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l8709
1405 0

[BI] 【独家发布】从定位到运营,快速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1粉丝

副教授

3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Power-BI 财务分析系统

威望
0
论坛币
285 个
通用积分
4.0962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1062 点
帖子
40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5
最后登录
2021-9-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零售在当下最热门的名词之一,成为零售行业的关注焦点。岁末年终,在华南时尚行业CIO联盟年终盛典上,奥威软件首席咨询顾问邹斌分享了从定位到运营,快速构建大数据分析平台。

  如何才能建立一套围绕“数据”这个核心进行运营的系统?

  “为什么有的企业感觉上了信息化,都感觉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效率,所以,我们要重新思考,我们如何才能建立一套围绕“数据”这个核心进行运营的系统,不仅仅是工具,而是一个数据驱动的运营体系。”

  奥威软件首席咨询顾问邹斌举了一个例子:1870年代,爱迪生发明了电灯。1880年代,他把发电机在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城市给普及并向公司和住家提供商品化的电力。与此同时,爱迪生还给你发明了电动机,各个工厂直接就可以用电力干活。但是到1890年,美国工厂使用的动力之中,只有5%使的是电力。电力相比蒸汽动力,优势众多:不用烧煤,污染少,想用就用,不用可以关掉,电力这么好,那工厂为什么还不赶紧用呢?根本原因在于,当时的企业家还在像使用蒸汽机一样使用电动机--只不过是把电动机接到原来蒸汽机那个位置上而已。他们根本不知道电动机的正确用法。

  后世的经济学家评论说,要想发挥电力的优势,你工厂的整个生产架构和工人的生产方式都必须另起炉灶重新设计才行。你得让生产围绕“电力”这个核心运行。


  通过数据分析,来提升运营能力

  “运维大家都知道,它的主要目标是维持一个系统的运行,看重的是系统别出问题。运营的目标是通过数据分析,来提升运营能力,所以,它看重的是不断的优化,而它也需要IT部门主动参与,而非被响应。”

  很多企业用BI,就是实施厂商上线前做了多少报表,之后就一直是这些报表。这样是无法发挥BI的价值的。举一个例子。比如说零售企业,它需要通过数据来支撑促销活动搞不搞,怎么搞,搞完之后有没有效果。如果只是把BI当成几张报表,这样的需求根本是没办法满足的,因为每次促销活动涉及到的数据是非常多而且每次可能都不同;同时,如果仅仅是业务部门自己在弄,通常也无法实现,因为极有可能促销所需要分析的数据根本不在系统里。

  所以,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已经有数据分析师这个岗位,而这个岗位,已经分散在各业务部门,而现在则归属于信息部门了。持续优化,深入挖掘数据价值,这样,信息部门的地位就会越来越重要。

  总结:

  1、首先要解决数据中心,让大家的数据是一致的,否则,各说各话,图表再漂亮也没用;

  2、全员参与,只有当每个管理者都基于数据做决策,才真正可能提升决策能力;

  3、数据运营的核心是分析,只有做到任意维度的分析,任意报表间的钻取,才能真正将数据的价值挖掘出来。

  4、要建立数据化运营的管理制度,设置数据分析师专岗,信息中心变成一个数据生产中心,让数据成为一种动力,一种能源。

  2017这一年我们也一如既往的飞奔在时尚产业的道路上“互联网+”大潮中,在飞奔向未来传统零售业和互联网商业不断的反思、碰撞、创新。

  2018年1月20日,最酷炫的舞台!最专业的讲演!最有趣的交流!最前沿的经验与独家干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大数据分析平台 大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 分析平台 大数据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