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夏天不要来
2278 3

[学以致用] 想用博弈理论解决一个问题,但是不清楚具体应该用哪种理论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初中生

8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5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6 点
帖子
5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24
最后登录
2018-9-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想用博弈论解决一个问题。个人觉得可能会用到主从博弈+动态博弈的理论,但是这个问题有点复杂。
假设有A、B两个主体。A为买方,B为供应方。
A的购买需求随时间变化,若B在t时段能够满足其购买需求,A就认为B有良好的信誉,因此在t+1时段会在基本需求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购买量,以此作为对B的奖励;若B在t时段不能够满足其购买需求,A就认为B信誉受损,因此在t+1一时段会适当减少购买量。
B的供应能力也随着时间变化,他有权利保留前一时段的供货能力在后一时段发挥。
A希望各个时段B的实际供应量尽可能接近自己的需求,B则希望自己的实际供应量尽可能接近自己的供应能力。
请问这样一个问题要如何用博弈论来建模?或者说有没有类似的经典案例可以借鉴?望大神指教,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弈理论 时间变化 经典案例 动态博弈 基本需求 博弈论 动态 建模

eeabcde 发表于 2018-1-11 11:55: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坦伯格博弈模型?

使用道具

eeabcde 发表于 2018-1-11 11:55
斯坦伯格博弈模型?
您好非常感谢您的回答 大概地学习了一下斯坦伯格博弈  比较困惑的是关于供应商B要如何做出决策

B已知的信息有:1 当前保留的供货能力(之前各个时段决策后的剩余库存)2 未来各个时段的生产能力 3 A对当前时段t的需求量(基本购买需求加一定的变动量)。仅凭这些信息B如何判断是不是要保留供应能力?以及如何判断在什么时候释放之前保留的供货能力呢?

在这个问题中 由于t时段与(t+1)时段之间的信息有比较强的联系 那么在决策的时候是不是只能按照时间顺序逐时间段地进行决策?但是我认为逐段决策会影响决策的最优性,比如从B的角度而言,可能t时段保留的供货能力在t+n时段释放对B而言是更为有效的,但是这个n要如何确定。

文字表达可能有些混乱。希望能得到您的解答。

使用道具

您好!不知道您是否了解有关博弈论的编程问题,可否指点一下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