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深圳郭绍华
1170 1

[经济现象] 自在、自为、自觉的需求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2粉丝

教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34 个
通用积分
7.7959
学术水平
174 点
热心指数
151 点
信用等级
107 点
经验
74906 点
帖子
981
精华
3
在线时间
10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17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自在、自为、自觉的需求  
    由生命、感觉、思维、执行等等体系组成的人 —— 这种高度智慧的、具有意识和自我意识的能力主体,是伴随自然进化过程积累形成的,是世界演化史的一个成员,用互补、契合的方式记忆、保持了自己所经历的这个进化分支中的大量信息。而且,构成人的每一个要素、每个环节之间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关系也都遵循接触 —— 比较与判断 —— 反应与改变这个相互作用的一般原则,是这个原则层层嵌套的复杂实体。

    即便是一个高度分化了的发达的生命体,也仅仅是整个生物圈的一个要素,她的感官、思维、情感、反应体系要以整个生物圈为对象;与此同时,其本身又是由另一层次的要素构成,这一层次中所具备的感觉、判断、反应协调等等能力以自己本身的其他要素为对象。因此,就一个个体来说,它的感觉、思维、反应体系应当分成了两种部分,有两个工作方向:向外的系统和向内的系统。

    已有的经验和科学知识告诉我们,人的内向系统主要以先天的程序为主,根据先天的目标值和基准,自动管理协调每个器官、每个细胞的关系,形成整体的生存需求体系,这是一个自动的、自为的需求系统;例如,我们不必操心食物的消化过程,不必安排乳牙脱落更换的时间,这一些都依照先天程序自动运行。只有在必须采取额外措施才能调整偏差时,内向感官才会把问题提交,才会与外感官体系联系在一起,内感官收集的信息才开始作为元间实体被转移进入自觉的思维体系。例如怎样在冰面上行走、如何按住出血的伤口、怎样撕裂和吞咽被捕获的猎物。自为的、自动实现的需求才开始逐步演变成为自觉的需求,直到对实现需求的部分过程甚至整个过程的大部分环节都实现知觉和思考。

    知道自己现在的状态,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还应知道对象处在怎样的状态,知道了这些状态与需求之间的差距,还需要知道自己应采取何种措施,还要预测这些措施实施之后可能出现的后果,直到这些评估后果与目标之间的新差距……,就像不断调整姿势让自己更舒服些一样。这个过程就是自我意识过程,建立在自我意识基础上的需求就是自觉的需求,就是自觉实现需求的过程。

    需求从自在向自为,再向自觉的进化过程,是世界进化、生物进化的重要途径和线索。

    总之,人同时具有自在、自为、自觉的这三种需求,同时生活在这三个境域里,三者的综合构成了人的实际需求,产生和实现这些需求就成了人的意义和性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深圳郭绍华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29 08:2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他支持了整个西方世界的现代文明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