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张二寅
1302 2

[经济学模型] 揭秘 资产泡沫是怎么诞生的?告诉你股市暴跌的究极机密!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791 个
通用积分
316.4355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205 点
帖子
452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18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2-9 17:0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725日,美股最大跌幅超过1600点,A股跟跌不跟涨,再次酿造了股灾。

股市与楼市鼓吹的资产泡沫让人疯狂,而泡沫的破裂又使人绝望,它们的暴涨暴跌不但影响了平民百姓,国家领导人也将明斯基时刻、黑犀牛、灰天鹅挂在嘴边。

然而,无论是新古典还是新凯恩斯主义,都没有从学理上厘清其机理,第一经济首席经济学家以宏观货币流为工具建立数理模型,在前面文章中阐明了银行倒闭的机理后,本文将阐述资产泡沫的机理。

宏观货币流工具的产生背景为央行出现。货币内生由转为外生,生产目的由追逐实物利润转为追逐货币利润,这样,实物经济中消费品与资本品同为最终需求,而货币经济中的资本品必须以折旧的形式通过消费需求回收,即仅有消费品为最终需求。这样,货币循环开始独立于实物循环,并且主导了实物循环,而货币循环即为宏观货币流工具。

对于习惯于实物经济的经济学者而言,宏观货币流工具似乎比较抽象,那么左右手法则可以很好地类比实物循环与货币循环。
    规定:左手为货币,右手为实物;前面的人为企业家代表,后面的人为工人代表。
     左手向前摆为工人买入商品,把钱交给企业家,左手出钱,右手收物;左手向后摆为企业家支付工资,把钱交给工人,同样左手出钱,右手收物。
     两人的左手之间为货币的不停流转,即为货币循环。它可分为货币的供给方与需求方,握有货币的一方为供给方,空手的一方为需求方,可见,两人交替为货币的供需方。
     右手之间为实物的不停流转,也就是企业家购买劳动力,生产更多的实物,工人的力气用尽;企业家将实物卖给工人,工人消耗实物,补充体力,等待再次被雇佣,即为实物循环。它可分为实物的供给方与需求方,握有实物的一方为供给方,空手的一方为需求方,可见,两人交替为实物的供需方。
     而左右手摆动的幅度之比可为货币与实物之比,因为物价=货币需求/实物供给。
     左手幅度大为通胀,右手幅度大为通缩。
     而左右手摆动的力度之比可为货币利润与实物利润之比,其中,货币利润为货币成本与收入之差,实物利润为实物投入与产出之差。如果货币利润过高,不但会严重通胀,而且会抑制实物产出;如果实物利润过高,不但会严重通缩,而且也会抑制产出。总之,两者严重异步会抑制产出。
     习惯性先摆左手为货币循环主导实物循环;习惯性先摆右手为实物循环主导货币循环。

现实中的名义GDP即为货币循环中的一个测度量,而实际GDP则是实物循环的一个测度量。

设初始货币量为M,储蓄率为S,那么消费即为M*(1-S),如以月薪制为主导,则产业循环周期为一月一次。现实中的M等于基础货币减去法定准备金,即M0+电子超准。

储蓄的去向可以分为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典型即购买股票或房产以及直接借贷,后者为银行间接借贷。不妨设购买股票为S1,购买房产为S2,储蓄存款为S3,也就是S=S1+S2+S3

而购买股票或房产又可分为一级市场、二级市场,一手房、二手房,这其中,一级市场、一手房是将货币直接交给了上市公司或房地产公司,即又回流了实体经济,故准备金率为零。而二级市场、二手房却是将货币沉淀下来,相当于脱离了实体经济,如同央行对储蓄存款提取法定准备金一样,即可以乘以正的准备金率系数。

故总衰减系数为S1*D1+S2*D2+S3*D3,其中,D1为流向股票二级市场系数,则一级市场系数1-D1D2为流向二手房系数,则一手房系数为1-D2D3为法定准备金率。

为简化,这里只以股市泡沫为例,即令S2=S3=0

则衰减系数为S1*D1

这样,月度GDP=M*(1-S1*D1)^VV为月度序数。

则,累积GDP=M/(S1*D1)

当月流入一级市场的货币量=月度GDP*S1*(1-D1)

当月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月度GDP*S1*D1

累积流入一级市场的货币量=累积GDP*S1*(1-D1)=M(1-D1)/D1

累积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累积GDP*S1*D1=M

可见,累积流入一级市场的货币量相当于银行的累积贷款,累积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相当于累积法定准备金。

由于流入一级市场的货币量事实上已经离开了证券市场,故它对证券价格只是货币成本、心理价格,不起实际作用,实际买方为累积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

根据宏观价格决定公理P=DD/SS,(其中,P为价格总水平,DD为总需求,SS为总供给。)要确定价格,需要确定总需求与总供给,上面的分析为总需求,下面分析总供给。

由于累积流入一级市场的货币量与累积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的持续增长,导致股票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中的正反馈机制发挥作用,即追涨、捂盘、惜售、供给减少甚至为零。

此时股价=即时买盘/即时卖盘

=累积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0

=M/0

=∞。

这就是资产价格高估,当然它的表面理论是市盈率股价,于是资产泡沫形成,百姓产生财富幻觉,开始炫富高消费,通胀来临,触发货币当局紧缩,形势发生逆转。

人们开始群体性恐慌,要求一次性清算累积投入成本,正反馈机制再次起作用,但它是杀跌、倾巢而出、全盘抛售、供给激增,而累积投入成本为累积流入一级市场的货币量与累积流入二级市场的货币量之和,即M(1-D1)/D1+M=M/D1。而即时买盘M不再买了,而是要逃离,于是即时买盘=0

此时股价=即时买盘/即时卖盘

=0/M/D1

=0

这就是资产泡沫崩裂,或者说明斯基时刻、辜朝明资产负债表型衰退、凯恩斯流动性陷阱、大萧条。

由此资产泡沫的数理模型阐述完毕,对比传统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工具,宏观货币流工具的优越性体现在:

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价格存在高估。一是以成本定价,但成本并非购买力。二是没有考虑明斯基时刻,势必低估负债率,这是其致命缺陷。李扬领导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就是以国家的资产负债表为核心工具来度量系统性风险,效果可想而知。

利润表存在折旧误导,即在项目投资前期,利润表远比现金流量表美观,这就高估了利润率,从而助长企业家加杠杆、贪大铺摊子扩张,但最终结果逃不出宏观必然亏损的约束,即大企业死局,典型为万达、安邦、海航、复星、浙江罗森内里海外并购“五虎将”的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现金流量表才是最核心的,它决定了经济体的生死,具有极端重要性。但是,相比于宏观货币流工具,现金流量表还是微观的,它是开环的,即认为收入可以无限大,这就是微观市盈率定价法。市盈率的估算本质上是天马行空的,因此沦为操纵股价的工具,尽管宏观货币流工具也有估算,但它却是受严格约束的,比如,一旦确定了S,那么1-S也就确定了;一旦确定了SS1S2,那么S3就必然确定。微观上,经济体的收入不外乎自己的先期投入以及竞争对手的亏损。而宏观上,随着竞争对手的消失,货币流是闭合的,无法实现增值,但市场却要求它增值,于是银行借贷与资产泡沫产生了,系统不稳定性也随之而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产泡沫 股市暴跌 告诉你 法定准备金率 首席经济学家

回帖推荐

making888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粗看下来,还是蛮有道理的~

tony147666 发表于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这个模型很赞!学习了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tony147666 发表于 2018-2-13 18:29:3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2-9 17:08
2017年2月5日,美股最大跌幅超过1600点,A股跟跌不跟涨,再次酿造了股灾。股市与楼市鼓吹的资产泡沫让人疯狂 ...
这个模型很赞!学习了

使用道具

making888 发表于 2018-2-16 15:12:5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18-2-9 17:08
2017年2月5日,美股最大跌幅超过1600点,A股跟跌不跟涨,再次酿造了股灾。股市与楼市鼓吹的资产泡沫让人疯狂 ...
粗看下来,还是蛮有道理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