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醒思木
2830 66

陶社经济研究第一问题:“桃花源里可耕田”吗? [推广有奖]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3 14:46
…的东晋时代去。老祖宗的思想文化遗产固然要继承,但谁也不想为了不忘老祖宗就“返祖”到老祖宗那里去。 ...
我写的《1958年至1961年的那些事儿》系列文章、《1958年至1961年新中国各方面的重大成就》系列文章、《1978年中国为什么没有发生大饥荒?》等,你可以在百度上搜一搜。这些文章的署名是“半床花影”或“江寒”,都是我。如有不同看法,欢迎指教。
至于你所说的:“据说,当年在那饥荒中煎熬(奄奄一息)之年过古希的儒士路边草,胸怀儒学理想之遗托儒友望天湖寻途转告毛泽东:放弃创建“消灭私有制,消灭商品经济”之《乌托邦》理想的社会,改为创建儒学理想之“不税”经济制度的社会,……”,云云,我可从来没有听说过。1959年离1957年的“反右运动”只隔了两年,竟敢有人“寻途转告”共产党的领袖,要求他放弃“消灭私有制”,你这位“儒士”及其所托之“儒友”的胆量真令人佩服。我质疑这“儒士”和“儒友”是否真的存在,你也没有证据,只是“据说”,是吧?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2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4 18:14: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若作为楚辞之原意为:人们所有关改造人类社会的主张及其道义。社会即:人类社会;主即:主张(办法、措施、制度);义即:道义(原由、依据、仁义)。依楚辞原意,所有的人之关于改造人类社会的主张及其道义都可称之为社会主义。
由此看来,依楚辞原意…社会主义也就没有真假可辨了。
社会主义若作为楚辞之引申为:人们所有关改造人类社会之最理想可行的制度及其学说。

使用道具

43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4 18:1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由此可见,社会主义之真假辨…其社会主义是作为楚辞引申语意的社会主义…即:人类社会之最理想可行的制度及其学说。也就是说,此所谓…社会主义之真假辨…就是要对世界各国各民族文化之各种社会主义制度之学说的真假进行辨析…哑假言真(对于假的…就别浪费时间精力去批判揭露它…装聋作哑,对于真的…就要聚集时间精力去揭示阐明它…竭命尽言)以避文祸。
目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原本是当年西方英文化之《乌托邦》莫本社会主义所繁衍众多学派中的一个最激进的学派。

使用道具

44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4 18:1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上世纪五十年的大饥荒宣告了《乌托邦》莫本社会主义学说在中国实践的彻底失败。
自此,莫本社会主义在东楚民间专于研究经济的儒士那里就失去了高高在上之学研的地位,西英社会主义东楚民间儒士学研笔友会产生分歧…一分为二…继学派和弃学派。
所谓继学派就是主张继续学习和研究西英社会主义。继学派认为,不应因为社会主义各国建设的暂时不成功就否定放弃学研,而应该继续学习和研究,探寻和摸索新的实践途径。

使用道具

45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4 18:16: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弃学派就是主张放弃继续埋头学习和研究西英社会主义这西英一家的学说,不再迷信西英社会主义,把西英社会主义从高高在上之迷信的神龛上拿下来弃之于官方去学习和研究,我们只是东楚民间的学研者,人员精力都极为有限,当聚集全力于自五四以来被西学所蹂躏之国学的学研,使之在将来能够获得与西学以平等的地位。

后来,继学派混迹于官方…成为了大学的知名教授,文刊的著名作者,政界的威名高官;弃学派自甘寂寞于民间钻研国学…这便是东楚民间专于研究经济的儒士之由来,东楚陶本社会主义之学研的缘起。

使用道具

46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4 18:16: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西英社会主义东楚民间儒士学研笔友会之分歧的产生就是因为那一场社会主义之真假辨,而真假之辨的最终结果是…弃学派认为,西英(莫本)社会主义是缺乏对人类社会开展深入研究的幻想,毫无理据之想…实践根本不可行。

上世纪之社会主义各国的建设实践也验证了那一场东楚民间所开展的社会主义之真假辨。

使用道具

47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4 18:17: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假社会主义之失败是其假的验证。

使用道具

48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5 01:39: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陶渊明传》是《昭明文选》的一篇。《昭明文选》是由南朝梁代文学家萧统(501~531年5月7日)组织编纂的。全文讲述了陶渊明的作者真挚淳朴、高洁脱俗的人格以及其一生的经历。

使用道具

49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5 01:49: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萧统是怎样挖出陶渊明的作品?
陶渊明在他那个时代都不算出名,他写的诗在东晋也不是主流,应该不会有(很多)人会去抄写传颂他的作品。加上陶渊明晚年隐居,他自己应该也不会特地拿自己的作品去卖什么的。那么南朝萧统是怎样知道东晋的陶渊明并且挖到他的作品的呢?

使用道具

50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2-5 10:1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醒思木 发表于 2018-1-29 22:50
东楚民间经济学儒士所有关深化中国商品经济体制改革的意向:创建以自然资源要素类资产公有公益制度和生产工 ...
略论…人类原始社会诞生的标志——劳动所有制之由来
陶本经济学第一个问题:原始所有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