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djdkj
1439 7

[学科前沿] 朱富强:重新定位经济科学: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问题(中)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1 点
帖子
5313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3-4-20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11 12:41: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可见,现代经济学与管理学和政治学是脱节的,无论在微观层面还是在宏观层面经济学都无法为管理实践提供有效的理论支持。那么,如何将两者联系起来呢?事实上,要把动力激励问题的研究上升到理论的高度,首先需要明确谁行动、为何行动以及如何行动:微观上涉及到组织内部的分工和合作,涉及到组织治理的激励和约束,涉及到资源的配置和收益的分配,涉及到组织成员间的关系和互动,也就涉及到企业的文化和惯例;宏观上涉及到国家机构的功能和运作,涉及到官僚的选择和监督,涉及到社会财富的创造和分配,涉及到劳动资源的开发和配置,涉及到公民之间的关系和互动,也就涉及到社会的伦理和法律。显然,所有这些恰恰是经济学原初的研究课题。西斯蒙第写道:“经济这个词,按照词的愿意,指的是家庭的规律,而政治经济学是用于城市的家庭的规律。家庭和城市是人类两大组合形式,这些很早就存在的组合形式就是科学的研究对象。”[5]因此,要在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之间架起桥梁,将经济理论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就需要再次回归到经济学科的本源,重新把组织、分工、制度和分配作为经济学研究的核心议题。


   三、从经济学到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最早研究的是家庭组织的规范和管理,但是,随着作为研究对象的组织由家庭、氏族转向城邦和城市国家,由基于习俗的传统群体转向基于契约的现代组织,管理的内容和目的等也就有了扩展和变化:(1)管理者不再是专属于世袭的某人或某群体,而是基于更广泛标准在社会上选聘的;(2)管理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物质利益,而是更广泛的效用;(3)管理的目标更不局限于增进特定主权者(所有者)的收益,而是关注所有成员的共同利益。相应地,就带来了管理方式和规范的改变。例如,色诺芬的《雅典的收入》就是讨论雅典国家的财政问题,是如何对奴隶主制国家进行管理;柏拉图在《理想国》中更是集中论述如何管理国家以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着重对国家的整个政治、经济结构的理论分析,并探讨了最优化的政治和经济。伴随着研究对象转向了更大的城邦组织,也就产生了相应的“政治经济学”一词。从这点上讲,柏拉图可以被看作政治经济学的鼻祖。随后,亚里斯多德进一步将色诺芬的家庭管理思想置于奴隶主国家管理的范围之内进行论述。亚里士多德认为,经济学研究的是取财术和致富术,为家庭和国家取财与追求货币增值是取财的重要内容,从而将家庭管理与城邦管理联系起来。因此,政治经济学所涉及的就不仅是私人领域的个人事务,更主要是关涉公共领域的社会事务。


   政治经济学的正式形成是在民族国家出现以后,发生在重商主义时期,这也是经济学科获得独立地位的时期。它最初是法国的重商主义者D.蒙克莱田(A.Montchrétien)分别在1615年和1616年发表的《献给国王和王后的政治经济学》和《论政治经济学》两篇文章中提出的,这些文章都超出了家庭经济的狭小范畴,论述了国家积极参与管理经济的作用。后来,威廉.配第、布阿吉尔贝尔、坎铁隆、魁奈等又相继发展了重农主义,并将经济研究的重点转向生产领域,涉及到了国家对生产领域的管理。很大程度上,马克思也正是继承了他们的衣钵而将研究的重点放在生产领域,并特别将研究对象限定在生产关系上。显然,研究对象从组织扩大到国家之后,经济学科的研究对象和内容都大大拓宽了,涉及到了社会分工、社会分配、社会制度以及宏观管理等问题。所以,1755年卢梭在为法国《百科全书》写“政治经济学”条目时,就特意区分了“政治经济学”与“家庭经济学”。不过,直到1769年詹姆斯.斯图亚特(J.Steuart)出版的《政治经济学原理探究》一书,“政治经济学”一词才正式引入英文文献,并第一次形成了有完整体系的著作。此后,“政治经济学”概念开始获得了迅速的推广和使用。显然,早期的政治经济学家都试图提出经济活动指导方针和为政府促进商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其着眼点在于社会财富的发展;并且,此时的政治经济学已经从家庭或国家的管理扩展到对所有社会经济问题的研究,这也是为什么其间的孔德主张用社会学一统整个社会科学的所有领域。


   政治经济学正式形成的标志是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这是人类第一次系统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著作,也是经济学科发展的分水岭;它标志着现代以自由放任为中心的古典经济学的诞生,并使得经济学真正成为一门有独立体系的科学,并奠定了今后经济学研究的基石。此后,英国、法国等国家的大学相继指定一批政治经济学教授,自此以后的100年间,政治经济学成了经济学的既定名称。一般地,人们往往把从17世纪中期开始到19世纪30年代称为“政治经济学时代”,此时的古典经济学家们致力于财富的生产、社会分工、收入分配等问题的探索,因而古典经济学又称政治经济学。事实上,斯密开创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所关注的根本问题就是: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福利和应得权利的相应提高。例如,斯密在《国富论》的第四篇“论政治经济学体系”开篇就说,“被看作政治家和立法者的一门科学的政治经济学,提出两个不同的目标:第一,给人民提供充足的收入或生计,或者更确切地说,使人民能给自己提供这样的收入和生计;其次,为国家和社会提供公共服务所需的充分收入,使公务得以进行。总之,其目的在于富国裕民。”[6]


   正是由于古典经济学家关心的是公共领域的问题,关注整个社会尤其是弱势群体的福利增长,因而古典政治经济学有两大基本内容:(1)由于试图通过促进国民财富的创造来保障普遍福利的提高,这就涉及生产性劳动的投入和配置问题,从而导致了劳动价值理论的兴起;(2)也关心既定国民财富下的社会福利的提高,这就涉及如何最大化交换剩余问题,从而导致了自由放任的政策主张。同时,由于公共领域的问题往往关涉到统治者的行为问题,因而斯密本人在写《国富论》时心目中就把经济学视为写给政治家和立法者阅读的一门学问,在他的话语解释中到处不无对君主与政府应当在治理社会时如何行事的治国方略和政策建议;为此,斯密不仅讨论了一些经济和贸易政策,而且广泛讨论了政治、法律甚至外交等等方面的问题,除了提出“看不见的手”这一著名的经济学原理外,还讨论了保证这种看不见的手能得以良好运作的自由制度原则及其法律保障问题。斯蒂格勒就指出,在斯密等英国古典经济学看来,经济学的任务是劝说人类社会尤其是国家的主权者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合宜治理方式和制度形式,来使一国的经济繁荣,人民致富。


   当然,在重商主义时期,国家干预政策大行其道,保护市场运作的法治和宪政民主体制则没完全建立起来,同时,干预政策已经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发展构成越来越严重障碍的时代;为此,斯密更为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在雇主主义时代,各阶层人民的收入分配也主要是由市场竞争来决定。不过,尽管斯密对市场竞争采取了乐观主义态度,相信随着市场机制的逐渐完善和成熟,私利和公益会达到自然的和谐一致。但整个社会发展的现实却表明,市场机制的完善过程是漫长的,而在市场还没有成熟之前,在自然作用下它往往存在一个异化的过程;而且,基于力量决定的市场交换往往会导致收入分配的严重不平等,导致人们的应得权利和国民财富之间的逆向发展。因此,到了李嘉图时代,分配就逐渐开始成为中心问题,穆勒更是提出了生产和分配的两分法:生产方式和规律受自然法则的支配而非人意所能改变,这与自然条件和科学技术相联系;分配则不仅仅由经济力量决定,而完全人的意志和制度的问题,政府和国家不能规定各种分配制度的作用,但有权选择哪种分配制度。为此,古典经济学家都积极探讨制度变革的途径。例如,穆勒融会了前人所有较有见地的思想而重新组织了自斯密以来的经济学体系的同时,也积极把经济分析明确地引申到社会改革领域,从而成为古典经济理论、经济政策和社会哲学的完整论述;而且,穆勒不是纯粹地强调产量增长和效率提高的经济检验,而是强调更具综合性的标准,如包括生活质量和个人的充分发展,他著作的全名是《政治经济学原理,及其在社会哲学方面的一些应用》,其副标题就暗示了更为宽泛的目标。


      最后,需要指出,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资本主义早期,古典经济学家集中研究了市场中的分工、分配以及相应的市场机制运行等问题。究其原因,市场也是一种组织,速水佑次郎将市场视为“是通过自发交易协调商品、服务的市场那和消费的组织。”[7]同时,组织又是由为实现特定目的的一系列的规则所构成,因而组织往往又与制度混同使用。速水佑次郎写道:“国家是由一套统治规则组成的制度,同时,它又是由依照那些规则组织的各种职能部门和机构构成的功能性实体。同样,市场是由在价格参数下控制自发交易的规则组成的制度,它也是由组织如零售商、批发商这样的各种市场主体以沟通消费者和生产者关系的功能性实体。

      ”[8]显然,正是从组织的角度,我们就可以将市场也视为一种协作系统,它的运行也与分工、分配有关,市场机制的有效性也与激励和约束机制有关。事实上,除了单纯的个人消费的等问题可以看成是“纯”私人领域外,人类社会的一切事物根本上都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且,在一个非鲁滨逊社会中,甚至是个人的生产和消费也必然会影响到社会的其他成员。也就是说,纯粹的私人事务是没有的,一切事务都或多或少地具有公共的性质,人类社会的一切行为都会直接或间接地涉及到公共领域。因此,政治经济学更恰当地反映了经济学科对社会事务进行研究的要求和特征,反映了现实市场的运行特征。



   可见,尽管西方的“经济”起源于微观性的“家政管理”,但随着经济学科的研究对象从家庭组织扩展到国家,随着经济学科所涉猎的公共领域越来越广泛,经济学的研究内容也就越来越广,集中研究整个财富的创造和分配,关注整个社会的福利提高,关注整个国家中的利益冲突,等等问题。显然,斯密等古典经济学家对经济学的性质与任务的理解与古汉语中“经邦济世”和“经世济民”具有相通的含义,也正如叶坦所说,“西方的‘经济’起源于微观性的‘家政管理’,这与中国‘经济’源自宏观性的‘经邦治国’不同;但其也含有管理城邦国家等与‘经国济民’相仿佛的内容,并带有伦理道德、情感哲理的色彩,这与古代中国尤其是儒家的经济观是很相似的。”[9]同时,即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市场机制的完善,市场行为和经济活动越来越依据价格信号而非行政命令,这也不能将个体行为视为孤立的和他人无涉的,任何人和行为都发生在市场这一组织中,而市场组织和国家组织之间则存在根本上的互补和共生关系。因此,研究市场经济活动时,就需要关注市场规则对不同行为主体的自由度,关注市场收入分配的合理性,关注市场分工的内在机制,这些都是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内容。不幸的是,由于新古典经济学抽象掉了市场的丰富内容而致力于构建一个逻辑化市场学说,从而就不再研究分工和分配问题,不再剖析产品市场和劳动市场的各自特点,也就根本上没有生产理论和分配理论。


   四、政治经济学的研究目标


   自研究对象从家庭等微观组织转向国家等宏观组织并由此诞生出“政治经济学”之后,经济学科的研究目标就从组织运行的有效性转向了社会福利的提高问题,致力于探讨经济运行的规律并以此寻求提高人们福利水平的途径。事实上,斯密和其他绝大多数古典经济学家都把经济学视为一门富国裕民的科学,后来关注社会现实的经济学家也是如此。马歇尔写道:“政治经济学或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人类一般生活事务的学问;它研究个人和社会活动中与获取和使用物质福利必需品最密切相关的那一部分。”[10]森也指出,“经济学从根本上说不是关于商品的科学,而是引领人类生活的科学。这种生活包括制造商品和使用商品,但其与商品的生产、交换和消费并不相同。对商品世界的兴趣是派生出来的,根本的考虑还是我们所过的或是不能过的生活。”[11]


   同时,在对社会福利的关注中,最为重要的是提高低收入阶层的福利或生活水平。究其原因,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中,富人都已经获得特定历史条件下能够获得的最大满足,从而也就构成不了经济学关注的主要对象;同时,弱势者的生活水平限制了整个社会普遍福利的提高,他们的生活状况也是滋生社会问题的主要渊源。西斯蒙第就强调,“国民财富就是应该使所有的人分享到生活的好处”,而“对一门好的政治经济学来说,最重要的是认识穷人的地位,并向我们保证,只要穷人劳动,社会就能使他们丰衣足食、安居乐业。”[12]马歇尔则指出,“穷人的祸根是他们的贫困”,而且,“一切的人初入世界都应有过文明生活的公平机会,不受贫困的痛苦和过度机械的劳动的呆板影响”。[13]为此,西斯蒙第指出,经济学是研究一定的国家中绝大多数人能够最大限度地享受该国政府所提供的物质福利的方法的科学。马歇尔则认为,经济学的首要目的是要有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而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探悉社会问题的根源。


   因此,尽管经济学研究的具体目标在不同时期往往会出现转换,但任何时期经济学都存在一个根本性目标,这就是要探究如何提高人类福利的途径。事实上,现代主流经济学强调,经济学是研究“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以及“为谁生产”的学问,其中就包含了提高人类福利的思想。一方面,经济学需要探究在既定生产力水平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地利用自然,让稀缺性的自然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需要;从这个角度上讲,实际上就是稀缺性的资源如何配置以创造出更大的价值问题,这是研究“生产什么”和“如何生产”的课题。另一方面,要提高人类的福利就必须考虑“生产什么”,经济学也必须探究社会中不同层次的人的需求(价值)取向;同时,也要考虑生产出来的产品如何配置才能最大限度地增进社会福祉,这是“为谁生产”以及消费品的配置问题。显然,这两个方面对实现经济学的目标而言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不幸的是,现代主流经济学的发展却造成这两个途径的割裂,特别是往往抹杀了后一个方面,似乎“生产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就是为那些能够出得起更高买价的人生产。事实上,正如维塞尔指出的,“生产出来的不是那些可能有最大效用的东西,而是人们需要付出最高价钱的东西;财富上的差别愈大,生产上的矛盾也愈显著。它给浪荡公子和饕餮之徒提供奢侈品,而对贫苦不幸的人的需要却充耳不闻;因此,正是财富的分配决定怎样去生产、并引起最不经济的消费,这种消费把原来可能用来医治贫穷创伤的东西浪费在不必要和该受谴责的享受上面了。”[14]


   那么,如何提高人们的福利尤其是缓解穷人的贫困呢?这主要源于两大基本途径:(1)创造出更多的财富,这是斯密等关注的;(2)建立有利于穷人的分配和再分配制度,这是李嘉图和穆勒等关注的。


   首先,就财富的创造和福利总量的提高而言。这又有两个基本途径:(1)在资源既定的情况下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这也就是新古典经济学强调的稀缺性资源的最优配置以及现代经济学提出的理性行为者的最优选择问题;(2)在资源使用效率不变的情况下创造新的财富或资源,这也就是古典经济学关注的通过社会分工促进国民财富的最快增长问题。显然,新古典经济学之所以要强调现有资源的合理使用,关键在于它将(短时内)资源视为稀缺的,这也是新古典经济学的基本假设。不过,相对于人类的需求和利用能力而言,大自然赋予人类的资源并不是稀缺的,只不过,一方面大量的资源还无法为人类有效利用,另一方面已经开发的可利用资源因恶性竞争而导致了这些被大量浪费和破坏。因此,我们说,相对于当前人类社会的利用能力而言,大自然所提供的天然资源是相对充足的,人类社会发展的瓶颈在于资源的利用能力而不是自然资源的绝对数量。相应地,提高利用能力也就是人类面临的重要课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1993110 发表于 2018-2-11 14:17: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2-11 14:59: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11 19:28: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8-2-11 14:59
滥竽充数,一派胡言!

恩格斯指出:
一家之言可以讨论,不要扣帽子。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2-12 22:40: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12 22:46:3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leijy 发表于 2018-2-12 22:40
现代西方经济学发展史十分简明。
十六世纪法国学者安•德•孟克莱田认为“一国之 ...
起源于英国的工业革命与重商主义分不开。中国的“士农工商”文化不可能为工业革命创造萌生的条件。

使用道具

Rousseau 发表于 2018-2-13 10:09: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朱教授写过经济学说史,并且在那部副标题为“思想发展与流派渊源”的未完成著作后面告诉我们他后续会写下半部,但一直没有见到同名著作的下半部出版,倒是看到他有相关标题的著作《国家干预的艺术 : 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沿革》和《现代西方政治经济学——以公共选择学派为主的经济和政治理论》
其中,《现代西方政治经济学 专著——以公共选择学派为主的经济和政治理论》的第一篇章通篇都是为了厘清政治经济学到经济学的演变和异同,但他似乎更受庸俗派的影响——毕竟该书主要部分都是博弈论数理工具概览。

本论坛早年有关于朱教授的争论帖子,其实哦,我倒是觉得,朱教授写的“散文”太多了,一个学者应该一生致力于写那么两部系统阐述自己独立观点的著作而不是忙于发表各种热点的所谓论文。
朱教授其实是有自己观点的,而且可以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上取得突破,但他太忙于杂碎问题,太忙于介绍那些垃圾了。

我想请朱教授考虑这样一个现象:

20世纪以前,全部的经济学理论专著都是在现实中失败的,但却都成了经典,并且在失败后很久,取得了恒久的胜利。反过来,20世纪后的经济学著作几乎都立刻影响着当时的政府政策,但过不了多久都以立刻成了罪魁祸首。伴随这个现象的另一个现象就是,20世纪后的经济学著作不仅越来越成为黑板经济学,而且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而不是学者自身的素养和洞察力。

如果是为了保住教授头衔而不得不忙于“多产”,我看那个头衔不要也罢,否则还不如借助电脑和研究生写点庸俗的工具运用来得好。
学术和庸俗之间没有第三条道路可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eijy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eijy 发表于 2018-2-13 11:44:4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