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uneconomics
554 1

[休闲其它] 转轨未竞,改革失去方向了吗?——读科尔奈《社会主义体制》有所思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37 个
通用积分
70.100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29 点
帖子
10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25
最后登录
2024-3-25

suneconomics 发表于 2018-2-19 17:48: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本书有中文版,出版于2008年,记得自己在社科院经济所读博时第一次见导师,老师们都是对科尔奈的思想耳熟能详,他们鼓励研究生在学好西方经济学的同时,多读读这类书,以增进对中国经济的“感觉”。
      倘若说到中国改革在80年代的思想源泉,以科尔奈为代表的关于经典社会主义体制及转型经济的研究者可以说有着重要的影响。曾几何时,转型经济学、比较经济学等还是显学,有一批研究者和刊物。在海龟教授们冲击下,研究宏观的有之,研究微观的有之,研究制度的有之,研究财政的有之,研究金融的有之,但专注于转型问题的好像寥寥无几。
      科尔奈这本书最让人产生兴趣的是第三部分“偏离经典体制”,他指出“经典社会主义体制环环相扣的特征既是其优点,也是其弱点”。所谓偏离经典体制,包括私营部门的兴起、国企摆脱命令后的自主经营、市场社会主义、价格改革等等。科尔奈写作本书时是1992年,当时苏东剧变后转轨刚启幕,中国改革也面临道路之争,所以科尔奈当时对偏离经典体制后的改革前景是悲观的,正如他自己所言,”社会主义体制就像一件缝制得密密麻麻的针织物,只要一根丝线断了,那么整件织物就会全部散落“。
      站在今天,科尔奈的预言当然错了,今天的中国已然是市场经济,却也保留了诸多社会主义的遗产。所以,今天回顾改革、反思改革,不仅是讲改革过程之艰,更要从整个改革史的角度来思考改革中途的中国走向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学术之争需要更多展开,而是纠结在改革的技术末节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jjrjjr2 发表于 2018-2-20 06:28: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改革无疑是成功,是现有经济理论不能解释的,主流经济学因此贬斥我们。我们需要能解释中国改革所以成功的理论,这是中国经济学家要做也是应该做的。这是伟大的事业,会有一群人将因此名留青史,这些人如果不是或者不主要是中国人那是中国学者的耻辱。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