步混合进公有制,就是明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提出的。显然,怎样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基础,怎样在公有制的基础上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就成为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人明里暗里的喊出“发展是头等大事”、“黑猫白猫逮到老鼠才是好猫”口号,他们比我们党内的许多人更清楚,中国这些年的发展主要依靠的是私有制的发展,即主要依靠的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至今在国际、国内资本主义依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和主要方式。他们的目的就是要沿着资本主义的路走下去,是不是社会主义无关大局。当然,如果这就是唯一的路,是不可避免的路,也无可非议。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是在要我们放弃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走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的路,放弃共产党人的理想,放弃社会主义的巨大阴谋。这明显是新时代的和平演变,是要不费一枪一弹的,让我们心甘情愿的走上资本主义道路的和平演变。

看看众多的坚持认为中国走的还是社会主义道路的辩护者们,面对公有制的快速削弱和私有制的迅猛膨胀,在怎样进行着口是心非的辩护吧。第一种说法是,眼看着数量上、占比上公有制不行了,就说公有制的影响力、吸引力、扩张力还占着主体或主导优势,因此还是社会主义。那么,为什么在数量上、占比上更大的私有制就不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吸引力、扩张力呢?为什么越来越萎缩的公有制还在产生更大的影响力、吸引力、扩张力呢?这种说法无异于在私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也能建立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这不是在自欺欺人吗?第二种说法是,有共产党的领导,国家政权掌握在共产党手中,就能实现公平、正义,就能实现共同富裕,就还是社会主义。这种抛开生产资料所有制谈论社会主义的认识,是违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试想,在一个私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国家,资本家就是这个国家生产力发展的主要代表,国家政权,不管掌握在什么党的手里,就必须代表资产阶级的利益,不然国家经济就不能正常、顺利发展。资本主义国家的领导人在上台前和上台后也都是不断的叫嚷代表着全体人民的利益,但没有一个例外的只是代表着资产阶级的利益。他们只能代表经济发展的要求,代表着对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的阶级的利益。第三种说法是,通过二次分配实现共同富裕,保证社会主义。这么说,北欧早就是社会主义了。通过税收和国家法令等,从资本家手中拿走更多的利润,且不说拿走更多的利润就意味着更少的投资,更少的经济发展动力,这样做也是有限度的,就是不能让资本家无利可图,一旦无利可图,资本家就不干了,经济发展就会停顿下来。只要资本家还掌握着生产资料,还掌握着经济发展的权力,就还是资本主义,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只能建立在生产资料公有制占主体或主导地位的基础上。除此,不能去幻想还会有社会主义,更不能去幻想建立在共同富裕基础上的,因此也高于资本主义的公平、正义、法制和民主、自由。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任务是确立牢固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有制基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在公有制的基础上,而绝不能任由私有制浸蚀公有制,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空中楼阁。

建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基础,不能依靠对私有经济的限制甚至剥夺,那样会破坏市场经济和生产力的发展。必须承认,迄今为止,私有经济依然是市场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在资本主义国家如此,在我国也是如此。不能以破坏市场经济的发展,破坏生产力的发展来搞社会主义。

确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公有制基础,只能从培育、扶植、发展、壮大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生产力要求相适应的公有制企业着手,让这样的公有制企业在与私有制企业的竞争中充分发挥优越性,在竞争中不断取代私有制企业,不断发展壮大,遏制公有制削弱的趋势,从新取得公有制的主体或主导地位,既确保市场经济能够比在私有制下取得更快、更好的发展,又确保我国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性质,确保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性质。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公有制唯有商品生产者公有制,能够满足这一要求的公有制企业唯有劳动者集体所有制企业。马克思早在一百多年前就看到了这样的由联合起来的工人组成了劳动者联合体企业,就是在资本主义内部产生的社会主义因素,这种企业的发展壮大,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是消灭市场经济后)取代资本主义的唯一希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 公有制 新时代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7 12:2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只要资本家还掌握着生产资料,还掌握着经济发展的权力,就还是资本主义,就不可能实现共同富裕,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
这句话很不严谨,有混淆概念和偷换概念的嫌疑。赛场上踢球的人,不管是优胜者还是落后者,他们都只有权利,没有权力。吹哨的人才有权力。

另外就是“共同富裕”的问题。如果一场赛事不管能力和努力如何都共同冠军,这种赛事就一定玩不下去。

使用道具

藤椅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1-8 09:4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换一种说法,就是资源整合,统一管理,以让国家更好更快地发展,让中国在世界这个大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市场经济嘛,这是那几个国家喊出来的,既然是以国家的名义喊出来的,那么市场竞争单元当然是国家啦,所以我一国之内搞资源整合统一管理,那就是理所当然滴啦。
已有 2 人评分论坛币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精彩帖子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8 17:0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1-8 09:46
换一种说法,就是资源整合,统一管理,以让国家更好更快地发展,让中国在世界这个大市场上更具有竞争力。
...
发展与增资本主义的路发展和走社会主义的路发展是两回事。这里不是说的怎样发展的问题,是走什么路发展的问题。搞资本主义也能发展是毫无疑问的。

使用道具

报纸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1-8 17:24: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8 17:01
发展与增资本主义的路发展和走社会主义的路发展是两回事。这里不是说的怎样发展的问题,是走什么路发展的 ...
一个组织内的事无非管理,无论组织大小,走什么路最优的选择蛮简单,从管理学的角度思考就是了。
反正咱们现在发展得比他们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8 17:43: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8 17:01
发展与增资本主义的路发展和走社会主义的路发展是两回事。这里不是说的怎样发展的问题,是走什么路发展的 ...
这个问题应该抛开“主义”来谈。

经济实践家只做不说,经济学家只能说不能做,政客又想说又想做。毫无疑问,在经济方面也只有经济实践家是最靠谱的,最不靠谱的就是政客。马克思晚年好像说过这么一句话:“无论是军队还是ZF,在市场面前都是失败者。”

从现在到2032年这些年头都是非常时期。美国人非常明智,他们让一群资本家出来主政,而不是让政客主政,这为的就是让经济实践家来为这个国家做决策。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8-1-8 17:4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1-8 17:24
一个组织内的事无非管理,无论组织大小,走什么路最优的选择蛮简单,从管理学的角度思考就是了。
反正咱们现在发展得比他们快。

使用道具

8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9 11:1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8 17:43
这个问题应该抛开“主义”来谈。

经济实践家只做不说,经济学家只能说不能做,政客又想说又想做。毫无 ...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实践正在走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无法否定的事实。这个趋势至今还在继续。任其这样走下去,就是在步美国的后尘啦。我们今天为什么就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呢?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9 12:23: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9 11:17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实践正在走向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一个无法否定的事实。这个趋势至今还在继续。 ...
人不是神,人不可能有完全正确的选择。人的正确选择也只能在两害之中取其轻。既然整个自负主义阵营的几十年实践已经走到了崩溃的境地,那就只有回过头来走自谦主义的道路。当年经改方案背后的“市场调节”理论,它表面上是反计划经济,但实质上却是整个地反对自负主义。

我们还没有条件步美国的后尘,因为我们至今还没有美国的那种制度环境,还没能产生一大批经济实践的出类拔萃者。

使用道具

10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1-9 21:3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18-1-9 11:12
很多人都在这样安慰自己。最典型的就是“黑猫白猫逮到老鼠才是好猫”。中国这些年发展很快,就不要问姓资 ...
咳,咱没谈别的,咱谈的是学术,是理论,是科学。
现代的学术理论,管理学还有点样子,至于现代经济学,说它没什么意思,连资本经济学都算不上,就是个货币经济学,所以,咱只好用管理学来讲点道理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