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地人和888
1305 2

[经济热点解读] 也谈小ZF大社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讲师

4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8 个
通用积分
9.6994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25263 点
帖子
3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0-4
最后登录
2023-3-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也谈小ZF大社会


          ZF的概念,通常有人指ZF机构设置的规模。其实在计划经济时代,国企也是ZF设置的派生。严格意义上来说,一切以ZF财政支出而存在的机构和实体,都是属于ZF的范畴。有一位在美国ZF资助的科研机构工作的朋友告知。在美国所有ZF财政资助的项目,打开电脑,开机显示“本电脑为ZF财政资助资产,本电脑活动的所有信息,对ZF没有秘密”。而且所有ZF公务员对外电邮,必须使用ZF公务邮箱。显示出ZF的管理是很严格的。

         最近,我看了一些关于财政负担的报道,据说2000年以来国家一直在喊振兴东北,意味着国家在投入东北。通过大量的投资来拉动东北的经济。但面对大量投资,东三省的投资拉动率却非常之低。20世纪末的国企改革,导致大量工人下岗,ZF投资办厂按理来说是可以增加当地就业岗位,但实际情况却并没有得到改善。原因是东北的“大ZF、小市场”等落后体制,层层束缚着投资的发展。企业经营能力的每况愈下,企业甚至把ZF补贴当做固定“营收”,像吸血虫一样趴在身上,千方百计,多多益善。

比如沈阳机床,作为上市公司,每年都有ZF补贴。2015年,沈阳机床获得了ZF5267多万元的ZF补贴资金,但相较于当年6.79亿元的亏损,这些补贴显得杯水车薪。

2005年以后,东北突然盛行起一个奇怪的政策,ZF官员可以直接到国企任职,拿国企的高薪。一时之间,一些晋升高级领导无望的官员,纷纷托人花钱以“调任”或者“挂职锻练”的名义转入到国有企业。这种调任,是一种公权部门赤裸裸对优质资源的掠夺,不仅违背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还压制了原来企业员工的上升渠道。企业没有效益,还有一些国有企业老总,养起了足球队、篮球队和乒乓球队,参加各类甲乙级联赛,这些运动员被安排到各委办局或国有企业部门,平时不用上班,只需在训练时卖卖力。这样的后果造就企业冗员和经营急剧亏损,据悉吉林某企业,全国同类城市同类公司只有40个人,这家企业的员工多达300人,而综合行政人员就一百多人,这样的企业在东北比比皆是。一位哈尔滨的北漂苦述:“北京有雾霾、有堵车、有歧视外地,还有生活成本和压力,但有一条北京具备的,那就是在北京工作要比东北公平,基本原则是看人的能力而非背景和关系。” 在东北某省会城市,44个委办局居然有43个有行政处罚权,抓权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最后抓钱? 为什么会出现所有的行政机关都要行政处罚权?说白了,就是部门利益问题。一个有全覆盖行政处罚权的环境,民营企业的生态会好吗?国企能盈利吗?

地方生态环境的恶化,导致人才外流。东北人才的流失,和无公平的环境,“托关系”的社会风气直接有关。北上广深的崛起是商业的胜利,大家都是凭本事吃饭,但到了东北,到处都是潜规则,上学要托关系,办婚宴要托关系,晋升要托关系,住院要托关系,几乎生老病死都要托关系。托关系是商业社会公平发展的大忌,但是恰恰在东北就是盛行这一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劣币驱逐良币”,东北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人才“逆淘汰”的现象。为什么能托到关系?财政负担的人太多了!

以上的东北的这些症状,实际上就是吃ZF财政饭的机构庞大到运转失效的一个体现。如果把东北吃财政饭的机构砍掉70%? 你再看东北的营商环境会怎么样? 最少43个行政处罚权单位全覆盖的问题就没有了吧? 托关系的问题,八杆子达不着了吧?

我们在看看北京上海的机构是怎样的。北京把原来的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和宣武区,现在和合并为东城区和西城区。看看上海,南市区卢湾区合并到黄埔区,闸北区和静安区合并,南汇区合并到浦东新区。在做减法。 在看深圳,深圳市在很长一段时间,ZF机构设置是按100万常驻人口5个区来配置的。(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后来说深圳人口超过1000万人。如果这是事实,深圳的发展,是典型的小ZF大社会了。这可能是深圳成功的非常重要一个因素。 现在,深圳企业大量外流,包括富士康,华为都把基地搬迁到外地,与其说是成本上升的原因,不如说是深圳的软环境恶化的结果。最近几年,深圳的ZF设置,已经由5个区变成11个区。(增加了盐田区,大鹏区,坪山区,龙华区,光明区,前海区)。划小区,意味着大量增加ZF机构。比如过去一个街道,现在划分为3个街道。街道实现所谓的网格化管理,ZF部门几乎每周都有到企业检查,企业是不堪其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的。ZF机构的管理,靠内部约束是一方面,小ZF和职位的短缺,非常重要。 一个龙华区刚成立,深圳的地王就从市区,转到了龙华。软环境就这样给糟蹋了。深圳这些年如果不是房价增长10倍,深圳的经济也堪忧。

中国人的勤劳智慧,没有问题,问题就在于有没有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地方的机构设置,多少年来说精简,每次都是有头无尾,越减越大。这就说明了问题的严重性。60年来机构叠加积累的负担,对地方营商环境造成的负效应,恐怕没人敢评估。中国未来真正的振兴,恐怕还是在于下一步,解决好把地方财政行政支出削减70%从行政机构转向支持营商环境持续发展的地方,这就是最大的企业减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小ZF 大社会 营商环境

沙发
making888 发表于 2018-2-19 15:00: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地人和888 发表于 2018-2-19 11:16
也谈小ZF大社会


看看台湾现在的政治生态,以及由这种生态所带来的社会发展停滞,族群对立严重等后果……

使用道具

藤椅
42107339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2-22 12:23: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