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玄武胡
1319 0

[其他] 别让道家再作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8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2 点
经验
6837 点
帖子
92
精华
0
在线时间
7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
最后登录
2018-10-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别让道家再作妖

    近些年,道家颇有得势之势。那么道家主张的是什么呢?道家的主张可以概括为两句话,就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

    这两句话贯通了道家的自然哲学与政治哲学。从自然哲学的真理性,推导出来其政治哲学的真理性。

    许多现在自诩为道家的学者,总是强调“道”的客观性,以此傲视西方基督教伦理推导出来的现代政治哲学。他们认为,现代的政治哲学根基是基督教,而基督教却是属于中国古人所称的怪力乱神。相形之下,老子所称的道,貌似更加符合现代科学的理念,即无神论的,唯物主义的。

    但遗憾的是,老子所说的道是道隐无名、道可道、大道无形,是没有意志的。孔子也说,天何言哉。天地不言的道,再天花乱坠,也不可能对人有具体的指导。

    域中有四大,道大,天大,地大,王大。道和天地都是哑巴,因此,替天行道的任务就完全的落在了王身上。所以著名的道家人物鬼谷子说:治人者得权,治于人者丧命。

    因此,虽然道家在自然哲学上貌似更符合现代科学的思路,但是,一旦落实到政治哲学,就必然成为专制。实际上,现代的政治文明,与科学也没有太大的关系,而是来自于基督教。关于这一点,即便是最桀骜不驯的尼采也是完全承认。尼采的权力哲学和超人哲学,也恰恰是建立在反基督教的基础之上。

    有一段话广为流传,这段话说。人类几千年来最灿烂的,不是那些令人目眩的科技,也不是那些灿烂的文化和艺术,而是,发明了一种把权力关在了笼子里的制度。

    这句话有人说是美国总统小布什说的,但也有人说是借小布什的口说的。不论他是谁说的,这句话都具有真理性。新核心也说,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再早的核心也说过,好的制度让坏人不能做坏事。更早的核心也说过类似的话,在当时的新华日报解放日报上面,呼唤民主自由的文章数不胜数。在会见民主人士黄炎培的时候有一段窑洞对答。他说,我们已经发现了超越历史轮回的方法,那就是民主。

    可见,用制度限制权力是现代文明人的共识。

    我们知道,一切人间的律法规章,都要符合自然法。那么,民主制度作为现代人的文明共识,它的自然法依据是什么呢?

    最早的文献不得不追溯到英国哲学家洛克。洛克从圣经中推导出,既然每个人都是神的作品,那么每个人也就具有先天的神圣性,因此也便具有平等性。在基督教的伦理观念中,神是自然的创造者,是世间万有的主宰。因此,洛克从圣经中推导出的这一政治学基本原理,彻底埋葬了君权神授的理论,牢牢树立了人人平等的道义根基。

    洛克以后,伏尔泰,卢梭,孟德斯鸠,约翰密尔等伟大的思想家们,一代一代不断的丰富着民主和人权的理论。时至今日,民主制度和人权观念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人类的共识。即便是朝鲜,连他的国号都要称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但是在我们这里,许多人曾经认为儒家是最有害的学说,即便是在文革年代,许多受迫害的知识分子也是痛恨儒家,却对道家情有独钟。儒家固然不堪,但至少还有一些吉光片羽的民本主义思想,比如著名的“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等等。

    道家则不然,他们自以为占据自然哲学的高点,而对世界、对民生、对人权冷酷无情。更低级的道家,是阴阳堪舆、风水占卜、求签问卦,这些怪力乱神极其恶俗的东西。不过论到对中国人的有害性,反倒是越高级的道家越歹毒,因为他们自以为占据了理论的高点,在理论上置人权、民主于不顾,现在甚至有了影响高层的迹象。

    儒家虽然可鄙,但它只是奴才的角色,自它诞生之初,就是训练奴才,培养奴才,甘当奴才的教程。就像是菲佣,儒家可以为一切家庭充当好的用人,因此也能为一切制度充当不太坏的民众。

    道家则不同,因为道家有自己自以为是自然哲学,也有相应而生的政治哲学。从而形成了一套冥顽不化,不择手段的价值观和方法论。

    许多人痴迷道家,并不是因为他真正读懂了道家。所谓老学五派,有申韩,有庄列,有杨朱,有鬼谷,有尹文,除庄列和杨朱之外都有严刑酷法专制的倾向。

    所谓中国智慧是什么?没人敢简明扼要地说出来,其实就是“外示儒家之伪善,内用黄老之冷漠”。这种人就像道貌岸然衣冠楚楚的小强,几乎无往而不胜,但他们创造的绝不会是人道的、博爱的文明,而是伪善之下的野蛮专制。

(文/凌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