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a
728 0

[创新发展] 用资本概念和生产力概念认识斯密和李斯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 个
通用积分
8.1835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56 点
信用等级
39 点
经验
5176 点
帖子
11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27
最后登录
2023-12-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用资本概念和生产力概念认识斯密和李斯特
——用毛泽东《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认识中国社会(17)
    当今的社会是帝国主义经济在全世界范围内占统治地位的经济,但是,对当前世界帝国主义经济,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是斯密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有的认为是李斯特的资本主义的国家经济,有的认为是马克思的帝国主义的赌博欺诈经济。到底那个看法是真理,有必要认识斯密、李斯特、马克思对资本的概念,生产力的概念。
斯密生活在资本主义由手工劳动向工场手工业的转化时期,因此,斯密对市民社会的看法就是不需要国家干涉的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经济;李斯特生活在资本主义由工场手工业向机器工业的转化时期,因此,李斯特对市民社会的看法就是由国家管理工业的资本主义的国家经济;马克思生活在由私人工厂工业向垄断工业即帝国主义的转化时期,因此,马克思对市民社会的看法就是垄断资本主义经济即帝国主义经济。
关于资本的概念,斯密说,“他所有的资财,如足够维持他数月或数年的生活,他自然希望这笔资财中有一大部分可以提供收入;他将仅保留一适当部分,作为未曾取得收入以前的消费,以维持他的生活。他的全部资财于是分成两部分。他希望从以取得收入的部分,称为资本”可见,斯密认为资本就是能够取得收入的资财,因此就是积累起来的劳动。
李斯特说,“现在流行学派使用“资本”这一名词时,指的不仅是有助于生产的物质手段,而且还有精神和社会手段。但是当提到资本时,显然应该确切表明,它所指的究竟是物质资本、即生产中的物质工具,还是精神资本、即个人所固有的或个人从社会环境和政治环境得来的精神力量和体力。”“因此我们仍然采用了“资本”这个名词,但是对于精神资本与物质资本之间,对于物质的、农业的、工业的与商业的资本之间,对于私人资本与国家资本之间,将加以区别。”可见,李斯特仍然坚持斯密对资本的看法,不过他把资本分为精神资本和物质资本。
恩格斯根据《资本论》对资本下的定义是“资本是什么?是一宗货币,这宗货币变成为商品,以便再从商品变成比原先数量更多的货币。”简单说,资本是一宗货币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实现用钱赚钱的活动、运动、过程。
由此可见,用马克思的资本概念来看待资本主义市民社会就是唯物主义的观点,可以解释资本主义由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到帝国主义经济的一切现象。而用斯密的资本概念,只能把资本说成是一种死的东西。从而抹煞了资本主义的赚钱的本质。用李斯特的资本概念并强调精神资本,只能把人类的物质生产变成精神生产,从而违背了物质第一精神第二的哲学原则!马克思从资本是用钱赚钱的概念出发,把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生产的动力归结为“用剥削别人劳动的办法来发财致富。”而把帝国主义经济生产的动力归结为“最纯粹最巨大的赌博欺诈制度,并且使剥削社会财富的少数人的人数越来越减少。”是科学的唯物主义的。
关于生产力的概念,斯密说“ 但无论就哪一国国民说,这一比例都要受下述两种情况的支配:第一,一般地说,这一国国民运用劳动,是怎样熟练,怎样技巧,怎样有判断力;第二,从事有用劳动的人数和不从事有用劳动的人数,究成什么比例。不论一国土壤、气候和面积是怎样,它的国民每年供给的好坏,必然取决于这两种情况。”可见,斯密的生产力指的是物质劳动的熟练程度,劳动技巧,判断力。从事物质劳动的的人数和不从事物质劳动的人数的比例。“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的更大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有了分工,同数劳动者就能完成比过去多得多的工作量,其原因有三:第一,劳动者的技巧因业专而日进;第二,由一种工作转到另一种工作,通常须损失不少时间,有了分工,就可以免除这种损失;第三,许多简化劳动和缩减劳动的机械的发明,使一个人能够做许多人的工作。”可见斯密的劳动生产力,不仅取决于劳动者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而且取决于生产的分工和机械的发明。因此,国民财富的增加的原因就是劳动生产力的提高的结果。
李斯特说,“一个国家的整个社会状态,主要决定于工作种类与工作划分以及国家生产力协作的原则。一枚针在制针厂所处的地位,同国家福利在我们叫作“国家”的那个大社会中所处的地位是一样的。一国之中最重要的工作划分是精神工作与物质工作之间的划分。两方是相互依存的。精神的生产者的任务在于促进道德、宗教、文化和知识,在于扩大自由权,提高政治制度的完善程度,在于对内巩固人身和财产安全,对外巩固国家的独立主权;他们在这方面的成就愈大,则物质财富的产量愈大。反过来也是一样的,物质生产者生产的物资愈多,精神生产就愈加能够获得推进。”因此,在李斯特看来,生产力主要是国家生产力,国家生产力既包括物质生产力,也包括精神生产力。“基督教,一夫一妻制,奴隶制与封建领地的取消,王位的继承,印刷、报抵、邮政、货币、计量、历法、鈡表、警察等等事物、制度的发明,自由保有不动产原则的实行,交通工具的采用——这些都是生产力增长的丰富泉源。”“司法公开、陪审制度、国会立法、公众监督行政、地方自治、言论自由、有益目的的结社自由——这些都足以使立宪国国民以及官员获得一定程度的精神力量,这种效果是难以用别的方法取得的。任何法律或公法上的决定,对于国家生产力的增减,或多或少总是有些影响的;说是全无影响,这个情况是难以想象的。”“那些养猪的和制丸药的当然属于生产者,但是青少年和成年人的教师、作曲家、音乐家、医师、法官和行政官也是生产者,他们的生产性比前一类要高得多。前者所生产的是交换价值,后者所生产的是生产力。”在李斯特看来精神生产力是国家经济的主要生产力。
马克思说,“生产力当然始终是有用的具体的劳动的生产力,它事实上只决定有目的的生产活动在一定时间内的效率。  ”劳动生产力的内容包括“劳动生产力是由多种情况决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练程度,科学的发展水平和它在工艺上应用的程度,生产过程的社会结合,生产资料的规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条件。”劳动生产力的规律是“有用劳动成为较富或较贫的产品源泉与有用劳动的生产力的提高或降低成正比。”因此,不管社会处于什么状态,劳动生产力越提高,生产的产品即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就越多,生产的产品越多,就越能满足人类的消费的需要。马克思认为资本主义的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劳动,“生产力的变化本身丝毫也不会影响表现为价值的劳动。既然生产力属于劳动的具体有用形式,它自然不再同抽去了具体有用形式的劳动有关。因此,不管生产力发生了什么变化,同一劳动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价值量总是相同的。但它在同样的时间内提供的使用价值量会是不同的:生产力提高时就多些,生产力降低时就少些。因此,那种能提高劳动成效从而增加劳动所提供的使用价值量的生产力变化,如果会缩减生产这个使用价值量所必需的劳动时间的总和,就会减少这个增大的总量的价值量。反之亦然。”
由此可见,斯密的生产力指的是劳动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生产的分工和机械的发明,所以,国民财富的性质是“一国国民每年的劳动,本来就是供给他们每年消费的一切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的源泉。”生活必需品和便利品是物质的东西,不是精神的东西。因为价值的变化与劳动生产力成反比,所以国家的富裕只能用物质的东西来衡量,而不能用价值的东西来衡量。因此,国民的财富用物质的东西来衡量,而不是用价值来衡量(价值或者国民生产总值)。按照斯密把国民财富的性质定为物质的东西,这种物质的东西使随着劳动生产力的增加而增加,所以,斯密的判断是正确的。
李斯特的精神生产力,是为国家经济服务的,国家经济是用价值计量的,也就是用国民生产总值计量的。因为物质的东西有限度的,可以精确计量的,而价值的东西则是无限制的。因为那种能提高劳动成效从而增加劳动所提供的使用价值量的生产力变化,如果会缩减生产这个使用价值量所必需的劳动时间的总和,就会减少这个增大的总量的价值量。所以,由物质生产力生产的东西,与这些东西的价值量是相反的!可见,李斯特把精神生产力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动力是完全错误的!因为人类的生存,市民社会的发展是以物质的生产为基础的。所以,把价值生产作为国家经济的基础是反人类的反动的唯心主义!
劳动者2018年2月3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龚民 + 3 + 3 + 3 对论坛有贡献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