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ood1234
2831 1

中国餐饮消费需求大数据分析报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副教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12 个
通用积分
8.3057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8769 点
帖子
122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19
最后登录
2018-6-12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据分析报


日前,由中国饭店协会和零点咨询餐e通联合起草的《2015中国餐饮消费需求大数据分析报告》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十六届中国美食节上发布,乐投网对此报告进行解读。


点击进入21世纪大数据人才汇聚领域』

点击进入21世纪数据分析精英聚集地』

点击进入21世纪大数据高薪就业领地』


研究重点及研究结果:由于85.2%的消费者在外就餐选择多为中式正餐和快餐,此份报告以此为研究重点,并以烤鱼为新兴餐饮代表做研究分析;八大指标中,等位、上菜速度、地理位置是就餐“便捷性”三大指标,除等位外,另外两个指标评论相对较少,并且消费者一旦具备品牌意识,品牌意识会弱化用户对地理位置的选择。


基于消费者对8大维度关注程度不同,报告对差评来源进行分析,得到中式正餐、中式快餐、西式简餐的改进方向为:依据不同城市差异针对8大维度差异化对待。以下附关注因素、餐品在各程度现状及差评程度图表,源自报告。


中式正餐消费者关注因素(%)

中式正餐各维度表现(%)

中式正餐各维度差评统计(%)

20.jpg


从上表可以看出,消费者最关注中式正餐口味,但中式正餐等位差评最多的是等位,可见中式正餐在等位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对这个维度的提升,能够降低差评率提高用户黏性。现今出现在等位方面做出改进并取得一定成绩的有海底捞等。


中式快餐消费者关注因素(%)

中式快餐各维度表现(%)

中式快餐各维度差评统计(%)

21.jpg


中式快餐中,差评多体现在口味和服务,而等位差评率远低于行业水平,可见快餐模式的快模式的确弥补了餐饮在效率方面的不足,但其短板也很明显,口味和服务方面难以把控。


西式简餐消费者关注因素(%)

西式简餐各维度表现(%)

西式简餐各维度差评统计(%)

22.jpg


从西式简餐的关注度和差评率表可以看出,同样是提高效率,其在口味和服务方面表现优于中式快餐,这与中式餐饮与西式餐饮制作方法有很大关系,但西式简餐对提供的餐品选择和餐品处理值得中式餐饮借鉴。


烤鱼各维度消费者关注因素(%)

烤鱼各维度表现(%)

烤鱼各维度差评统计(%)

23.jpg


报告中,将烤鱼列为新兴餐饮,其实是用烤鱼代表现今出现的垂直单品餐饮如夹克的虾、叫个鸭子、黄太吉等。这类细分餐饮品牌把控口味、降低选择品类、提高服务质量,因此在当下很受欢迎。

从上表数据来看,尽管不同城市不同类型餐厅,用户需求不同,但口味是餐厅首要考量因素,这也符合餐饮口味具有地域性特点。以烤鱼这一单品为例分析现今新兴餐饮,口味是绝大多数餐厅最受关注的因素,其次是服务和等位,因此,餐饮回归餐品本质本身十分重要。而团购等优惠措施带来的用户,一旦对餐厅餐品有所不满,会直接反馈到对口味的差评上去。此外,尽管餐品品质是基础,其他维度因素并非不受用户关注,餐厅据自身情况提升某一维度,将其变成自己的增量,有助于提高效益和发展想象空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餐饮 消费 大数据 分析 大数据分析

沙发
jxf5245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4-28 07:53: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