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474426960
2901 3

[其他] 我话说完,谁赞成,谁反对。 [推广有奖]

素心剑

院士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14690 个
通用积分
32.4041
学术水平
285 点
热心指数
442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51209 点
帖子
28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9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4
最后登录
2023-5-4

474426960 发表于 2018-1-20 04:52: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希望诸位能完整看完这篇文章,我没有做足够的整理,语句上有点乱。具体你能理解到什么,看你自己。标题是来自梁家辉先生的某部电影,聊到后面会绕到这句话上来。


  首先是关于工业科学和人文社科。


我举个例子,工业性科学:一勺盐倒进一瓶矿泉水,无论你在十年前倒还是十年后倒,在美国还是在非洲,在俄罗斯或者中国,它都只会是瓶盐水。


  但人文社科不同,我再举个例子:希特勒是个坏人吗?文正公曾国藩真的很成功吗?
看出什么不同来没?
人文社科不像工业科学,它不具备绝对答案,也有很多的争议。


曾经论坛上盛传着“辩论出真理”这句话,但我个人更倾向“辩论只是让我们看到了时代上更多不同角度的那一面”。


从大处来讲人文社科无非就是“社会与人”,群体随着生存与生活的不断演变成几种状态:从“开放社会”与“开放个人”到“封闭社会与封闭个人”,周而复此,相互交叉,不断循环,所以我们往往能在历史的长河中找到与自己生活的相似之处。


要简略点,就是“时代”。我个人对时代的评价只有一个字:妖。(你们见过妖怪长什么样的吗?(′・ω・`))


在这种周而复此的循环中,古人也在生存生活中有所总结:
“时事造英雄,英雄应时事”
“识时务者方为俊杰”
“天下嚷嚷皆为利来,天下熙熙皆为利往”


于是很大程度上我们就生活在了:话说完了,谁赞成?谁反对?
(如果你们有喜欢看头条/公众号/或论坛帖子之类的文章,只要属人文社科,把这句话加后面就没错了)


这里面有两种互生互灭的极端典型,就是:爆发户与盲流。
赞成,你可能成为爆发户;反对,你可能会成为盲流。


但时事无决对,今天的爆发户,会随着时事的变迁成为了明天的盲流。


生活的并不好,但真的就一点发展机会都没有吗?


并不见的,只是当机会真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更多在出于不同时代培养的价值观下,在“我无法赞同但又无法阻止”的理念下,默默丢掉了赞同那一票。


所以,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了美好的事情,还是遇到了悲伤的事情,它们都是我们人生历程中的一部份,不需要绝望,也不需要迷茫,更不需要去麻木,即使成功了也没什么好自信与骄傲的。


反观我个人观察很大一部分人,都在追求所谓自我理想生活的过程中忽略时代的变迁.我们并没有去正面面对我们的生活,面对那些争食者们,不要把他们忘了,因为他们也不会忘了你!


那么,我倒回开头:


我话说完,谁赞成,谁反对?

附:由于有老友表示,没看懂我在说什么(⊙o⊙)?
那我说一下:我的言论来源于对社会与生活的观察,当职业不在是职业,答案不在是答案时,你是赞成还是反对?
这里面的现象可以应用在各位讨论的博士导师,也可以应用在各位的求职,工作,从政,或事业,或子女教育上。
我也给出了属于我的答案,赞同与反对都是我人生历程中的一部分,有了因就会有果,今日的果又会成为明日的因。
这是我,也是大多数人没有去正视过的,也是造就今日果的重点要素之一。

这个帖其实是连着着我上一张帖的,但很不幸,那帖被挪水区了,我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rhapsodyr + 2 + 2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yyj_1976 + 8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80  学术水平 + 2  热心指数 + 2   查看全部评分

明者无浊,仁者无忧,义者无茫,智者无惑,信者无悔,勇者无惧,恒者无败。七音化剑,铭曰素心。
没有南海大水怪了。真的没了,
yyj_1976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1-22 19:01: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474426960 + 5 + 5 + 5 我很赞同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30 16:58: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肉不好吃还是钱赚太多了?
操这闲心讨论这些,有意思吗?

使用道具

zankuangbie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1-30 17:02:12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474426960 发表于 2018-1-20 04:52
我希望诸位能完整看完这篇文章,我没有做足够的整理,语句上有点乱。具体你能理解到什么,看你自己。标题 ...
黑金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