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川江愚人
916 7

[创新发展] 解决“雪乡”现象背后的现代服务业思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06 个
通用积分
343.2579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5938 点
帖子
1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7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6-18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雪乡”、“香格里那”、“凤凰古城”太多的美景和和太多的文化,都曾红极一时,又因“宰客”陷于寂寞。没有好的旅游环境,用脚投票,选择境外旅游的不断增多,没有条件也再一边抱怨,一边忍受不断增多的购物;花大量投资的旅游景区,旅客罗雀,投入打水漂,苦不堪言。好像无法避免的周期律,在东方的旅游业上空徘徊。
有的归结为管理部门的不作为,有的归咎“穷山恶水”出刁民,更有的是心态,没钱出来穷游,好像都有一定道理,但谁也说服不了谁。
从发展旅游业的思路上看,开发旅游景区无非就是“招商引资”,引来几家企业,打造或包装景点,然后营销,引起人们关注,于是旅游业的问题也来了。
旅游是选择性消费,世界上没有那个景区能够做到,不去旅游就活不下去的地步。不要以为资源独特,游客必去不可,养成“皇帝女儿不愁嫁”心态,“或然消费”才是旅游的特性。
旅游是一种放飞心情的行为,环境变化能够引起感觉的变化,从而让心情释放出去。那里都有春夏秋冬,哪儿都有高山平原、河流湖泊,到哪里都能够释放出去。
放飞心情与钱多少没有关系。现代人面临很多压力,都需要释放,不论有钱与否,购物仅仅是释放情感的一部分,还有寄情山水,体验文化差异,享受内心平静等等。到此一游、疯狂购物还是小憩闲情等等,形式决定人们消费的高低。以为办个“雪乡”,旅游者就购买了奢侈品,黄金快速流进来。问题是自己生产不了奢侈品,也提供不了优质的服务,看见黄金进来又走了,心那个急啊,赚不了就抢吧,“雪乡”现象出现,不断重复上演。
分析资本方式下的旅游业。投入那么多,而能够提供给游客的就那么几种,住宿、吃饭、参观,这些都可以预见,不会给资本留下多少回报空间,剩下只有购物了。但太多的地方都没有生产奢侈品的条件,也没有提供优质服务的选项,资本回报就出问题了。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强买强卖、欺客宰客等等,一切都发生了,背后就是资本在作怪。谁也不是傻瓜,揭露还是污蔑的舆论战争开始了,出现旅游管理部门、游客、旅游业经营者三方都有责任之说。
旅游主管部门能够改变资本的本性吗?显然没有那个能力,很多时候还会因为利益关联,沆瀣一气,哪来的作为与否?投诉也就变成遮羞布,多年都改变不了的事实。游客“穷游”吗?显然也不是,没有奢侈品,也提供不了好的服务,凭什么要付出那么多;经营者投入那么多,得不到回报,还是觉得亏;都都觉得不是自己责任,那只有旅游业的错了。
现代服务业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资本是一种实物生产方式,靠生产出来的产品赚钱,离开产品,资本处处受限。资本打造出一个景点,靠门票收入的盈利模式有限,靠卖商品才是本行,于是形形色色的旅游商店大规模出现。
人们用商业气息太浓来形容,该有的没有,不该的或不适合的等等太多,破坏了人们心目中感觉的基础,希望跌落为失望,也就失去了长盛不衰的理由。
购物具有特定性,不是那个地方都能够办到的,而更多的文化体验、小憩闲情,感觉错位等等,资本生产不出来,才让资本方式发展旅游业道路上,艰难爬行。
打造景区是一回事,景区外的环境又是一回事。环境是旅游的核心。旅途劳顿、一路奔波、风景就在路途等等,都说明了“维护旅游环境”的重要。如果环境出了问题,景区也无能为力,靠景点只会吸引那些“到处一游”的游客,没法诠释旅游的真谛,才让很多旅游景点昙花一现,呈现季节性断流,或永久性干枯。
旅游是服务业,而服务业是一种精神生产方式,看不见、摸不着、不易保存的服务特性决定,与生产实物形态的资本生产方式完全不同。
《现代服务业之智慧东方》讲的就是这种新的生产方式。政府提供一块土地,让一部分人去帮助另外一部分人形成的经济,统称“服务经济”,运用到旅游业,全新的旅游就会出现,不仅弥补了资本方式的不足,还在避免各种旅游伤害发挥积极作用。
弥补吃住行的不足。城市有各个等级的宾馆,但数量不多,注定“旺季”会出现一床难求的现实。季节性收费成为标志,影响到各种旅游设施出售商品价格,大幅度高于城市的基本售价,出现旅游业的大忌,旅游就是挨宰,旅游就是拿钱买罪受,旅游还能够兴盛得起来吗。
但有了众多的服务场地,可以自己搭建帐篷,也可以旅行车临时解决,真正意义的“海绵城市”出现了。人再多,不会出现一床难求问题,人少的时候,住宿业也不会出现断流现象。分散的服务场地,有利于众多的城市人口就近服务,才会凝聚强大的城市服务能力,接纳更多的旅游群体,而服务质量不下降。旅游者也有更多的选择,房间里面达帐篷仅仅是想体验一下帐篷的感觉,与钱多少没有关系,而又给钱不多的人足够面子。照顾多数人的需求,才是做旅游业的根本。
物理间隔是做旅游业的真谛。体验地域风貌、人文特征、自然景观、风土人情等,是吸引旅游者的手段,但旅游者并非就想真正融入进去。谁也不想每天面对陌生大城市、寂寞的自然风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要的仅仅是浅尝辄止、神秘莫测和无限的想象,才是旅游业长盛不衰的秘诀。服务场地提供的物理间隔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有了他,城市人口不会因为大量旅游者的拥入,影响生活秩序而抱怨,也不会因为文化风俗等生活方式不同引发争端。旅游人口拥入,既不影响生活,又能够增加收入,共同维护旅游环境就会成为城市的行为,从而打造出持久、良好的旅游城市形象。资本方式打造的景观也会从中获益,互利共生,发展出服务经济来。
政府运用新方式打造旅游城市比较简单。环形公路将一个个景点连接起来,每间隔2-3公里修建一个服务场地,不需要过多的服务设施,水、点、网络、厕所、停车和简易的风雨阳光棚;引入运营公司进行维护,提供安全及全域信息服务,管理就近居民或村民进入提供各项服务等事宜;公示统一收费标准,包括停车、搭建帐篷、提供的快餐食品等价格。
运营公司处理旅游投诉,不同于执法者,产生纠纷就必须处罚,出现对各方的伤害,也不同于服务提供者,限制进入服务场地或公示纠纷,都会极大抑制场地内外的不良行为,铸造出新的社会诚信机制,保佑旅游业的繁荣。
服务提供者与服务接收者互动产生的旅游者需求,会催生出大量的特色产品,大量的特色服务,就此打造出特色城市的旅游个性,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23 10:38: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3 13:1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行业规范化,服务产品和价格透明化。
一句话,问题的根源,还是没有真正的市场化。

使用道具

板凳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8-1-25 09:21: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3 13:12
行业规范化,服务产品和价格透明化。
一句话,问题的根源,还是没有真正的市场化。
服务产品这个概念存在问题。

你见过什么样的服务产品?服务都是看不见、摸不着、易逝的,何来产品之说?

雪乡事件本身就是市场化的结果。

使用道具

报纸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5 12:0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8-1-25 09:21
服务产品这个概念存在问题。

你见过什么样的服务产品?服务都是看不见、摸不着、易逝的,何来产品之说 ...
你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否则,何谈产品二字?
市场化的结果?全世界只有中国“市场化”了么?当年国营单位的服务质量没体验过么?

使用道具

地板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8-1-25 13:3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5 12:06
你可以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否则,何谈产品二字?
市场化的结果?全世界只有中国“市场化”了么?当年国营单 ...
说半天你只是感受到了,还是没有看见过。

使用道具

7
天涯诗客 发表于 2018-1-25 13:33: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8-1-25 13:31
说半天你只是感受到了,还是没有看见过。
非得看到的才叫产品么?

使用道具

8
川江愚人 发表于 2018-1-25 14:51: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呢?

农业、工业都是实物生产方式,都看得见。

服务是生产精神财富的,你肯定看不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