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鹏
14506 20

需求定律和供给定律以及供求定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86粉丝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31940 个
通用积分
208.3922
学术水平
971 点
热心指数
1003 点
信用等级
875 点
经验
337227 点
帖子
12119
精华
1
在线时间
65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6-14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使用货币方便交换的经济中,一种商品的市场就存在两种行为和角色:买和卖。
买者或买方,其行为规律是怎样的?
买方的行为在经济学中概括为需求这个概念:需求指在一定时间里,一价格水平下消费者愿意并能够购买的数商品量。
影响买方行为也就是需求的因素很多,如果同时都加以考虑,那么,我们根本无法得到规律的。
所以,对买方行为,我们首先要进行因素分析,也就是区分不同因素及不同因素的独立作用。
影响因素有商品自身价格、消费者收入,消费者偏好,相关商品价格、预期等。暂时列这么多。
需求定律就是这样确定的:当影响需求的其他因素不变时,某种商品的需求量(因变量或曰结果)同商品自身价格(自变量或曰原因)成反比关系。(需求量指一价格下消费者愿意并能够购买的商品数量)
这里还有个附加条件:所研究的商品是正常商品,即需求收入弹性为正值的商品。
同理,卖方行为概括为供给这个概念:供给指在一定时间里,一价格水平下生产者愿意并且能够销售的数量。
影响供给的,也有很多因素:诸如商品自身价格,生产要素价格,相关商品价格,生产技术,预期等。
供给定律就是,当影响供给的其他因素不变时,某种商品的供给量同商品自身价格成正比。(供给量指一价格下生产者愿意并能够销售的数量)
那么,为什么?
因为,按常识看,在影响需求的其他因素不变时,价格越高,消费者名义收入不变,但实际购买力下降,所以需求量下降。同样是常识,在影响供给的其他因素不变时,价格越高,生产者的单位成本不变(要素价格不变),盈利空间增大,生产越有利可图,所以供给量上升。
需求是需求量的集合,需求量是需求的元素,相应的,需求表示成图形就是需求曲线,即点的集合或轨迹,需求量则是需求曲线上的点。
当影响需求和供给的其他因素不变时,某一价格下的需求量大于供给量,简称为供小于求。但是,如果你把这称为供给小于需求,就是犯了概念性错误
同理,某一价格下,需求量小于供给量,简称供大于求;某一价格下,需求量等于供给量,简称(供求)均衡。
以上的供求分析建立在“其他因素不变”的前提下。只要市场未被外力干预,竞争将导致非均衡价格趋向均衡价格。
当我们开始考虑其他因素变化,供求分析则表达为供求定理
其他因素变化,在图形上则表达为需求曲线和供给曲线的移动。
简单的情形有两类:需求变动和供给变动。
1、当供给不变(不是供给量不变)时,需求增加(需求曲线外移)则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增加;需求减少(需求曲线内移)则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减少。

2、当需求不变(不是需求量不变)时,供给增加(供给曲线外移)则均衡价格下降,均衡数量增加;供给减少(供给曲线内移)则均衡价格上升,均衡数量减少。
当供给和需求都在其他因素作用下变动了,则为以上两类简单情况的叠加(同方向时)或抵消(反方向时)。
均衡价格的移动规律可以归结为八种情形。
-------------------------------------------------------
把经济学中的供给量和供给混为一谈,并将之篡改为“已经生产出来的量”,“开工率最大的量”,并在此基础上批判供给曲线,头脑要多么混乱才能如此不堪?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供求定理 需求定律 供给定律 需求收入弹性 消费者偏好

用一种错误去纠正另一种错误,并不能使错误得以消除;用一种邪恶来对抗另一种邪恶,最终会使邪恶得以壮大。——罗鹏
沙发
罗鹏 发表于 2018-1-27 08:56: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统计局等机关坐科室的,没有多少有真本事的,基本都是混饭吃的,偶尔有些自称砖家的,也都不过是笑柄。

使用道具

藤椅
钱学森64 发表于 2018-1-27 09:30: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7 14:29:4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与供给量成正比的数学意义是:价格/供给量=定值。

罗先生,供给定律是这个意思吗?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7 14:33: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格与需求量成反比的数学意义是:价格与需求量之积为定值。
罗先生,需求定律是这个意思吗?

使用道具

地板
罗鹏 发表于 2018-2-7 04:2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1-27 14:33
价格与需求量成反比的数学意义是:价格与需求量之积为定值。
罗先生,需求定律是这个意思吗?
谁跟你说数学?需求定律的经济学意义你都不清楚,你谈数学,不觉得羞耻吗?
再跟你说一遍,在影响需求的其他因素不变时,对于正常商品,其需求量与价格成反比,其中,价格变动是因,需求量变动是果。为什么?因为其他因素尤其是收入不变时,价格愈高,买者的购买力愈低;反之反是。
你说什么定值,是你胡思乱想的东西,面壁去吧。

使用道具

7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7 05:50:1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2-7 04:25
谁跟你说数学?需求定律的经济学意义你都不清楚,你谈数学,不觉得羞耻吗?
再跟你说一遍,在影响需求的 ...
那不是反比,是反向变化。

使用道具

8
罗鹏 发表于 2018-2-13 02:2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7 05:50
那不是反比,是反向变化。
你脑子秀逗了,因变量与自变量反向变化,这两个量的比就是反比。
你连数学都没学好。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13 05:00: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2-13 02:26
你脑子秀逗了,因变量与自变量反向变化,这两个量的比就是反比。
你连数学都没学好。
xy=k,k是定值。这才是数学上的反比关系。这是反比例函数。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2-13 05:07:4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知罗先生的供给量是什么意义?一定价格愿意并能够出售的量?一定价格愿意并能够售出的量?销售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是出售还是售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