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993110
11009 111

马克思说,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3 15:35: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ousseau 发表于 2018-1-13 13:07
价值的内容是劳动,形式是价格
我真是奇怪,就算我早年读《资本论》我当时还没有看英文原版,我都能理解这肯定是翻译上歧义,应该翻译成“内容”。到今天还看见那么多人混淆。稍微理解一下贯穿《资本论》全文的内容——形式;本质——表象的辩证逻辑



辩证逻辑,很对,很好。

体现辩证逻辑的具体理论、具体观点,也很对很好。

但是,

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具体到这里的事情来讲,无非就是三个量:货物的量,货币的量,劳动的量。

货物的量,就是货物的实物量,就是一些货物量。

货物的价格,就是一些数量的货物,之货币量。就是一些货币量,对应一些货物量。

货物的劳动,就是一些数量的货物,之劳动量。就是一些劳动量,对应一些货物量。

此外无他了。

到了现代今天,在具体的事情上,

不必要谈本质,谈表象,谈哲理,谈逻辑,不必要谈价值的内容,价值的形式。

开门见山,见山是山,是真僧只说家常话。

使用道具

劳动创造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市场度量价值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3 16:50: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nmzhanyonzhen 发表于 2018-1-13 16:23
劳动创造价值
市场度量价值
可以换一种说法,换一种视角:


劳动创造产品,劳动量对应产品量,表达产品量。

货币标示产品,货币量对应产品量,表达产品量。

劳动和货币,分别是产品的量具,这一种和那一种。

劳动量和货币量,分别表达了产品的数量。
劳动量表达的产品量=产品量=货币量表达的产品量。

使用道具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13 21:20: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3 23:18: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2 11:15
马克思的上述话,意味着:有价值,有价值实体,价值尺度,等等。
就是说,价值、价值实体,这不是同一种 ...
说劳动是价值的实体,或者,说劳动是价值的内容,等等,

这可能意味着,劳动是价值的本身、本体,

也可能意味着,劳动是价值的填充物、内容物,

或者其他可能性,等等。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3 23:59: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那么,价值到底是什么东西啊?

人们在交换当中,会产生一些观念和疑惑。例如说,
货物和货币有什么共性啊?
一匹布和2只羊的等价,到底是哪里相等啊?你在布匹里一丝一缕地找,你把整只羊生吞活剥,还是找不着。
当时间变换,地点变换,一匹布又值5只羊了,那么不变的东西在哪里?
等等。
那么这就需要一个词汇,一个概念,来表达人们的这些观念及这些疑惑。
从而呢,叫做价值,等等的。



其实,无论人们怎么交换,无论价格怎么变换,那无非都是针对货物,都是针对货物的一定的总量。
交换前是总量货物,交换后还是总量货物,换来换去,那就是换货物。
此外无他。

而任何交换,任何价格,都是从总量货物当中来分取,来挖取,来舀取。
你的勺子容积大,就叫价格高。你的勺子容积小,就叫价格低。
你拿个豆子那么大的小勺子,挖取了一根针,针头线脑嘛,代价很小,花费很少。
你拿个铲车来挖取,亦即,你拿一大块金锭来分取总货物,就叫豪取,好家伙,你一铲子下去,舀走了举世瞩目的1粒的钻石,这1粒的钻石真贵重,真昂贵。

那么也就是说,归根到底,市场上无非就是货物、货币以及它俩背后的人类劳动,就这三样东西。
那么也就是说,任何的交换,任何的价格,那无非就是针对货物,去分取、挖取、舀取。
舀取的多,说明这勺子大、票子大,就叫货物的贵重,也叫价格的高。
舀取的少,说明这勺子小、票子小,就叫货物的轻贱,也叫价格的低。
那么,
多、少、大、小、贵、贱、轻、重、高、低等等,无非还是说财富的量。
一言以蔽之,就是财富的量而已,就是财富一般而已。
那么,
真正的财富是什么呢?是货物,而不是货币。货币之所以值钱,那还是因为能买到货物,能买到更多的货物的量。
那么,
货物的真正量具和真正数量是什么?是劳动,人类的劳动。
其实,
人类的劳动,是真正的货币,是宇宙通行的货币。
你拿着名利、武力、感情等等,打动不了大自然,大自然根本不理睬你。
你拿着人类劳动,才能够和大自然相交往、相交换,换得了人类的财货。

也所以说,其实价值这个词汇,这个术语,到了今天现在来说,可以退隐了,直接说货物、货币、劳动,就可以。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4 00:09: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剩余价值论,其要害是什么?基础和核心是什么?关键和根本是什么?


是商品吗?不是。商品就是个统计范围、观察对象。

是价值吗?不是。其实并不是。

是劳动吗?是的。确切来说,是产品和劳动之间的数量关系。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4 00:24:5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3 23:59
那么,价值到底是什么东西啊?

人们在交换当中,会产生一些观念和疑惑。例如说,
不妨说,

价值,是货物一般,指向无差别的通货的量。

市值,是货币来表达通货的量,把无差别货物的量,用货币量即无差别的货币量来表达。

劳值,是劳动来表达通货的量,把无差别货物的量,用劳动量即无差别的劳动量来表达。

劳值量表达的价值量=价值量=市值量表达的价值量,
劳动量表达的产品量=通货量=货币量表达的产品量。
无差别劳动量的产品=通货量=无差别货币量的产品。


也所以说,价值、价值量,到了今天现代,可以退隐了。
直接去说货物量、劳动量、货币量,就即可了。

一切,都是数量问题。
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等,不过就是数量问题,都是数量问题。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14 00:50:5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正的财富是什么呢?是货物,而不是货币。货币之所以是钱,之所以值钱,那还是因为能买到货物,能买到相对多的货物。

当货币来购买货物,并没有创造财富,仅仅是拿走了货物,分取了货物,舀取了货物,

拿走货物的同时,抛下了货币,大大小小的钞票,相当于铲子、舀子、勺子、烧杯、量杯这些量具。

而拿着这些大小不一的量具,可以继续分取货物而已。量具大呢,下次可以分取更大份额的货物。量具小呢,下次可以舀取更小份额的货物。等等不一,不一而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