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zhengyr
5025 97

[学科前沿] 关于商品价值的思考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0 23:50: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0 23:32
那只到处便溺的东西真讨厌!
滚。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0 23:52:5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0 23:06
恩格斯《反杜林论》哲学部分把马克思《资本论》第一章里所卖弄的那种不正当手法给捅穿了,这一点列宁看懂了,我也看懂了。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8-1-31 07:0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的价值定义,就是指卖方生产一种商品时的(单位)成本,不过,成本的具体所指不是货币量,而是劳动量(个别劳动量或社会必要劳动量)。
如果不是这么定义,劳动价值论就名不副实了。
这意味着什么?就是楼主所问的问题:价值是形成于生产领域还是交换领域。
按劳动价值论的定义,是生产领域。
但是,如此一来,(两种商品间的)交换价值,即交换比例,就被确定于交换之前了。
也就是说,你生产的一单位甲商品用5个单位劳动量,我生产一单位乙商品用10个单位劳动量时,你我的两种商品的交换比例是2:1。这在交换前就被确定了,没有商量的余地。
马克思用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抽象社会过程”,替换掉了真实的交易过程,依然还是一种交易之前就存在的等价交换原则的体现。
因为从微观看,交换并非总是完全竞争的,在同一市场上,价格是都是不同的。从周期性来看,价格还往往或大于或小于“价值”。
那么,一方面劳动价值论要求等价交换,即价值决定价格,另一方面不得不对现实低头,说价格围绕“价值”波动。
谜底是什么?
还是回到一开始,劳动价值论的价值定义,是指成本;但它又要求换回的劳动等于成本,来决定交换领域中的交换比例。于是自相矛盾。
按现代经济学的成本、收益概念,劳动价值论要求以在生产领域中的成本,来确定交换领域中的收益。而等价交换,就是意味着收益总等于成本。
这样,现实中,收益并不总等于成本,于是等价交换原则总处于被否定的状态。
更简洁地说,所谓等价交换,就是要求在两种商品间按相等的成本交换。
这是荒谬的。
李嘉图为此做过诡辩:他说他所说的成本,是包括利润在内的。
正确的说法是,我们抛却“价值”的说法,说:成本形成于生产,价格形成于交换,则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劳动价值论的问题,是它自己制造出来的。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8-1-31 07:07: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对比较优势原理还是没有吃透。
比较优势原理下,交易的事前与交易的事后,都不存在所谓等价交换,也就是不存等劳动量交换。

使用道具

罗鹏 发表于 2018-1-31 07:10: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交换过程是个非零和博弈,在自愿的情形下,往往是正和博弈,通俗的话来讲,就是互利,就是各方都节约了劳动。

使用道具

ruiew 发表于 2018-1-31 09:17:0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力的运动就是知觉的过程,同一个过程分成两个环节,首先是对象与自我的建立(分开),它们的本质与本性为神秘的共相,在内在的运动中,分化为作用力与反作用力(返回自我)这两环节,最后你将得到力这一文字的概念,即力的概念,当然也感觉到力。
至于神秘的共相或内在运动为何?你可以当成绝对精神或理性的法则规律,或者你把它当成接触与超距接触中那看不见的以太好了……

使用道具

fujo1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1-31 09:40: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0 23:06
恩格斯《反杜林论》哲学部分把马克思《资本论》第一章里所卖弄的那种不正当手法给捅穿了,这一点列宁看懂 ...
其实,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并没有卖弄黑格尔哲学。如果说有的话,也是在《资本论》全部三卷整个体系中,马克思借用了黑格尔哲学的本体论和方法论(主要是叙述方法)。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就是在第一节)中,把对李嘉图的商品两分法的模仿,错误臆想并表述成了商品一分法的论证,进而导致了其整个理论体系基础的悬空。

使用道具

龚民 发表于 2018-1-31 10:06: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1-31 07:07
楼主对比较优势原理还是没有吃透。
比较优势原理下,交易的事前与交易的事后,都不存在所谓等价交换,也就 ...
      可是,如果没有存等劳动量交换理论背景映衬,你又如何而知比较优势原理下,是不存等劳动量交换?做买卖的讲价还价,正是为了尽量接近等劳动量交换的经济学规律。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0:45: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价值,马克思说的价值,就是生产出商品的那个劳动,无差别的社会化的劳动。

那么到了交换领域,是随心所欲的交换,同时,是无差别劳动的流布。交换,并没有创造或形成价值,也没有创造或形成交换价值,交换只是使得社会化的无差别的劳动发生了流布,此流布是随心所欲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一个愿买一个愿卖,但是流布的总量不变。

但是在随心所欲的交换当中,整体性来看,互相联系的来看,社会化来看,人们的交换是等价交换,亦即等市价交换,等市值交换。这首先是货币的等价交换,等市值交换,而在内在里,是等量无差别社会劳动的流布。等价交换,是一种结果,是对货币的等量换取,是对无差别社会劳动的等量流转。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0:49: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0:45
价值,马克思说的价值,就是生产出商品的那个劳动,无差别的社会化的劳动。

那么到了交换领域,是随心所 ...
上述,是一个等式,

亦即,

一匹布=2只羊,实即:一匹布的市值=若干无差别社会劳动量的市值=2只羊的市值

一匹布=2千元,实即:一匹布的市值=若干无差别社会劳动量的市值=2千元的市值


等式的基础,等式的相等、成立,是等市值,都等于相同的市值。而市值的背后,内在,是早已经产生的那些总量的无差别劳动,它们在流布,在流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