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老橘猫
809 0

[比特币] 比特币的现状与未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85 点
帖子
31
精华
0
在线时间
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0
最后登录
2018-1-31

老橘猫 发表于 2018-1-11 15:04: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比特币的历史虽然不长,但故事已然不少。经历了价格的大起大落之后,有的人选择离开,有的人还在坚持。比特币的“价值”不止于“价格”。从新年比特币发展的态势来看,比特币未来堪忧;比特币的下滑就像过山车的顶端往下滑一样将所有坐在这辆过山车上的人吓了一跳,
2013年,随着全球大量资金,尤其是中国热钱的涌入,比特币在年内最高达到8000元人民币一枚(火币网2013年11月19日数据),创造了三年上涨20000倍的财富神话,同时使它受到公众和ZF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2013年12月5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认为比特币不是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的货币,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受该消息影响,比特币价格在40分钟之内下跌35%。2014年2月,当时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宣布倒闭,为本就被合规性困扰的比特币行业蒙上一层阴影。
从2014年下半年以来,比特币的价格一直持续下行,2014年中到2015年中,持续低位震荡的价格标志着比特币这一新兴行业进入理性发展期。但这也正是去除投机泡沫,重新审视比特币属性、整理行业规则、探讨行业发展思路的最佳时机。
从技术角度来看,比特币网络协议是一种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的价值传输协议,我们可以理解为一个不由任何第三方操纵、不可篡改的庞大公共记账系统。这套记账系统所依托的区块链技术,通过约每10分钟诞生一个区块的形式记录全网数据库所有的交易行为,确保了不会发生重复支付和虚假支付的情况。
区块链技术目前已经被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拥有革命性的意义,而比特币只是依托于此的一种应用形式。在硅谷已经有众多初创公司和项目专注于研发区块链技术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从金融的角度来看,比特币可被视为类似于电子黄金的数字投资品或全球性的标准化数字资产。
比特币的核心特点是去中心化,自然,其金融市场也要求去中心化。银行机构一家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多元化的市场主体会发展起来,扁平化的市场结构会出现。市场机制将发挥主要作用,管理风险,调节资源配置。传统金融市场是以场外市场为主、场内市场为辅的市场结构。
但总体,国内的比特币商家支付普遍发展不太好。比特汇负责人也表示欲往跨境支付方向延伸业务。央行对比特币的政策令投资者相当失望,简直就是一刀切。央行行动的背后,市场导向的监管难题正困扰着我们的监管者。正如哈佛大学教授罗伯特·默顿所认为的那样,金融市场的基本功能不会发生大的变化,但市场结构和形式却是不断变化的。
随着金融自由化理论的兴起,20世纪70年代,主张放松管制,恢复市场竞争的呼声日益强烈。在此理念的推动下,跨国银行高速发展,金融创新层出不穷。但是,金融监管还没有从行政干预的思路中走出来,应对金融自由化的浪潮明显准备不足。这意味着看似火热的金融市场蕴含着极大风险。
比特币金融正是会推进市场变革的动力:金融工具将日趋复杂化、虚拟化,金融机构将变得多样化、多元化,市场结构将日益扁平化、细分化。这也必然要求金融监管相应地跟进,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运用市场导向。历史上,曾经盛行的ZF干预禁锢了金融市场的活力,实体经济也反复出现滞胀,几乎成为困扰西方世界的梦魇。
早期中央银行的流动性管理是通过资本金约束实现的。随着金本位解体和信用货币的发展,资本金约束保障兑现的功能逐渐弱化,程序和制度性规范的重要性才凸显出来。这种流动性管理的发展模式是否可复制到比特币体系中呢?比例怎么确定呢?制度设计是怎样的呢?比特币的开源性既是优点,也可能成为致命的缺陷。
在未来,比特币的发展存在4个可能性的方向。一是比特币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数字资产和投资品,这也是目前比特币在全球扮演的主要角色。二是成为在特定场景下的金融工具。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不同清算体系之间进行价值传输,时间长、成本高,而比特币作为全球流动的媒介,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关注“比特之窗”了解最新的比特币资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比特币 哈佛大学教授 罗伯特·默顿 金融自由化 流动性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