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bchjn
1083 2

[计划与控制] (原创)计划储备讨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1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889 个
通用积分
3.907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768 点
帖子
5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25
最后登录
2021-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曾经和一家公司董事长讨论计划的事情,说到计划如何管理重点物料的事。董事长把我说的主备听成了储备,表现出了对储备的不屑一顾。计划储备怎么了?好像变成一个烫手山芋了,大家避之唯恐不及。那计划储备到底是什么?到底有什么作用?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到底应该怎样做?
    首先储备是最古老的一种计划方法。从古至今,人们都有一种危机意识,某一种重要的或者紧缺的物资都会进行储备,比如粮食、食盐。到了工业时代同样,某些重要的物资同样会有储备的情况,比如棉花、煤。
    为什么要储备呢?储备的作用是什么?很简单,就是以防万一。当某一物资关系到生存(农民的粮食)或者企业的命运(钢企的煤、铁),为防止这一物资“断流”,在丰年或低价时就把一部分储存起来,以备不时之需。现代企业也是同样道理,某一紧俏进口物料,货期长,柔性差,如果采购不足的话,直接影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只好储备一部分;或者天天用,用量大,与其天天买不如多买一点,反正能用掉。
    问题随之而来,储备的对吗?量多了用不掉怎么办?
    储备的问题无非是对象搞错和数量搞错。但问题的来源却需要向深层去挖一挖:
    储备的错误,除了计划人员个人失误的问题,更多是流程运作的问题。换句话说,兹事体大,不应付与个人之手。应对之策就是用之前说过的计划决策机制来代替个人的决策。组织决策可以避免个人的失误,可以更周全的考虑各种约束条件,可以运用更好的数学模型来模拟数据,使储备尽可能的更准确。
    用流程代替人是一个解决的办法,但还不是根本上解决,因为没有解决根本的问题。也就是非要储备的问题。为什么需要储备?不储备行不行?
    储备的根源其实是物料供应的不充足造成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物料供应充足,根本不需要储备。可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物料需要储备?说到底是研发设计的问题。采购上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避免双唯一物料”,从计划角度也要避免双唯一物料:唯一产品使用,功能唯一编码。第一个唯一容易理解,第二个唯一怎么理解?其实就是每个物料需求都应有主备,任何一个产品功能实现时都不能使用唯一编码。第二个唯一直接导致此物料的供应风险激增,同时使用此物料的产品供应风险激增。解决它只能从研发设计入手,设计产品时要避免使用没有替代品的唯一物料(备用物料)。计划与研发我们会有单独一篇讨论。
    其他解决储备的方法还有一些采购方法:例如VMI、联合采购等等手段,不再赘述。
    总结一下:
    一、储备是一种计划方法,是在某种情况下不得不做的(能源产品、经济物料)。不要视他为洪水猛兽也不要对他掉以轻心。
    二、储备必须通过流程来管理,通过计划决策组织来管理。
    三、解决储备的根源在于解决计划双唯一物料,关键在研发。
    四、储备问题的解决可以多元方法同时下手,计划、采购、研发等一起配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屑一顾 现代企业 危机意识 烫手山芋 数学模型

沙发
金迎江 发表于 2018-1-24 20:1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类似SOP

使用道具

藤椅
xbchjn 发表于 2018-1-25 08:49: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OP是其中一个解决储备问题的方法,但同样重要的是研发,如果研发从源头能控制住此类编码,储备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