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大医汇
871 0

[生活百科] 弘康大医汇——如何及时的发现孩子得了肺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禁止发言

硕士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39 点
帖子
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5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2-12
最后登录
2018-2-9

大医汇 发表于 2018-1-19 14:27: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宝宝咳嗽,就怕肺炎。

一旦患上肺炎,孩子就得挂水住院,这貌似已经成为了妈妈的思维定式。

肺炎,顾名思义,肺部出现了炎症。作为下呼吸道,肺部在人体整个呼吸过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一环,特别是其中的肺泡。

健康的人在呼吸的时候,肺泡内会充满空气,随后在其中,氧气从空气进入体内,二氧化碳反向而行。

发生肺炎的时候,原本空旷的肺泡内会充满了脓和液体,这时候,呼吸可能会伴随疼痛感,进而变得困难,摄入的氧气量也随之下降。



看到这里,想必家长们会非常害怕:不能呼吸,这对孩子来说多危险啊!

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儿童肺炎,其实可防可治。

得了肺炎=必须住院?

在以前,我国的医学水平还没有这么好的时候,肺炎可以说是致命的疾病,所以一旦诊断出来,医生不敢怠慢。

原因一是肺炎的整体病程发展非常快,孩子今天可能只有咳嗽和发热,明天就已经开始出现呼吸困难的症状了,这就需要每天的就诊来跟踪病情;

原因二是那时的家长也没有像现在的家长那般,会主动去学习一些疾病的知识,以便于自己在家护理孩子,当家长发现孩子已经不对劲的时候,孩子可能已经病得非常严重了。

从这几点来看,下了肺炎的诊断就收入院,在当时的条件来说可以说是保险的措施,也可能是最好的办法。

家长能够全身心地去照顾孩子,而医生也可以每天对孩子进行相应的查体,充分掌握孩子目前的疾病发展情况。所以在以前,得了肺炎就要住院,对孩子来说是有利的。

而在现在的医疗条件下,就不需要这般折腾了。孩子如果是轻症肺炎,只要家长能够配合,完全可以在门诊治疗。



不用住院,怎么治疗?

妈妈们看到这里或许会松了一口气,原来轻症肺炎可以不用住院治疗,门诊治疗就可以了。那是不是得输液呢?这样或许会好得快一点?

其实不然,很多时候口服药物足矣。

近年来我们一直也在普及这样的观点:能口服就不输液。这个原则也一样适用于肺炎的治疗,因为对于肺炎来说,口服药物和输液的效果其实差不多。

家长之所以会对觉得输液会好得更快,一是因为输液以后孩子确实很快热就退下来了,二是孩子输液后精神也会好了一点。

其实这两点都是因为输液除了将药物送入体内之外,还给人体输注了大量的液体。人在生病的时候,对水的需求是比健康的时候要大的,而孩子可能又会抗拒喝水,这对疾病的恢复没有什么好处。

如果孩子能够多喝水,喝足够的水,效果完全可以和输液一样。所以说,如果孩子只是咳嗽发热,没有精神萎靡,没有呼吸困难和缺氧引起的烦躁不安,没有频繁呕吐而无法服药等的情况下,即便诊断为肺炎,在家口服药物治疗,也是完全可行的。



口服药物治疗,要吃抗生素吗?

既然可以口服药物治疗,是不是要吃抗生素了?这应该也是很多妈妈的一个疑问。

肺炎的罪魁祸首实在太多了,我们以往都觉得肺炎都是细菌感染,其实不然,对孩子来说,病毒感染所致的肺炎更多见。

中国的有半数的肺炎患儿(年幼儿)都是病毒惹的祸;在美国,约有1/3的肺炎都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对病毒感染是没有任何效果的,所以如果是病毒性肺炎,那抗生素自然不需要吃。

但妈妈们又困扰了:可医生基本都开抗生素啊?

那是因为要判断一次肺炎为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实在是太困难,如果真的要刨根问底,只可能是两种结果,一是孩子病好了,二是孩子病重了。无论时间成本还是经济成本亦或是健康成本来说,这笔账怎么算都划不来,除非有足够的把握孩子是病毒感染,否则医生多数情况下都会开具抗生素。

一旦开具了抗生素,都应该遵医嘱服满一个疗程。很多人觉得吃药不好,可能想试着早一点给孩子停药,但请一定不要这么做。

如果孩子真是细菌感染导致的肺炎,在服药数日后孩子的确会开始好转,但是仍有一部分细菌在体内,除非吃满一个疗程,否则感染容易卷土重来。



如何及时发现孩子得了肺炎?

对于肺炎而言,早发现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那家长应该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来观察和发现?

以往有些文章会告诉家长,孩子高热不退或者咳嗽多长时间,就有可能是肺炎。

其实这并不全面,发热和咳嗽是非常多呼吸道感染都有的症状,此外体温高低也和病情没有关系。真正能够用来判断的,应该是孩子是否出现了呼吸急促。

在孩子安静的时候或者体温正常的时候,观察孩子的胸腹部起伏,一起一伏即为一次呼吸,计时一分钟,进行计数。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呼吸急促的定义有不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如下:

2月龄以下:>60次/分

2-12月龄:>50次/分

1-5岁:>40次/分

5岁及以上:>20次/分

如果家长观察到孩子出现呼吸急促,那说明孩子可能已经开始肺炎的病程,肺泡已经开始出现气体交换障碍,人体细胞已经不能获得足够的氧气了,因此就采取了加快呼吸节奏来保证充分的供氧。这时候,我们就应该带孩子及时就医。



如何预防肺炎?

在预防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注意手卫生,在流行性疾病高发的季节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凑热闹;

二是家里要注意清洁,注意通风;

第三点非常重要,就是要及时接种疫苗。

感染性肺炎所涉及的病原体有很多种,其中有几种类型是可以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的。比如说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疫苗、肺炎13价疫苗,这两种可以预防因流感嗜血杆菌和部分肺炎链球菌血清型所引起的细菌性肺炎。

此外,流感疫苗也是需要接种的,因为肺炎往往是流感的并发症之一,预防流感,也是预防肺炎的手段之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