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read2010
11132 47

折旧是否会产生GDP的重复计算,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之统一 [推广有奖]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1:04: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DP支出法则体现了GDP的定义,从支出法来看,国内生产总值包括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用于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以及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总额,它反映本期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的使用及构成。用支出法核算GDP,就是核算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居民消费、企业投资、ZF购买和净出口这几方面支出的总和。

由GDP核算的三种方法,就可以探讨折旧和GDP的关系。折旧作为企业的生产成本,由企业营业收入或者经营现金流(收)入补偿,或者说折旧价值转移给企业经营收入或现金流(收)入了。一般我们表达投资时,是从货币角度,也就是现金支出角度,货币亦是价值。如果我们从GDP概念出发,则是从产品的角度,也就是资本品,相对货币,资本品则是使用价值范畴,资本品作为企业的资产在使用过程中被用旧,其用旧既是使用价值的表现。不过一般使用价值的表现在固定资产折旧期内会体现平稳性,一般到折旧期尾时则突然使用价值损坏或消失,也就是资本品的寿命到了,也由于资本品的使用价值长期平稳性而使得折旧计提是线性平均的。

从企业资本经营角度看,资本存量是指企业现存的全部资本资源,它通常可反映企业现有生产经营规模和技术水平。投资是资本存量的增量,折旧是资本存量的减量,折旧是生产过程的资本消耗。从货币意义上,也就是企业的现金流表现上,企业现金流可以分成经营活动现金流、投资活动现金流和筹资活动现金流。折旧会在三种现金流中形成闭环,石开石割裂了三种现金流的闭环关系,孤立于经营现金流。企业投资一定先来自于筹资(融资),融资获得现金而进行投资,投资现金流要和经营现金流形成关联,并且体现在固定资产含折旧周期里的。折旧来自于投资,石开石会孤立于一个核算周期的折旧,然后将投资现金流和经营现金收入对折旧的补偿偷换成折旧本身是经营现金流入,折旧并不是虚拟的,它来自于实在的投资,投资现金流和经营现金流的闭环关系要在完整的折旧周期实现,这种闭环关系也是资本家实现保本的财务规则。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0 21:07:2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1-10 21:01
如果二者一开始相等,那么在逻辑上就根本没有必要在已经有”增加值“这个概念后再累赘地加上一个“新增价 ...
这一点600先生说的对。不过600先生认为新增价值是国内生产净值。这正是我不以为然的。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0 21:09:4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0:51
如果是这样,你的折旧自然就不是新增价值了!因为你逻辑混淆的关键就是把定性上不同的收入和成本等同。
...
把虚拟的成本理解为现实的成本就是您等难以理解折旧是新增价值的原因之一。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0 22:07:1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1:04
GDP支出法则体现了GDP的定义,从支出法来看,国内生产总值包括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用 ...
鸡的屁还是收入概念,别忘了,这是最重要的。在一定条件下,折旧与营业盈余是企业的净现金流量。

使用道具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2:39: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0 22:07
鸡的屁还是收入概念,别忘了,这是最重要的。在一定条件下,折旧与营业盈余是企业的净现金流量。
呵呵,这个正是我在另外一个帖子告诉你的,也正是你概念混淆的关键,怎么现在变成由你来告诉我?

你还在把等式两边的定性混淆,如果企业亏损严重,企业不但没有营业盈余,连折旧都不能补偿,注意是补偿,这种补偿不能把折旧本身和现金流入混淆。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对折旧的补偿要回到投资活动现金流的,折旧在这里是桥接,这是财务上的处理手法。其实你真地跟祥林嫂一样,不能自己重复一个概念,这个概念就自动成立了。

折旧与营业盈余是企业的净现金流量是一种量化上的简化说法而已,但是等式两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和定性,存在正的净现金流建立在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的状况下,但是当企业经营出现问题,就会连供应商的货款都付不了,连工人年的工资都发不出,那么折旧就是更不可能被补偿的。

折旧对于经营现金流明显是现金流出,这个流出是对应投资现金流的流入,而这个最初缘起投资现金流的流出,这是现金流在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形成的闭环。你在这里不停地偷换概念。折旧是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出,这与其他的企业经营成本是同质的。

一个做会计的连最基本的财务概念都搞不清楚吗?



回14楼:折旧是虚拟的成本?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是虚拟的?

使用道具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3:1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GDP的三种算法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统计,从产品生产的角度(生产法),从收入的角度(收入法),从产品使用价值的角度(支出法),三种算法不能混淆。石开石的错误是将生产法和收入法进行混淆,生产法和收入法混用不能让二者本身进行混淆。

总产品=最终产品+中间产品
总产品-中间产品=最终产品
产值-产出价值-产品价值
总产出-中间投入=增加值

生产法和收入法共同的地方在于扣除中间,但是差异在于生产法不管具体的生产要素,生产法事实上是部门法,而收入法要按照生产要素分配。收入法亦是要素成本法这里在于收入平行化与否的视角,收入法是以企业为收入分配中心的,所以其他生产要素的收入都是企业的成本,而我们会按照工人、企业和政府的平行性来区分,也就是收入法里包含了两个视角。以生产为价值中心,劳动者的工资是前序成本,而政府的税收是后序成本,事实上我们通过信用关系实现平行化视角,也就是收入分配的角度。

产出=中间投入+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石开石既在GDP算法中,也在企业现金流中进行概念定性混淆,把等式两边不同的定性概念进行混淆。

利润和折旧对于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都是流出,它们共同流向投资现金流的流入,这个在现金流量表的流向关系是很清晰的。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来自于企业销售收入,净现金流量只是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扣除了其他成本(都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后的流入余额,而利润和折旧都是现金流出,这也是在GDP收入法中把利润也视为成本的原因。等式只是建立流入和流出的量化关系,丝毫不能错乱混淆两种不同定性的概念。

我真不知道石开石怎么会如此概念糊涂,还好石开石只要生搬硬套会计守则混饭吃,否则石开石早就犯错误了!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1 05:48:0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3:13
GDP的三种算法是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统计,从产品生产的角度(生产法),从收入的角度(收入法),从产品使用价 ...
是您自己糊涂了,就术语而言,您都很糊涂。将劳动者误为工人,净利润+折旧,明明是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是净流入,您弄出个流出。
人家讲的是增加值新增价值的创造,您讲补偿。创造和补偿一个是做蛋糕,一个是吃蛋糕。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1 05:52:4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0 22:39
呵呵,这个正是我在另外一个帖子告诉你的,也正是你概念混淆的关键,怎么现在变成由你来告诉我?

你还 ...
折旧是虚拟的成本,固定资产是真实的资产。固定资产已经购买完毕。折旧不需购买,折旧的性质和无形资产摊销相同。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1 06:09: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般而言 ,
筹资是指企业贷款或发债或发行股票等获得现金。呈现现金流入。
投资是指用筹资得到的现金购买固定资产或购买股权等 是现金流出。
经营活动是指生产经营生产产品创造新增价值或新增收入,在经营处于良好状态时有净现金流量正值。反之,可能是零或负值。但净利润与折旧体现为现金流入。如果净利润为负值,流入负值相当于流出正值。但折旧不能是负值,所以折旧总是体现为现金流入。
至于企业获得了现金后可能又要发生投资行为了,又要流出现金了。那是用经营活动创造的现金增量流入去流出。

使用道具

read2010 发表于 2018-1-11 09:20: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1 05:48
是您自己糊涂了,就术语而言,您都很糊涂。将劳动者误为工人,净利润+折旧,明明是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是 ...
“净利润+折旧,明明是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量是净流入,您弄出个流出。”

你为论点造论据的逻辑已经破产了,你自己心里应该很清楚!你现在为什么还要错上加错对我的表达进行概念偷换?我说流出是对净利润和折旧而言的,不是对净现金流量而言的!以前你利用“净现金流量=净利润+折旧”这个公式,把正净现金流量的流入偷换成净利润和折旧的流入,现在又搞反向偷换!公式两边概念流向是不一致的。


“人家讲的是增加值新增价值的创造,您讲补偿。创造和补偿一个是做蛋糕,一个是分蛋糕。”

我已经清清楚楚地把你的逻辑错误暴露,为什么你还要掩耳盗铃? 增加值新增价值本身的创造为什么要和创造价值对成本进行价值补偿混淆?增加值本身是创造出来的价值,“等号”表达左边增加值对右边成本的补偿,这是很清晰概念!给明确你指出来,为什么你还要自欺欺人顶着自欺欺人?
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

我的工人和原本的劳动者在概念上差异不大,不会产生你把“等号”偷换等号两边数量性质的逻辑。


回21楼:
你在把现金流概念和成本概念进行混淆!折旧怎么不需购买?折旧本身的购买就是固定资产的购买!

净现金流量=净利润+折旧

之所以有这样的财务公式,就是因为财务要告诉净现金流量里资本家有多少净利润,折旧存在于这个公式,就是体现折旧是成本的含义!(你正是你偷换概念的关键,对于折旧的成本意义视而不见)利润和现金流是两个概念,有的企业没有利润,特别是高速扩张型企业,但是它们由于强力的融资或者成本投入推进收入,而使得企业有充沛的现金流。

净现金流量,与分别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是两个概念,它本身是中性化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