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赵欣
1376 3

[其他] 【学术交流】专业虚拟社区的知识搜寻与知识贡献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7粉丝

至尊账号

副教授

16%

(VIP/贵宾)九级

83%

威望
0
论坛币
962569 个
通用积分
4.4848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10239 点
帖子
108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1
最后登录
2024-4-1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专业虚拟社区(Professional Virtual Community,简称PVC)是由地理位置分散但兴趣相投的人们聚集形成的网络空间,用户在其中进行专业知识交流与知识创造。不同于综合性的知识社区如维基百科、百度知道、知乎等,专业虚拟社区聚焦于某一特定专业领域,本论坛经管之家(原人大经济论坛)就是一个典型的经管专业虚拟社区。
随着Web2.0技术的发展,专业虚拟社区已成为个人学习成长的重要平台,成为知识密集型企业、创新密集型企业的外部知识源,成为有益于全社会的开放性资源。学校和培训机构、创新型企业、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都对专业虚拟社区及其中的知识转移与创造产生了极大兴趣。
从知识管理的视角来看专业虚拟社区,可以将用户的使用分为知识搜寻与知识贡献两类。知识搜寻即用户通过信息检索、浏览帖子、提问求助、下载资料等形式从专业虚拟社区中获取知识;而知识贡献则是用户通过发表帖子、回答问题、提供帮助、上传资料等形式将自己拥有的知识在专业虚拟社区进行分享。知识搜寻意味着知识从专业虚拟社区之内向外转移,而知识贡献则意味着知识从外向内转移。
用户为什么从专业虚拟社区中搜寻知识或贡献知识?可以从‘我愿’‘我能’‘我应’三个方面来看:当用户认为在专业虚拟社区搜寻知识有助于完成工作任务时(愿意);当用户认为自己熟悉该社区的功能和板块、有较强的信息搜寻能力时(能够);当用户的同事、上级都在这里搜寻时(应该),用户就会在此处搜寻。同理,当用户认为在专业虚拟社区贡献知识能够获得声誉和成就感时(愿意);当用户认为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较高时(能够);当用户观察到社区中的互惠行为、不少人在发帖贡献知识时(应该),用户就会在此处贡献。
专业虚拟社区的成功运营,既需要知识流出又需要知识流入,即需要知识搜寻与知识贡献的平衡。然而实际调查却发现,社区中80%的用户是知识搜寻者,只有20%的用户是知识贡献者,差距很大。这一情况引发了担忧,很人多认为应该加强和鼓励知识贡献,限制知识搜寻。
事实上,上述源于静态思维的担忧是不必要的;从发展的眼光来看,搜寻者可以变为贡献者,使专业虚拟社区的知识流动达到平衡。简单来说,当知识搜寻者的能力得到提升,同时在社区的互惠交往中得到赞扬、体会到成就感,会逐渐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用户愿意且有能力且觉得应该贡献知识,这样搜寻者就转变为知识贡献者。

附件是在下的拙作,欢迎坛友见笑,欢迎批评指正、共同交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从知识搜寻者到知识贡献者_专业虚拟社区用户角色转变的机理研究_赵欣.pdf

1.52 MB

拙作,欢迎批评指正、欢迎交流

专业虚拟社区知识搜寻与知识贡献的前因机制比较_赵欣.pdf

446.33 KB

拙作,欢迎批评指正、欢迎交流

沙发
iiiiiivy 发表于 2018-11-22 15:00: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文章已下载。感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洛维李 发表于 2018-11-22 15:0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很新的主题,以后多多交流......

使用道具

板凳
洛维李 发表于 2018-11-22 15:09: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iiiiiivy 发表于 2018-11-22 15:00
文章已下载。感谢楼主分享!~
你也是研究这方面的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