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大医汇
515 0

[生活百科] 弘康大医汇——咳嗽会导致小儿肺炎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禁止发言

硕士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39 点
帖子
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12
最后登录
2018-2-9

大医汇 发表于 2018-1-19 10:48: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功能,是保护性的反射作用。宝宝通过咳嗽能够清理出呼吸道内的分泌物,以及从外界吸入呼吸道的异物。所以,在很多时候,咳嗽对身体健康是一件好事。

当然,身为父母看到宝宝咳嗽还是会心疼、担心。今天芝麻酱就总结了一些关于宝宝咳嗽的小常识,希望能够解答你的部分疑问。

宝宝清晨总咳嗽是怎么回事?

一般来说,宝宝清晨咳嗽大多是由夜间呼吸运动产生的痰引起的,清晨宝宝的体位发生改变,痰液刺激中枢就会引起咳嗽,这是正常的现象。不要看宝宝咳嗽就以为他是感冒了,更不能因此给宝宝随便吃药治疗。

如果宝宝呼吸道感染也会有咳嗽的症状,但通常会在夜间更重。因为睡觉时呈仰卧姿势,口腔分泌物易聚集在宝宝的咽部,刺激咽喉部引发咳嗽。不过,如果宝宝长期夜间咳嗽,应该就诊排除过敏性咳嗽的可能。当然,也有少数宝宝因为胃食道反流出现夜间咳嗽。

宝宝咳嗽越厉害,病情越严重?

当气管中有异物或有过多分泌物时,人体会出现反射性咳嗽,将异物排出。所以,宝宝生病时咳嗽并非坏事。而咳嗽的轻重程度,也不能直接反应出病情的严重程度。比如有的宝宝咳嗽得很重,但不能说明他病得厉害,也不代表宝宝的感冒已经转成肺炎。而有的宝宝咳嗽得较轻或不咳嗽,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咳嗽轻却可能病得更严重,比如支气管肺炎。

咳嗽会引起肺炎吗?

咳嗽虽然是肺炎的症状之一,但是,咳嗽并不是导致肺炎的原因,单纯的咳嗽不会引起肺炎。

感冒和肺炎都会咳嗽,怎区分?

虽然肺炎和感冒都会引起咳嗽和发烧的症状,但是一定要学会区分。如果宝宝出现咳嗽剧烈、高烧不退、精神状态差、呼吸困难嗜睡、食欲骤减或不进食、嘴唇青紫、面色苍白等情况,一定立即就诊,这些症状可能是肺炎肺炎引起的。

宝宝为什么总反复咳嗽?

有的宝宝总是反复咳嗽,不见完全好转。如果有这样的情况,要排除以下原因:

1、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容易反复发作,也是导致反复咳嗽的最常见原因。如果宝宝有过敏性鼻炎,长过湿疹,或有家族过敏疾病史,在宝宝出现反复咳嗽时,应首先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咳嗽的出现不分季节,夜间和清晨咳嗽明显,有痰刺激性咳嗽,能在肺部听到哮鸣音。这种咳嗽与接触某些物质有关,如冷空气、花粉、尘螨、宠物毛屑、海鲜等。

2、胃食道返流

一岁以内小宝宝可能因为胃食道反流出现反复咳嗽、气喘的情况,这是因为宝宝的食道下端肌肉发育还不完善造成的。但一般在一岁之后就不会再出现。

3、反复感冒

宝宝反复感冒,上一次感冒的咳嗽症状还没有完全好转,又重新感染,开始新一轮感冒,就会让人误以为咳嗽一直没好。

4、气管异物

异物进入气管也会引起呛咳,如果宝宝久咳不愈,也应该考虑是否有异物进入气管或支气管,要及时到医院确诊。

5、哮喘

如果宝宝没有感冒、发烧,但总反复咳嗽、喘息,应该警惕是不是过敏性哮喘。这种情况下,宝宝可能反复咳嗽超过一个月,以夜间和清晨咳嗽为主。咳嗽为干性咳嗽,无痰或痰不多。吸入冷空气后咳嗽会加重,运动后咳嗽会加重还会伴有喘息。出现这样的状况,务必及时就诊。

宝宝不会咳痰,怎样帮他缓解?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及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湿度在60-65%时,有助于使呼吸道黏膜保持湿润,利于痰液排出。睡觉时,可以把宝宝上半身抬高30度左右。多喝凉开水,对咽喉起滋润作用,利于消除局部炎症,也能使稀释粘稠的痰液,利于排出。手握成空心状帮宝宝拍背,利用震动使痰液沿着气管排出。如果咳嗽严重,痰液多,可以服用沐舒坦化痰,或者遵医嘱进行雾化治疗。

宝宝有痰咳嗽时不要吃甜食,如冰糖雪梨。因为甜食容易生痰,会使咳嗽变得更厉害。

有痰咳嗽别乱用止咳药物

如果宝宝是无痰干咳,而且反复剧烈咳嗽影响睡眠和休息,为防止肺组织撕裂和肺血管破裂等情况发生,需要进行止咳治疗。但如果是有痰咳嗽,则不应单纯止咳,要以祛痰为主。祛痰建议使用含单一成分的化痰药物,如沐舒坦。

冬季寒冷干燥,要注意及时给宝宝添加衣物。鼓励宝宝均衡饮食,多喝水,多运动,这样才能提高抵抗力,避免感冒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