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engyr
5412 97

[学科前沿] 关于商品价值的思考 [推广有奖]

41
Rousseau 发表于 2018-1-31 10:55: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0 20:55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二版跋里已经申明,“在价值理论一章中有些地方甚至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那 ...
这是我见过的,最无耻地照搬了波普尔歪曲爱因斯坦原话原意为自己沽名钓誉到马克思的原话上来的行为。

马克思原话是:
“我要公开承认我是这位大思想家的学生,并且在关于价值理论的一章中,有些地方我甚至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
原话中,这位大思想家指黑格尔。马克思这句话谁都看出有两个叠套的意思。
其一,他对自己在《资本论》中所贯彻的黑格尔那种三维辩证逻辑的担忧——很简单,诸如我们这位无知大师这种人就是属于根本看不懂辩证逻辑,且把自己看不懂就作为不可理解来加以否认的——可能导致故意地歪曲和错解其表达方式。
第二,他不仅是对自己运用辩证逻辑有信心进行卖弄,而且也是为了堵那些看得懂,看得透辩证逻辑的人进行自我解嘲说,自己其实是卖弄了黑格尔的表述方式。至于我们的无知大师,自己看不懂辩证逻辑,当然更不可能熟练运用辩证逻辑——就象某些人一旦脱离了某种特定的正比关系就再也不知道如何表达函数一样——他自己是不懂得如何运用辩证方式表达辩证关系的。

我自己写东西也会时常引用作者原话,但我引用时,要么就全句引用,要么会在断句引用时,把省略的地方加上引号,并且审查自己的这种断句引用确实也能表达全了作者的原意后才加以引用。
我在这里不止一次看到我们的无知大师不断地断章取义地引用,我们可能还会看到这个人卑鄙无耻地故意歧义地引用别人的文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42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0:57: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0:49
上述,是一个等式,

亦即,
价值(即劳动,即无差别的社会化的劳动),在生产领域里产生,在交换领域里流布。

价值,不是个别劳动,是社会劳动。个别劳动的总和,是总的社会劳动。总的社会劳动有均匀均质态,这个均质均匀的总劳动,就是马克思说的总价值。
任一的个别劳动,总是对应社会劳动,但,个别劳动与社会劳动之间,是同中有异,异中有同。

社会化的无差别的劳动,就是把所有的个别劳动,给均匀混合了。

这个早已经存在的相对固定不变的无差别的社会劳动,在交换当中,是随心所欲的流布,而流布的时候,是等价的。

打比方来说吧,当期的全社会,有总产品,有总劳动,那么,针对这个总产品、总劳动,就发行等量等额的真货币。这个真货币,是随机的散布于人们的手中,也随机的在人们之间流布,随机流布的时候,是按照等额等量真货币,作为量具和数量,这么去随机流布。意思就是说,真货币的总量,是固定不变的。但是交换的时候,那就随心所欲了,你想怎么换,那就怎么换,你想用一列火车换一张真货币,或者换二张真货币,或者换三张真货币,或者换一万张真货币,都可以,都是随心所欲的。但是,第一,真货币对应总产品总劳动,第二,真货币是量具是数量,在随心所欲交换的当中,它有数额,是按着它的数额搞了等价交换。

那么现实当中,是用钞票等等。这些钞票等等,打比方说,是把真货币,搞了稀释、复印。可以看成随机的复印复制。

使用道具

43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1:0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0:57
价值(即劳动,即无差别的社会化的劳动),在生产领域里产生,在交换领域里流布。

价值,不是个别劳动 ...
大家请注意,

随心所欲的交换当中,等价交换的当中,此时,都是无差别的社会化的总劳动,是它在流布了。

这个无差别的社会化的总劳动,它从个别劳动当中产生,形成,之后呢,它超脱了,脱离了任一的个别产品、个别劳动了。

当随心所欲交换的时候,当等价交换的时候,这已经是总劳动在流布了。它漂浮在所有的个别产品、个别劳动之上了,虽然,它是由所有的个别劳动所产生所形成的。

使用道具

44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1:2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1:06
大家请注意,

随心所欲的交换当中,等价交换的当中,此时,都是无差别的社会化的总劳动,是它在流布了 ...
打比方来说吧,

第一,先看全社会有多少劳动。设为一万人年的总劳动。

那么好了,总劳动产生了,产生于生产领域,相对不变,固定不变。


第二,现在把这个一万人年的总劳动,印成票券,共一万张票券。此时,票券脱离了上述生产领域了,进入了流通领域。

那么,这些票券随机分布在总人口当中,人们拿着这些票券,去随心所欲搞交换,交换那些总产品、总劳动。

那么在随心所欲的交换当中,是等价交换的,这些个别产品=1张票券=那些个别产品。

这一堆个别产品=八张票券=那一堆个别产品,

这一片个别产品=12张票券=那一筐个别产品,诸如此类。


你看这一片产品,和那一筐产品,2者的交换比例是随心所欲,没有一定之规。

你看这一片产品=12张票券,那一筐产品=12张票券,则又是等价交换了。但,这个等价交换,是针对票券来说的等价交换,而票券源自个别劳动之和,又超脱于任一个别劳动了。

使用道具

45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1 12:0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1-31 09:40
其实,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一章并没有卖弄黑格尔哲学。如果说有的话,也是在《资本论》全部三卷整 ...
在价值理论一章里有些地方甚至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是马克思自己交代过的。这一点没有争议的余地。

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当然有别于常规的表达方式。恩格斯《反杜林论》的哲学部分里也已经讲清楚了,辩证法反对定义,辩证法颠覆了定义规则,因此那是意义不定的表达方式。列宁倒没有讲清楚,只是建议所有自诩马克思主义者的人们都去阅读全部黑格尔逻辑学,去体验一下什么叫做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列宁已经体验过了,“阅读黑格尔逻辑学,这是引起头痛的最好办法。”(有足够哲学素养的人不必读遍全部黑格尔逻辑学,只需要读“概念论”就够了)

要理解黑格尔逻辑学,休想!要理解《资本论》第一章,休想!

使用道具

46
1993110 发表于 2018-1-31 12:2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1 12:09
“在价值理论一章里有些地方甚至卖弄起黑格尔特有的表达方式”是马克思自己交代过的。这一点没有争议的余 ...
要理解黑格尔逻辑学,休想!要理解《资本论》第一章,休想!
要理解黑格尔逻辑学,休想!要理解《资本论》第一章,休想!
要理解黑格尔逻辑学,休想!要理解《资本论》第一章,休想!
无知求知,你读过黑格尔的书本吗?你读过资本论吗?


你就根本没读过,你个嚼舌根子的歪嘴东西。

使用道具

47
zhengyr 发表于 2018-1-31 13:0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jo11 发表于 2018-1-30 22:37
资本主义性质的商品,是发生在生产领域还是发生在交换领域?
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是一个不停完成生产、交 ...
请注意“商品”一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性质的“商品”和资本主义性质的“商品”有哪些区别?是发生在生产领域还是发生在交换领域?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是一个不停完成生产、交换、再生产的过程。那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商品经济是否也是一个不停完成生产、交换、再生产的过程?

使用道具

48
zhengyr 发表于 2018-1-31 13:08: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e_zr 发表于 2018-1-30 23:19
这是我理解马氏的意思。
我想请教的是你的意思!我的帖子还没有谈到马克思的观点以及马派的观点!

使用道具

49
zhengyr 发表于 2018-1-31 13:09: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1-30 23:26
你主帖在谈“概念”,我第10楼也在谈“概念”。对概念或词语的意义进行规定性或确定性的陈述,这就叫定义 ...
请注意我的帖子并没有谈“概念”的定义问题,还没有涉及马克思的观点!

使用道具

50
zhengyr 发表于 2018-1-31 13:1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罗鹏 发表于 2018-1-31 07:03
劳动价值论的价值定义,就是指卖方生产一种商品时的(单位)成本,不过,成本的具体所指不是货币量,而是劳 ...
谢谢关注。我想请教的是你的观点!我的帖子还没有谈到马克思的观点以及马派的观点!也没有讨论“商品价值”这个概念的定义问题。我只是请教,对于静止的孤立的单个物品来说,是否存在静止的先验的“商品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