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2099 14

商品价值,既在生产领域,也在交换领域 [推广有奖]

11
1993110 发表于 2018-2-6 21:06: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产品的本身,有个别劳动,有行业劳动。而全社会的总劳动(有均匀混合态),是另外叫做价值。

那么,在交换领域,各个货物、各个产品,是分取了这个总劳动,即分取了总价值。这另外从货币来看,是叫做价钱、价格、市值。

那么,任一货品、任一产品,所分取到的那一部分价值,就是产品本身的价值吗?

不是。这是分取到的价值。这个分取到的价值,是充满变动趋势的,可能多,可能少,可能大,可能小,可能高,可能低。

那么,
产品的本身,货品的本身,有价值吗?

前面说到,产品本身有个别劳动量,另有行业劳动量,而总价值是总的社会劳动。那么,个别劳动量,行业劳动量,社会劳动量,三者具有差异。

那么,产品本身的行业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量,这个是产品本身的基准价值。
这个基准价值,不是产品、货品在交换中所分取到的那一部分价值。
基准价值,与分取到的价值,2者往往不一致。

而价值规律就是说,
二者有趋同的趋势。仅仅是趋势,不是现实。产品本身的社会必要劳动量是基准价值,产品在交换中另外有分取价值,二者往往不一致,又有趋同的趋势。

而等价交换就是说,
交换是分取价值的等同,一匹布分取到的价值=于2只羊分取到的价值,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匹布=2只羊。
交换是分取价值的合一,一匹布分取到的价值=350元分取到的价值,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匹布=350元钱。


那么,
产品本身的市场价钱,与产品本身所分取到的价值,总是一比一的关系。
产品的价钱,与产品的分取价值,总是一一对应关系,即数学上的等价关系。
交换的价钱,是用货币量来核算的。换取、分取的价值,是用劳动量来核算的。

使用道具

12
1993110 发表于 2018-2-7 08:5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18-2-7 09:15: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价值论,其实不是说货主张三,拿着自己的劳动,和货主李四,搞劳动的交换。
劳动价值论,是说,任何人拿着任何货物搞交换,那都是人类劳动在流布。


譬如一个奴隶王五,他的一切都属于奴隶主,他的任何都属于奴隶主,他根本没有任何交易权,那么,这里同样是人类劳动的流布。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18-2-7 09:15: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一匹布=2只羊,这里不是说,张三是货主,拿着若干劳动,李四是货主,拿着若干若干劳动,俩人搞交换劳动,劳动的交换。

上述是说,纨绔子弟张二,和败家子李二,俩人随便搞交换,胡乱搞交换,稀里糊涂交换,嘻嘻哈哈交换,根本不考虑任何人的任何劳动。
那么归根到底来说,上述是劳动的交换,是无差别社会化劳动之流布。

在资本主义的社会当中,资本家,地主,雇佣劳动力,等等,互相搞交换。那么,同样归根到底来看,这都是劳动的交换,劳动的流布。

物理学,化学,生物学,营养学等等专业上来看,野牛吃草,是叫摄入碳水化合物等等。
但是,作为当事人的野牛,它是有意识的摄入碳化化合物等等的吗?那当然不是。

物理学化学上来看,原始人生火,是叫氧和碳反应,生成二氧化碳等等。
那么,作为当事人的原始人类,那是自发主动做化学实验吗?那当然不是。

使用道具

15
1993110 发表于 2018-2-7 12:0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交换,当然是等价格的交换。这不是空话。这表明,社会化的投票过程,均匀混合过程。

交换,当然也是等劳动量的交换。这不是谎话。这表明,社会化的无差别劳动的流布过程。
在这里,等劳动量,不是张三的产品之劳动量,等于李四的产品之劳动量,而是张三和李四的产品,分别等于、共同等于,换取分取的那个社会化的无差别的劳动量。
换言之,张三产品的本身劳动量,李四产品的本身劳动量,在数值上,可能大于换取分取的社会化无差别劳动量,可能小于,可能等于。也因而,有价值规律。


那么,社会化的无差别的劳动量,代表什么呢?代表财富量,代表财富的份额,是财富的量具和数量。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