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3 12

商品经济中的市埸调节机制 [推广有奖]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 13:16
“价格围绕XX上下波动”一说有着非常顽固的影响力。经济学人世世代代都像猴子捞月亮那样,一直在捞那个XX ...
实际上,如果说不存在“价格-需求机制”,“价格围绕XX上下波动”就成立了。但是,“价格-需求机制”偏偏是客观存在的。
市埸上的商品价格,不是由一种力量推动的,而是由来自“价格-供给机制”与“价格-需求机制”这两方面的合力推动的。而“价格-供给机制”或“价格-需求机制”本身,也是由无数经济因素变动产生的合力。几生产、流通领域内的每个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反应到“价格-供给机制”中来,分配、消费领域的每一个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反应到“价格-需求机制”中来,所以,我说“千变万化的价格现象背后所隐藏的,是商品经济中的全部社会经济联系”。所以,你说的“导致价格现象的因素根本无法逐一列举”也是对的。

使用道具

1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3 12:4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2-3 09:14
实际上,如果说不存在“价格-需求机制”,“价格围绕XX上下波动”就成立了。但是,“价格-需求机制”偏偏 ...
虽然谁都没有能力去罗列导致价格波动的所有信息,但谁都可以轻松地了解市场价格。市场价格其实就是信息互动的产物,是信息的载体。当年否定公有制计划经济的理由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对市场价格的了解。如果一个意志要制定价格,那么他所制定的价格就会反过来误导自己。这无异于自己欺骗自己。

自负主义者总以为价格“中心轴”是存在的,是可以找到的,但他们却至今两手空空。

使用道具

      (三)“价格-供给机制”和“价格-需求机制”合在一起,构成了商品经济所特有的市埸调节机制

       在商品经济中,“价格-供给机制”与“价格-需求机制”是通过“价格”联结成一个完整的市埸调节机制,“价格”,是市埸机制的核心要素。

        价格是一个运动。在市埸上,各种商品的价格在不断地高低涨落地的运动变化着,只要认真观察,人们就会发现:价格运动是有规律的,而价格运动的轨迹又是极不规则的。

        说价格运动是有规律的,是因为商品经济中每一经济因素的变化,都有可能反映到价格运动中来,引起商品价格发生相应的变化。例如,生产技术的进步会导致某种商品的生产费用降低,并最终导致该种商品的市埸价格下降;大量外来人口的涌入会导致对城市住房需要和需求的急剧增加,从而导致住房价格的持续高涨,等等。

       说价格运动的轨迹是极不规则的,是因为推动价格运动的力量,不是某一个单独的力在起作用,而是一个复杂的“力的系统”。

       首先,推动价格运动的力,来自“价格-供给机制”和“价格-需求机制”这两大机制的“合力”。而形成这“合力”中的每一个力量本身,又是由许许多多力量构成的“合力”。

       “价格-供给机制”的背后是社会的生产和流通,凡生产、流通领域内的每一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价格-供给机制”而对商品的市埸价格发生影响。

       “价格-需求机制”的背后是社会的分配和消费,凡分配、消费领域的每一经济因素的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价格-需求机制”而对商品的市埸价格发生影响。

       在现实生活中,生产、流通、分配、消费领域的各种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变化着,这些不同经济因素变化对商品市埸价格产生的作用力,或者因为作用方向相反而彼此抵销,或者因为作用方向相同而得到加强,至于商品的实际市埸价格走势,则取决于其中占主导地位的力的作用方向。

       例如,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大量外来人口的进入对房价的向上推动力量仍占主导地位,而房地产开发的力度,却因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的稀缺性而受到了限制,所以,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价格仍会保持总体向上趋势。相反,在某些三、四线城市,外来人口流入不多,而房地产开发过度可能会成为影响房价的主导因素,有可能会出现房价下跌趋势,甚至有可能会出现“鬼城”、“死城”现象。


        在商品经济的运行过程中,各种社会经济联系、各种社会经济因素都在不停地发生变化,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反映到市埸上来,反映到价格运动上;另一方面,价格的高低涨落又直接涉及到交换当事人的切身利益,通过作用于他们的经济利益来影响他们的意志和经济行为,从而反过来影响包括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在内的整个社会经济运行过程,影响各种经济因素的变化。价格运动与各种经济因素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就构成了商品经济所特有的市埸调节机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