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胡馬依北風
3677 13

中国大跃进搞砸计划经济以后社会形态属于封建社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764 个
通用积分
19.5762
学术水平
270 点
热心指数
235 点
信用等级
190 点
经验
48879 点
帖子
12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6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1-28
最后登录
2019-5-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大跃进摧毁的计划经济,这一点已经有多种资料得到了证实,从这里最早的多年前社会微积分发的贴子,到后来看到的秦晖、沈志华的课程,萧冬连的《国步艰难》里的说明,和最近的杜车别读《荜路蓝蒌 计划经济在中国》的一段笔记,大部分都在这里贴过。

杜车别十几年前发在天涯的《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实行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早就提到搞砸计划经济的思维源头是1956年的《论十大关系》,并且提到苏联当时也有类似运作,只是程度不同,在那段读书笔记里也说了类似观点。这一点前几天下载看的沈志华讲的中苏分裂原因的视频提到了验证,沈志华提到当时赫鲁晓夫在苏联做的政治报告内容观点和《论十大关系》完全一样,还提到是不是有一个抄的他不知道。

其实引用的史料和多年前这里社会微积分贴中提到的情形一样,杜车别那段读书笔记里强调的一种新观点的是,中国当年对计划经济确实是“一放就乱”,但是从来没有“一收就死”,苏联帮助建构的第一个计划周期,和后来大跃进出乱子以后抢救那几年用过一些集中的计划经济手段,这就经济情况最好的时期。

所谓的“一收就死”的意思,杜车别分析“和计划经济强调科学理性、系统规划,排斥个人任意指挥有关,就是对经济插不上手,没有体现英明神武的机会。

我觉得当时的社会形态就是属于封建社会,但是不是指胡扯的中国秦以后的“封建社会”,而是欧洲中世纪的封建社会。各种资料都提到大跃进一上来就把88%的企业从中央计划里砍掉,放权分散到各省市县,这形成了一种产业分封割据的模式。那个“人民公社”是“工农兵学商相结合”,这就是标准的中世纪庄园的翻版,至于以政治首脑的名字命名成意识形态的政教合一模式,对异议者以“恶攻、反XX”之类的名义加罪这也是标准的中世纪宗教裁判所的翻版。是把欧洲中世纪的封建社会模式全都借尸还魂复活搬到中国来了。


当年经过几十年把古今中外统统说成是“封资修”的宣传,别说是一般人,即使是高层官员也是普遍眼界有限,不知道还有其他的选项资源,还要继续拿“毛思想”当一阵子拐棍倒不奇怪。不过四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人眼界多少应该有些涨进了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封建社会 社会形态 计划经济 大跃进 社会微积分

沙发
honeywood 发表于 2018-2-4 05:39: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很关键一句话不能忽略 就是社会到底能不能跨越死发展?其实是不能 人的素质跟不上。当时以半文盲的素质 加 潜在的封建意识 搞资本主义也会很艰难 所以才会有两个30年前后不能否定的说法。

使用道具

楼主在胡说八道些什么?
大跃进发生在1958年,离中国开始尝试搞计划经济只有五年时间,当时的问题是缺乏经验。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陈云领导下的计划经济主管部门甚至拿不出全国的物资平衡计划。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经过二十多年的经验积累,我国的计划工作才逐渐熟练和完善,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一整套程序、规则、制度,乃至相应的组织架构才逐渐完备,同时,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宏观管理培养了大量人才。长期主持我国计划经济工作的领导人陈云对我国经济发展功不可没。
凭什么说是大跃进搞砸了计划经济。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8-2-4 17:44: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2-4 09:51
楼主在胡说八道些什么?
大跃进发生在1958年,离中国开始尝试搞计划经济只有五年时间,当时的问题是缺乏经 ...


1,据说,毛主席搞大跃进之类,有利用苏联,利用国际关系,国际局势的考虑。


2,大跃进当中,具体的很多的活动,事情,不是毛主席搞的,是刘邓等等搞的。

使用道具

报纸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8-2-23 15:20: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半床花影抱书眠 发表于 2018-2-4 09:51
楼主在胡说八道些什么?
大跃进发生在1958年,离中国开始尝试搞计划经济只有五年时间,当时的问题是缺乏经 ...
毛当时的政治报告,后来以《论十大关系》为题发表,白纸黑字,说要摧毁苏联的中央计划经济。沈志华说当时赫鲁晓夫在苏联的政治报告内容也是如出一辙,是不是抄的不知道。杜车别就分析,当时赫鲁晓夫也进行过类似的动作,只是程度远不如中国,后来勃列涅夫时经济上有所恢复,但是核心已经没了。

2006年社会微积分发在这里的科普贴子,https://bbs.pinggu.org/thread-97446-1-1.html与苏联不同中国实际上从未建立起过计划经济体制 》,里面就列举过资料:1958年,中央又决定将88%的工厂管理权全部移出中央部委的管辖范围,转交给各级地方ZF管理,财权、企业权统统给地方,不但各省、各地区,而且各县都有自成一套的工业,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每一个县都可以自己发展工业。1968年甚至根本没有计划,这样,从大跃进到文化大革命,中国正在建立的中央计划经济基本被摧毁。


以前我在这里贴过的萧冬连《国步艰难》书里也列举过同样的资料,还有前阵子我在这里贴子杜车别微博里他读《筚路蓝缕 计划经济在中国》这本书的读书笔记https://bbs.pinggu.org/thread-6106936-1-1.html ,里面引用的书里史料和社会微积分完全一样,只是评论有些不同。


大跃进摧毁计划经济,这已经是在这里发过好些贴子引用各种资料反复普及过的历史了。要是来一个新人问一句就要重复一遍,我可没有这个耐心。


积累经验??第一个计划周期苏联直接派一批人来教,中国就是那段时间算是比较标准的计划经济。还何必自作聪明“积累经验”??上课也讲了,教材也发了,作业也做了,1+1=2,非要自作聪明自己“积累经验”,等于3、4、5试一遍,摔得鼻青脸肿只能说明自己愚蠢,这就是被讥讽过的“狭隘的经验主义”。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3 15:35: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计划经济是自己搞砸自己的,大药进也是落井下石而已。上面一句话,下面就做过头,大药进的后果本来就是灾难性的。

市场价格本来就是信息的载体。虽然谁也无法收集和处理所有信息,但谁都可以轻松了解价格。人力物力财力调配都在受市场价格的引导。但计划经济的价格却是计划官员们自己制定的,这价格当然会返回来误导计划官员们,这等于自己欺骗自己。公有制计划经济是计划官员们自己搞砸的,而且首先崩溃的就是计划官员自己。

使用道具

7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8-2-23 16:43: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3 15:35
计划经济是自己搞砸自己的,大药进也是落井下石而已。上面一句话,下面就做过头,大药进的后果本来就是灾难 ...
计划经济不会出现“上面一句,下面就做过头”的现象,就是因为计划经济不能这样,计划一订立,毛看不懂也必须签字,插不上手。才不满意摧毁的。这个我上次贴的杜车别微博读《筚路蓝缕 计划经济在中国》的笔记说的很清楚了。

使用道具

8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8-2-23 16:4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3 15:35
计划经济是自己搞砸自己的,大药进也是落井下石而已。上面一句话,下面就做过头,大药进的后果本来就是灾难 ...
那段笔记内容在这里再贴一遍吧,发过主贴转过,为了避免审核,链接就不贴了:

杜车别赫  

11月25日 21:06 来自 微博 weibo.com

把《筚路蓝缕——计划经济在中国》这本书大致看了一下。按该书所说,中国真正能算得上实行计划经济的时期,大概加起来只有13年。1957年以前算八年(其实从第一个五年计划算起只有五年),然后大跃进造成破坏后的调整恢复时期算五年,其他时期和计划经济没多大关系。包括78年后到九十年代初那段时间,其实也不是计划经济。
当时领导人反对计划经济高度集中的理由,和现在推崇市场者,几乎如出一辙。认为经济上高度集中就是束缚人的积极性,所以要下放权力,让企业和地方有自主权。放权造成盲目生产泛滥,国民经济遭受巨大损失,仍不能扭转既定观念,到文革时期,又来一次。表面上说计划,实际上在不断破坏计划,这经济自然时不时陷入阵发性痉挛。人民的劳动热情并不是不高,干活并不是不卖力,只是大量辛勤劳动还是在命令破坏计划中浪费掉了。
在中国,78年以前是不断灌输所谓计划经济高度集中如何束缚积极性的理念,改革开放时期对计划经济的排斥,转向市场经济,是这一理念的自然延续和逻辑必然。比如八十年代颇为流行的说法:一收就死,一放就乱。其源头和前三十年是一脉相承的。
而实际上计划经济在中国,何尝有过一收就死?唯一真正实行算的上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就是第一个五年计划和61年后的调整恢复时期,那时候恰恰是经济一收就活。不但是活,而且是活力四射,经济飞速发展或者恢复。
一收就死云云,不是得自于对计划经济在中国实践情况的总结,更大程度是既定偏见下的执念。
按《筚路蓝缕》一书的说法,78年前,按领导人的理念,地方分散建设了许多不能被纳入计划的小企业。“34.8万个企业,只有4000个规模比较大,其余都是不可能纳入中央计划的小企业。”
“改革前夕(78年前),中国只有3%的国营企业是直接归中央政府调控” “有论者认为,毛泽东时代中国名曰计划经济,实际名不副实,‘五分之四的五年计划未曾面世’,‘经济建设计划服从政治斗争的意识形态,科学决策受到干扰’”
中国对计划经济的排斥心理,和赫鲁晓夫其实相当类似。赫鲁晓夫掌权后的苏联,对计划经济的破坏式改革思路和58年的中国几乎如出一辙,只不过程度上轻了许多,但其实已经把计划经济活的灵魂给阉割掉了,而之后,这个灵魂再也没有被恢复过来。赫鲁晓夫下台后,苏联虽然一段时期高度集中程度上有所恢复,但失掉这个灵魂,高度集中也不可能呈现活力了。
官员普遍存在的对计划经济排斥心理,或和计划经济强调科学理性、系统规划,排斥个人任意指挥有关。当时领导人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对陈云、李富春等人主持的计划工作非常不满意。为什么呢?因为对计划工作无法插手。等到计划编制好,送交签字,不管是否看得明白,也只能签,感觉憋屈,按领导人自己说法是被强迫签字。这和按照个人意志来决定国家运转的心态,是发生了极大冲突。
这和市场经济下还不一样。完全自由放任的市场,大家不能影响市场,不会有太多心态失衡。有宏观规划指导的市场经济,那种情况下,领导人还是可以感觉到自己把握整体方向的重大作用的。而计划经济下,一方面似乎经济运行就是政府来决定,但这种决定控制却不是具体哪个人说了算,尤其领导个体所起作用的比例份额似乎大大下降,感觉计划委员会倒凌驾在自己头上了。计划委员会与其说是一个政府机构,更大程度上象是一个科学机构,让一个科学机构凌驾在官员头上,是会造成官员内心压抑的。
计划经济这种先天的科学理性反官僚的特质,确实和官僚主义,尤其是官僚个人意志来决定国家运行,有本质性的冲突。官僚化一方面直接窒息计划经济本身的活力,另一方面官僚自身的倾向就是排斥反感计划经济。
斯大林在苏联开始施行计划经济的阶段,把反对官僚主义上升到一个极重要的高度,认为官僚主义是建设社会主义最大的障碍之一,而不提高群众的文化,不让群众有权力批评和监督官员,就无法反对官僚主义,应该是有先见之明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3 16:5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胡馬依北風 发表于 2018-2-23 16:43
计划经济不会出现“上面一句,下面就做过头”的现象,就是因为计划经济不能这样,计划一订立,毛看不懂也 ...
“上面一句话,下面就做过头”,这说的是大药进。大药进是独裁统治的特产,而不是计划经济的特产。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3 16:59: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我写《 计划经济在中国》,那里面会增加一些人们无法接触到的内容。这些内容就包括了计划官员们自己是如何先行崩溃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