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3688 0

一种商品价格理论简介及四种商品价格理论简评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章 商品价格是什么?

商品价格是商品与货币交换过程中单位数量商品货币的多少。商品价格严格来说应称为商品单价。

如果我们用P表示价格,m表示货币,Q表示商品数量;那么有:

P=m/Q

第二章商品交换公理

商品交换公理的内容是:商品成交总金额(货币数量)等于商品成交单价与商品成交数量之积。

商品交换公理用数学公式可以表示为:m=PQ。

其中,m表示成交总金额(货币数量),P表示成交单价,Q表示成交数量。

如果我们把方程式左边视为需求方程式右边视为供给;那么m可以理解为购买力或需求,P可以理解为供给价格,Q可以理解为供给数量。

m=PQ的图像是马鞍形曲面。曲面上的每一个点对应着不同的商品数量与商品单价。

将m=PQ取自然对数并微分可得:

dm/m=dP/P+dQ/Q

或写为:

dP/P=dm/m-dQ/Q

第三章生产量、贸易量、提供量、售出量介绍

商品生产:生产商品准备出售的过程。

商品贸易:购买商品准备出售的过程。

商品提供:通过商品生产或商品贸易获得一定数量的商品准备出售的过程。

我们称商品生产的商品数量为生产量,商品贸易的商品数量为贸易量,商品提供的商品数量为提供量。

售出量是提供量中售出的商品数量。

当商品售出的时候,我们认为商品是在成交状态。当商品没有售出的时候,商品仅仅是在提供状态。

假设生产(贸易)量全部提供,生产(贸易)量、提供量、售出量有以下关系:

期初余额+本期生产(贸易)量=本期提供量

本期提供量-本期售出量=期末余额

期初余额+本期生产(贸易)量-本期售出量=期末余额

当市场出清时(即期初期末余额均为0时),有:

本期生产(贸易)量=本期提供量=本期售出量

生产量、贸易量、提供量、售出量都与供给有关,都是供给侧的商品数量。

第四章需求与供给量或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决定价格

需求定理:在其它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商品的价格和需求量之间是反方向的关系。即:价格越低,需求量越高;价格越高,需求量越低。

为了更好地理解需求定理,我们应知道价格需求弹性概念。

价格需求弹性即是需求量对价格的弹性,指某一产品价格变动时,该种产品需求量相应变动的灵敏度。

价格需求弹性=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

我们用u表示价格需求弹性,Q表示需求量,P表示价格。

则:u=(ΔQ/Q)/(ΔP/P)

需求定理的数学意义即为:价格需求弹性u=(ΔQ/Q)/(ΔP/P)<0

当价格需求弹性不变时,需求曲线对应的方程是幂函数,价格需求弹性是幂。

需求曲线是遵循需求定理的曲线。

需求曲线一般情况是右斜向下的曲线。

假设市场出清,有生产(贸易)量=提供量=售出量。我们将这几个量统称为供给量。

供给量线是表示供给量的垂直线(表示供给量是一定的)。

可以认为在某一时刻(或时期)其它条件是一定的,那么此时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的交点纵坐标就是商品价格。

需求曲线是可以变化的,供给量线也是可以变化的。

需求方决定需求曲线,供给方决定供给量线。需求方决定在一定价格情况下购买多少,供给方决定在一定价格情况下出售多少。

需求与供给量确定,商品价格确定;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确定,商品价格确定。

第五章商品价格变化的几种情况讨论

商品价格是需求与供给量或需求曲线与供给量线共同作用形成的。

大致有以下情况组合:

1.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m/m>0

2.供给量线不变,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m/m<0

3.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Q/Q<0

4.需求曲线不变,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Q/Q>0

5.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此时商品价格会上涨。dP/P=dm/m-dQ/Q>0

6.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此时商品价格会下跌。dP/P=dm/m-dQ/Q<0

7. 需求曲线下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减少),供给量线左移(相当于供给量减少)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下跌。

8. 需求曲线上移(相当于购买力或需求增加),供给量线右移(相当于供给量增加)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上涨;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不变;

当dP/P=dm/m-dQ/Q<0时,商品价格下跌。

第六章商品价格高低背后的原因

需求与供给量原因:

我们知道:P=m/Q

在某一时期,可能是购买某种商品的货币基本不变或变化很小。这样有供给量越多商品价格越低,供给量越少商品价格越高。

在某一时期,可能是供给量基本不变或变化很小,这样购买金额越多商品价格越高,购买金额越少商品价格越低。

需求与供给量是商品价格决定性原因,即需求与供给量决定商品价格。

成本原因:

我们知道:P=KC

K价格比成本,C成本。

在某一时期,可能价格比成本K不变或变化很小,这样成本越高商品价格越高成本越低商品价格越低。

在某一时期,可能成本不变或变化很小,这样价格比成本K越大商品价格越高价格成本比K越小商品价格越低。

成本是商品价格影响性原因,即成本对商品价格有一定的影响,但不能决定商品价格,商品价格在成本上下波动。

第七章商品价格理论学派简介

价格理论主要有四个学派:

劳动价值论学派、边际效用价值论学派、供求均衡学派和斯拉法价格论学派等四个学派。

劳动价值论学派

劳动价值论学派的学者有马格努斯配第穆勒、马克思也可以划入这一学派。该学派认为,商品价格(价值)决定于生产商品的代价(如生产成本、劳动、社会必要劳动等)。

边际效用学派

边际效用学派的主要学者有门格尔杰文斯瓦尔拉斯维塞尔等。该学派认为,商品价格决定于商品的效用(边际效用)。

供求均衡价格学派

供求均衡价格学派主要代表人物,是马歇尔等学者。该学派认为,商品价格是由商品的供给和需求双方的均衡点决定的。

斯拉法价格学派

斯拉法价格学派的代表人物是斯拉法。斯拉法认为,商品价格是由生产投入-产出关系和劳资分配关系决定的。

马歇尔均衡价格理论已经成为当前主流的价格决定理论。例如,当前主要经济学教科书都认为,在完全竞争市场下,短期内,商品价格是由供求均衡点决定的,长期内(长期竞争均衡时),商品价格等于长期平均成本的最低值。这一观点,实际上可认为是马歇尔《经济学原理》中的“短时期内,效用对价值起着主要的影响作用,而在长时期内,生产成本对价格起着主要的影响作用”的现代版本。

第八章 四个学派商品价格理论简评

劳动价值学派认为商品价格决定于生产商品的代价(如生产成本、劳动、社会必要劳动等)。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生产商品的代价(如生产成本、劳动、社会必要劳动等)与价格有一定关系,但并不能决定价格。决定意味着生产商品的代价(如生产成本、劳动、社会必要劳动等)不变价格也不变,但事实是价格是变化的。

边际效用学派认为商品价格决定于商品的效用(边际效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对于大多数商品来说,其边际效用都会等于0,甚至变为负数。边际效用只是告诉我们,当边际效用为0时对应的商品数量是需要量即最大购买量,对于理性人来讲,不会花钱买多余的东西。

供求均衡价格学派认为商品价格是由商品的供给和需求双方的均衡点决定的。该学派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给出了一个斜向上的供给曲线。供给无论是理解为生产、提供还是售出,在一定条件下都不会是斜向上的曲线。斜向上的“供给曲线”只有在需求持续增长或持续减少时才会出现,这时条件是在不断变化的(不符合供给曲线的假定条件)。

斯拉法价格学派认为商品价格是由生产投入-产出关系和劳资分配关系决定的。该理论极其复杂没有实际应用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心静如月 + 60 + 2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60  信用等级 + 2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