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玄武胡
2653 0

[其他] 为什么中国人不善于沟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837 点
帖子
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
最后登录
2018-10-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中国人不善于沟通?

/黄帝战蚩尤

    两个中国人在一起聊天,如果其中一个说:我觉得如家酒店很好!另一个可能会回答:我觉得它也一般呐!我觉得汉庭酒店更好啊!或者说:“是啊,如家还不错呢”。这种对话方式很普遍,但是从沟通的角度来说,这属于无效沟通。因为没有产生有价值的信息,也没有达成共识。

    比如最近出现了一位妇女挡高铁的新闻,很多人进行道德评价,说这个妇女如何如何的不应该!或者说车站如何如何的不人性等等,这种道德评价就是一种“看法表达”,也就是一种情绪发泄。真正重要的是,这个事件的事实经过到底是怎么样的?列车工作人员做了哪些应对?相关的法律是如何规定的?妇女的那些权利被忽视了?等等。这些事实性的东西才是关键,也是一个有效沟通的基础。但很显然,中国人对于这些东西的兴趣不大,高潮点都集中在“表达看法”的欲望上!

    “表达看法”、“道德评价”、“希望未来”都属于无效沟通,就是对话的双方仅在“看法层面”交流。你说你的看法,我说我的看法,没有产生事实信息的交换。“看法”这个东西,你也可以说它是一种信息,但它是一种二手的、次要的信息,在得到充分证明之前是没有什么价值的。比如,有人说:如家酒店店很好。另外一人就问他:如家酒店好在哪里呢?有哪些技术指标来证明?你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评价一个酒店好不好?这就是有效沟通,即交流的重点不在“看法”,而在看法的来源、证据和事实。这是进行有效沟通的关键。

    为什么中国人始终在“看法”层面进行交流呢?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和教育塑造了这种思维方式。用专业的词汇来说,叫做“非分析式”思维,也有人称之为“汉语思维”。它是通过长期的学校教育所固化的。我们的中小学到大学,所有的议论文训练都是对某个给定的结论进行“证明为真”。不断的去证明一个结论是真的、是对的、是好的,从不深入到这些看法背后去寻找事实了。所以中国人在与西方人谈判的时候,经常说一大堆空话和废话,让老外不知所云。要么就是吃好喝好玩好,一团和气,就是无法深入沟通。

    人一旦养成了“谈看法”的思维方式,也就丧失了与人深入沟通的能力,成为一个习惯性的赞美诗歌唱者。在沟通中,他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与人冲突、要么一团和气。同样,他也只能胜任两种工作,一种工作是拍马屁。别人说什么他都去证明你说的对、你说得好、说的太好了!另外就是做一个沉默的服从者,为了避免冲突他去照办别人吩咐的一切,不知道如何进行讨论,证明和说服。

    所以中国人的交流基本上都是单向的。就是说我是领导、我是客户、我是父母,我就掌握了话语权,我就想怎么说就怎么说,你只能接受!当你觉得父母、客户、甲方、领导说的不太对的时候,也不知道如何去回应。这也是中国人向往权利的原因,因为只有获得了权利,他才能够“舒服”的说话。他所有的“看法”都成为了真理,所有的人都在积极的“证明他的看法为真”,这多爽呢?

    总之,这种语言思维上的巨大的障碍,使得中国人很难进行深度的合作,特别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有太多深度的合作难以施行,或者说效率很低。这种普遍性的思维缺陷导致了中国企业的低效,成为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一个主要障碍。所以中国教育一定要升级换代,这个问题迫在眉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 有效沟通 如家酒店 思维方式 主要障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