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ggy5710653
1020 1

[学科前沿] 丰田生产方式的浪费观——《可以量化的管理学》 [推广有奖]

独立的经济学学者,独立的管理学学者,独立的军事学学者

学科带头人

86%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诺贝尔经济学奖书籍导读

广义动量定理与系统思考

威望
0
论坛币
3159 个
通用积分
2949.4844
学术水平
671 点
热心指数
670 点
信用等级
509 点
经验
69763 点
帖子
1176
精华
9
在线时间
18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8
最后登录
2023-9-17

ggy5710653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2-12 09:36: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丰田生产方式的浪费观

丰田生产方式的目标是低成本、高效率、高质量地进行生产,要达到低成本的目的,就要消除生产环节中的一切浪费,这样可以达到成本最小化,在价格相同的前提下,可以保证自己的利润最大化。浪费的产生也会消耗资源,人力和时间,而这些完全不能创造价值,如果将这些运用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上,可以提高自己的效率。另外不良品等产生的浪费使得产品质量下降,消除不良品可以完成高质量生产的目标。所以消除浪费可以促进完成低成本、高效率和高质量的目标。

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MV的角度来说,在成果相同的前提下,如何使用最小的资源力量F和时间t来完成最大的成果,就可以达到最小成本的目的。

使用波士顿矩阵可以分析生产活动,将生产活动按照是否增值和是否必要进行划分,可以得到四格的波士顿矩阵,其中包括必要增值,非必要增值,必要非增值和非必要非增值活动,而丰田生产方式只需要必要增值活动,而将其他三种看做浪费,要彻底的消除这些浪费(如表6-8所示)。

6-8 浪费的波士顿矩阵分析

表6-8.jpg

生产的加工环节是必要的增值活动;而很多搬运都是必要非增值活动,因为它不能消除,但也没有增加产品的价值;生产不良品就是非必要非增值活动。对于非必要的增值活动,这稍微有点难以区分。质量管理专家朱兰说:“质量是一种实用性,即产品在使用期间能满足使用者的要求。”很多产品的性能超出了客户的需求,那么超出这部分虽然从性能的角度来说是增加了产品的价值,但是这种增值是非必要的,只要满足客户使用期间的要求即可,过度的满足也是一种浪费。

从广义动量定理Fαt=MV的角度来说,其本质是力在时间上的积累效应。所以可以将时间分为增值时间和非增值时间。传统的生产活动中会有很多的非增值时间,比如运输、存放、检验和库存等等(如图6-100所示)。

6-100.jpg

6-100 传统生产方式的增值和非增值时间

丰田生产方式通过减少非增值时间来减少浪费,进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在丰田生产方式中,减少过量生产是最有效的减少浪费的手段,通过不断的减少浪费,还能达到高效率和高质量的目的(如图6-101所示)。

6-101.jpg

6-101 丰田生产方式的增值和非增值时间

在丰田生产方式中,浪费被分为七种,分别是:过量生产浪费、库存浪费、搬运浪费、不良品浪费、过度加工浪费、多余动作浪费、等待浪费。

1)过量生产浪费:生产了过多的,超出客户或下游工序所需要的量。

2)过度库存浪费:各工序之间的库存或原材料库存超过必需的量。

3)搬运浪费:任何不为生产过程所必需的物料搬动或信息流转。

4)不良品浪费:对产品或服务的检验或返修。

5)过度加工浪费:从用户的观点看,对产品或服务没有增加价值的努力。

6)多余动作浪费:任何对生产或服务不增值的人员或机器的动作。

7)等待浪费:等待是对时间的非产出性应用。

在这七种浪费之中,过量生产是最大的问题,它可以引起其他六种浪费。没有过量生产,就会减少过量的库存浪费;没有那么多在制品也会减少搬运浪费;没有过量的生产,产生不良品就会停止生产线来来对不良品进行原因查找,从而减少不良品浪费;没有过量生产,就不会有过多的在制品,也就会减少过度加工的浪费;没有过量生产,多余动作浪费会因为数量少而减少;没有过量生产,生产线运行流畅,就会减少等待的浪费。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 全书结构.jpg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全书结构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 正面.jpg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正面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 背面.jpg

《可以量化的管理学》背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丰田生产方式 生产方式 管理学 广义动量定理 利润最大化 TPS

使用物理学思维分析经济学、管理学和军事学,让它们从艺术变为科学!
1337032317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14 13:01: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好的资料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7 0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