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zwswswz
1282 3

荒谬绝伦的“折旧是新增价值”(续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3粉丝

泰斗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515 个
通用积分
343.7106
学术水平
3542 点
热心指数
3508 点
信用等级
3183 点
经验
442979 点
帖子
301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26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讨论折旧是不是新增价值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千万不能把价值与货币形式混为一谈。固然,在货币流通的情况下,价值一般都是以货币单位来计量的,但并非只有货币才是价值的存在形式,生产资料、消费品等等实物也可以是价值的存在形式。因此,价值形式的变化,并不等于价值的增加或减少,更不能以为价值的实物形式转变为价值的货币形式、从而形成了货币收入就是新增价值。
例如,某企业用100万货币购买了价值100万的固定资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绝不能说企业的价值减少了100万。因为企业虽然减少了100万的货币,但却增加了100万的固定资产,价值本身并未增加或减少,而只是价值的存在形式发生了变化。所以,会计在记账的时候绝不会把100万的固定资产的价值记为0。
同理,如果企业卖出了100万的产品,获得了100万的货币,对于这个过程,我们只能讲企业获得了100万的(货币)收入,而不能说企业新增了100万的价值。因为100万的(货币)收入仅仅讲的是货币这样一种价值的存在形式增加了,而不是讲价值本身增加了。

然而我们的石会计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增加值或新增价值可以表现为新增加的收入。”
这句话首先就把“增加值(实际是毛增加值)”和“新增价值(实际是净增加值)”混为了一谈。但从逻辑上来看,这句话本身还没有问题,因为“新增加的收入”讲的只是增加了“货币这样一种价值的存在形式”,而不是讲“新增加的货币这样一种价值的存在的形式”一定是“新创造的价值”。
但是,我们的石会计马上就把这句话倒了过来,变成了“新增加的货币这样一种价值的存在的形式”就是“新创造的价值”——
“劳动者得到劳动者报酬这是劳动者收入,ZF得到生产税净额这是企业收入,企业得到营业盈余与折旧这是企业收入。这些收入都是生产前没有的,是在生产中新创造的新增加的。”
这就是典型的把价值本身与价值的货币形式混为了一谈,用货币形式的增加来偷换价值的新增。

实际上,我们只要看一看会计记账时常用的“固定资产净值”就可以知道折旧仅仅是价值形式的变化,而绝不是什么新增价值。
固定资产净值=固定资产原值-累计折旧
这个公式告诉我们,企业每计提一次固定资产折旧,固定资产的净值就要作相应的调减。如果没有估值等其他因素的影响,以上公式就是恒等的。
因为固定资产原值就是企业已经拥有的价值,所以,折旧虽然采取了货币收入的形式,但其实际上只是企业已有的固定资产消耗掉的价值,或者说,折旧就是企业已有的固定资产消耗掉的价值转化而来的货币收入。因此。折旧根本就不是什么新增价值(新创造的价值)。

石会计既然是会计,当然不会把买来的固定资产的价值直接记为0,因此,他当然应当知道企业的固定资产价值就是企业已有的价值;也当然应当知道上述公式,应当知道折旧实际就是企业已有的固定资产消耗掉的价值转化而来的货币收入。但他却把偏要把折旧说成是新增价值(新创造的价值),如果他不是在故意编造谎言,那只能证明他根本不懂价值与价值货币形式的区别,把价值的货币形式当成了价值本身,因而根本就是个不够格的会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荒谬绝伦 固定资产净值 固定资产折旧 劳动者报酬 固定资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wzwswswz 发表于 2018-1-9 14:09: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1-9 13:06
讨论这个问题除了价值、价值形式外,还需要再加入一个概念即价值实体。

在这里,价值是观念,价值形式是 ...
又要偷换概念。
马克思讲的是价值转移,不是具有价值的那个商品物(你说的价值实体)的转移。因此,这里的转移与作为生产资料的商品如何被消耗是无关的。
机器用的润滑油、蒸汽机用的煤和水,都属于原材料,它们怎么转移到新商品中去?
不管是生产机器设备也好,还是生产原材料也好,都是生产用它们生产的那个最终产品总生产过程的一部分,因此,这些过程形成的价值也就必然构成最终产品的价值的一部分。这是价值转移说的客观事实基础。
你能说生产机器设备的生产过程不是生产用它们生产的那个最终产品总的生产过程的一部分吗?没有这个过程,最后那个最终产品怎么能够生产出来?

离开了这一点,用什么偿还债务来解释,都是胡说八道。如果资本家用自有资金投资,不需要偿还债务,生产机器设备的生产过程才是生产那个最终产品总的生产过程的一部分,否则就不是吗?
你说话怎么一点逻辑都不讲?

固定资产的价值不是“转移到新增的价值中来”,而是与原材料的价值一起转移到新产品中去,与新增价值一起构成了新产品的价值。真是连个话都不会说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1-9 22:14: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wzwswswz 发表于 2018-1-9 22:2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陈才天 发表于 2018-1-9 21:55
说折旧是成本就足够了。说折旧价值转移歧义就来了。可以说折旧价值转移到成本中,但却不能说转移到新增价值 ...
你会不会说话?谁说过“折旧价值转移到新增价值中”?

再说一遍,价值转移就是所消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在新产品中的再现,成为新产品价值的一部分。这是社会在商品交换中必然承认的东西,是一个客观事实,而与记账方式根本无关。折旧不过只是以记账的方式来反映固定资产价值转移这个事实而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