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13149 172

[创新发展] 投入产出表中平衡关系简介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投入产出表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产生于美国,它是由美国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教授瓦西里·列昂惕夫(W.Leontief)在前人关于经济活动相互依存性的研究基础上首先提出并研究和编制的。

列昂惕夫从1931年开始研究投入产出技术,编制投入产出表,目的是研究美国的经济结构。1936年他撰写的"美国经济制度中投入产出数量关系"在《经济学和统计学评论》上发表。它是世界上有关投入产出技术的第一篇论文,标志着投入产出技术的诞生。1953年列昂惕夫与他人合作,出版了《美国经济结构研究》一书。通过这些论著,列昂惕夫提出了投入产出表的概念及其编制方法,阐述了投入产出技术的基本原理,创立了投入产出技术这一科学理论。正是在投入产出技术方面的卓越贡献,列昂惕夫于1973年获得了第五届诺贝尔经济学奖

投入产出表中有以下平衡关系:

总投入=总产出=总产值

总投入=中间投入+最初投入

总产出=中间产品价值+最终产品价值

最初投入=最终产品价值=增加值=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固定资产折旧

我们假设以上全部是现金流入流出,开始生产前现金为0。假设销售的产品非常畅销全额的预收款流入。

我们分析一下现金流入流出情况。

第一步:收到预收款,此时有相当于总产值的现金流入。

第二步:购买中间投入,此时有相当于中间投入的现金流出。

第一步、第二步完成后,有相当于总产值-中间投入的现金存在于企业。这部分现金就是企业生产产生的增加值。

这部分增加值如何分配呢?

初次分配是这样的:

第三步:支付劳动者报酬,此时相当于有劳动者报酬的现金流出。

第四步:支付生产税净额,此时相当于有生产税净额的现金流出。

第三步、第四步完成后,有相当于总产值-中间投入-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的现金存在于企业。这部分现金就是企业生产获得的净现金流量。

净现金流量=总产值-中间投入-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固定资产折旧

假设企业不分配利润(营业盈余),这部分净现金流量就留在企业。

企业生产期间新增了这些现金。

外购的中间投入不是企业生产产生的新增加的价值,对于本企业来说它是旧价值。企业生产产生的新增加的价值为总产值-中间投入。

有资料将最初投入称为新创造的价值,有资料说增加值为新增价值,有资料说附加值是增加值。

可以认为:新创造的价值、新增价值、增加值、附加值等等表达的都是一个意思。都是总产出与中间投入的差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投入产出表 投入产出 入产出 leontief 诺贝尔经济学奖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9 15:40: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面的引文表明。石会计承认“新增价值是企业生产产品创造的新价值”。既然是“创造的新价值”,那么一定是企业在生产产品之前没有的价值;既然是“新增加值”,那么一定是超过了企业原来已经拥有的价值的价值;既然是“生产产品创造的新价值”,那么这个价值一定在产品的形式中就已经存在了。因此,企业产品价值中,到底哪一部分才是创造的新价值,我们就必须通过对产品价值构成的分析来说明,而不能由他毫无根据地规定为“是新产品的价值与中间投入价值的比较。”
企业产品的价值构成不是企业产品销售后的收入分配,所以,它的构成绝不是“中间投入+劳动者报酬+生产税净额+折旧+营业盈余”;并且,恰恰相反,企业产品销售后的收入分配又是以企业产品的价值构成为前提的,所以,企业产品价值构成的分析是不依赖于其销售收入分配的。
其次,企业的产品的生产当然需要消耗固定资产和中间投入,但产品就是产品,是产出,而不是投入。所以,严格来讲,产品的价值构成不能用投入的形式来表示,即不能表示为“固定资产价值”或“中间投入”,而只能表示为相当于投入的价值,即表示为“相当于消耗的固定资产的价值”和“相当于消耗的中间投入的价值”。
由于固定资产价值和中间投入价值都是企业生产前就已经拥有的价值,而“相当于消耗的固定资产的价值”就等于消耗的固定资产的价值,“相当于消耗的中间投入的价值”就等于消耗的中间投入的价值,两者都没有使企业拥有的价值发生任何增加,因此,这两部分价值当然都不是企业创造的新价值。
只有当企业产品的价值大于这两部分之和,剩余的部分才是创造的新价值。
当企业产品销售后,提取的折旧就来自于产品中“相当于消耗的固定资产的价值”。既然企业产品中“相当于消耗的固定资产的价值”根本就不是创造的新价值,折旧又怎么可能是创造的新价值?!
所以,“折旧是新增价值”就是荒谬绝伦的。
以上是w先生的荒谬绝伦的观点,与本帖对照一下。

使用道具

藤椅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49: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列昂惕夫的这套理论,是以自己创立的产值公式为基础的。

   他的产值公式是:产值=劳动者报酬+营业盈余+中间投入+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

   其中,除了中间投入之外,都是增加值。

  凯恩斯也有一个产值公式:产值=要素成本+使用者成本+利润。

  其中除了使用者成本之外,都是收入。

  

使用道具

板凳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51: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研究总收入时,凯恩斯有这样一段表述:“在技术、资源与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一个雇主如果雇佣了一定数量的劳动力,这就意味着他必须有两种开支:第一种是他为生产要素(不包括其他雇主)所提供的当前服务而付给它的开支,我们称它为该就业量的要素成本。第二种是他为购买其他雇主的产品而付给他的开支,以及他使用机器设备的折旧费。我们称这种开支为该就业量的使用者成本。最后产值超过要素成本和使用者成本的那一部分就是利润,或者按照我们的叫法称之为雇主的收入。要素成本在雇主看来来当然是一种成本,但在生产要素本身却是它的所得。因此,要素成本与利润共同构成了我们所谓的、由雇主所雇的这些劳动力所得的总收入。”——《通论》第三章

      在这里,凯恩斯实际上给出了一个产值公式:产值=要素成本+使用者成本+利润。

      凯恩斯认为总收入等于要素成本加上利润,因此,总收入=要素成本+利润=产值-使用者成本。

     现在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弄清楚,凯恩斯说的要素成本和使用者成本是什么。西方经济学把生产要素分为三种:劳动力、资本和土地。凯恩斯说的要素成本显然跟资本这种生产要素无关,因为凯恩斯把要素成本与利润并列。要素成本只可能与劳动力和土地相关。与劳动力和土地这两种生产要素相关的收入是工资和地租,因此要素成本就是工资和地租。这也符合凯恩斯的说法,要素成本在雇主看来当然是一种成本,但在生产要素本身却是它的所得。雇主支付出去的工资和地租,对于劳动者和地主来说,就是他们的收入。不过凯恩斯的表述有问题,工资和地租即要素成本,不是生产要素的所得,而是生产要素出卖者的所得:工资是劳动力出卖者劳动者的收入,地租是土地的出租者地主的收入。

        使用者成本是为了购买其他雇主的产品而付给它的开支,以及使用机器设备的折旧费。一个雇主向其他雇主购买的用于生产的产品,不可能是消费资料,而只可能是生产资料,照凯恩斯的说法,也叫资本品或资本设备。但是既然这些产品的价值是作为成本来计算,那么显然使用者成本只指因生产所损耗的生产资料的价值或资本品价值。所以使用者成本相当于马克思商品价值公式W=c+v+m中的c即消耗掉了的生产资料价值。

     如果要素成本是工资和地租之和,那么总收入=要素成本+利润就可以写成总收入=工资+地租+利润。

     如果使用者成本是因生产损耗的生产资料或资本品的价值,那么总收入等于产值-使用者成本就相当于马克思价值公式的变形
W-c。

使用道具

报纸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52: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大家的印象中,国民核算体系是按照西方经济学来核算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西方经济学把生产要素分为三种:劳动、资本、土地,按照西方经济学这三种生产要素要分开核算。

  但是国民核算体系把资本分为中间产品和固定资产,其中原料、燃料等是中间产品,机器、厂房等是固定资产,又把土地加到固定资产中,所以固定资产这一项目既包括土地这种生产要素,又包括一部分资本品。

   这样分开核算的结果,就是资本品的价值分开了,一部分作为中间投入,一部分作为固定资产折旧进入产值。




    本来西方经济学的三种生产要素是:土地、资本、劳动。经过国民核算体系的修改:三种生产要素变为:劳动、中间产品、固定资产。劳动在产值中的体现是劳动者报酬,中间产品在产值中的体现是中间投入,固定资产在产值中的体现是折旧。

使用道具

地板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5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52
在大家的印象中,国民核算体系是按照西方经济学来核算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西方经济学把生产要素分 ...
   国民核算体系就是以列昂惕夫的理论为基础的。

  其中最大的问题是,把土地计入固定资产。因此把土地和真正的固定资产合在一起进行折旧。

  对土地进行折旧是完全违背经济事实的。实际上土地是无法确定折旧年限的,但这一理论却要强制性的确定土地折旧年限。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9 16:0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51
在研究总收入时,凯恩斯有这样一段表述:“在技术、资源与成本不变的情况下,一个雇主如果雇佣了一定数量的 ...
凯恩斯的著作,张五常大师说他读不懂,但是有很多人以为自己明白了。
在未看到张五常先生的说法以前,也读过翻译的通论,确实没有看懂。不知道他说的是什么。

使用道具

8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6:03: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9 16:00
凯恩斯的著作,张五常大师说他读不懂,但是有很多人以为自己明白了。
在未看到张五常先生的说法以前,也 ...
张五常说他看不懂就是错的,张五常以为自己是谁?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9 16:03: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5:52
在大家的印象中,国民核算体系是按照西方经济学来核算的,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西方经济学把生产要素分 ...
国民经济核算,还是依据投入产出表原理为好。
这个表形象地说明了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计算结果的一致性。

使用道具

10
zhuxiang 发表于 2018-1-19 16:04: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19 16:03
国民经济核算,还是依据投入产出表原理为好。
这个表形象地说明了生产法、收入法、支出法计算结果的一致 ...
  你把土地折旧的问题解决了,再提建议不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