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孟子的学生
7079 91

[学科前沿]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死文化”还是“活文化”? [推广有奖]

31
ccwwccww 发表于 2018-2-20 22:0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谁能说说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使用道具

32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0 23:14: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8-2-20 17:33
那是w先生说话太快了,咬到舌头。
自然界的一切当然包括人类,w先生莫非不知马哲是一元论?
语言逻辑的训练,幼童年纪也只需要花上1分的努力,但13岁之后就要花上10分的努力。他已经不止13岁了。

使用道具

33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0 23:1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cwwccww 发表于 2018-2-20 22:06
谁能说说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如果把中西传统文化进行比较,那么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包容,西方的传统文化就是排他
信仰排他,种族排他,阶级排他,这三大排他学说全部都原产于西方,没有一样产生于中华大地。

使用道具

34
rrllqq 发表于 2018-2-21 01:11: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中华文化是活文化,“胡说”的时代是,今天也是。
2、中华文化有两大独有的特征:a和而不同,因此可以兼容并包。因此面对外来冲击的时候,善于向他者学习。最伟大的成就就是学到了西方最先进的马列主义,创造性的建立了独特的包含56个民族的新型民族国家。
   b家国天下的观念,独特的天地人合一的集体主义传统。这鼓励了无数身上有着儒释道精神的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为不相识的同胞追求幸福,也关注全球所有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命运。比如林觉民、鲁迅、毛泽东、周恩来。中华文化的这一特质导致了强调集体主义和感性生活的马克思主义天然和中国相契合,能墙里开花墙外香,能自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3、我不敢大言不惭说中国没有四大祸害了,但我敢大言不惭的说:没有一个国家、社会、文明,摆脱了四大祸害。这是所有文化必须面临并贯彻历史发展的必然挑战。
4、我还大言不惭:中国的四大祸害和别国的四大祸害不同,不要泛泛而谈,它们的解决固然要吸收西方的外来的好东西(这真是我们文化的强项),主要还是必须依赖中华文化自身,依赖独特的中国发展模式。
5、具体回答你:反腐败——中国反腐最主要的成就是靠西方的人性本恶、法制、三权分立、司法独立吗?不是,习近平反腐风暴我们可以发现:18大前吹风,十八大后再犯的严惩,从吃喝和出行等社会风气相关的现象开始,中央巡视组直辖、分省负责、群众监督、双归、群众反腐运动。不是把政府当做必要的恶,而是权为民所用,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让无数的官员下乡扶贫,接受工农再教育。——这不是中华文化吗?效果如何?有没有让那些西方学者大跌眼镜?
     疾病——西方医学越来越外在于人的生活,越来越复杂和昂贵,创造了越来越致命的病菌,以至于人均疾病致死率普遍上升。——中医强调天人合一,内在于人的生活又干预和牵引人的生活,为无数的国人和世界人民带来了健康和福祉,越来越受到西方医学界的重视。
     愚昧——西方文化有天然的形而上学倾向,习惯二元两分,二元对立,精神世界和信仰vs物质世界和科学,导致今天欧美大批白人,甚至中产阶层出现了所谓“新蒙昧主义”。这些人吃垃圾食品,听cnn,看低俗影像,对宗教问题和民族、种族问题极度偏执,甚至以不学习和无知为荣,美其名曰“信仰纯正”。——中国有这样的思潮吗?以我最熟悉的经济学、法学为例。很少有人会相信西方经济学中所谓只能追求程序公平和正义,从来没有什么实质公平和正义的鬼话。一个大妈都告诉我:程序不就是为了实现实质的公平和正义的吗?不能导致实质公平和正义的程序,叫什么程序公平和正义。——为什么中国的广场舞大妈都这么牛?因为中华文化是反对两分,讲究对立统一,讲究辩证法的,因为中华文化的精神都是体现在具体的感性生活之中的,都是最实践主义和现实主义的,都是天然反对形而上学的。中国人听不懂什么叫抽象的人权,什么叫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一个普通农民工都能在贺卫方教授的讲座中呛声:“它有啥神圣的?你到底在说啥?到底要奏啥?”——如果他知道贺卫方和许小年说的其实是支持炒房,反对政府调控楼市和征房产税,你想他会说啥?——这就是中华文化孕育出来的慧根。
     贫困——这个不用说了吧,中国是世界上有史以来扶贫工作做得最好的国家和社会,没有之一。你看看相关的纪录片,找参与扶贫的人士,比如你的同学了解一下。比如什么叫帮扶对子,什么叫定点精确扶贫,什么叫扶贫下基层,什么叫社会动员式的扶贫攻坚。——从中你读不出中华文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5
rrllqq 发表于 2018-2-21 01:19: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cwwccww 发表于 2018-2-20 22:06
谁能说说什么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这个问题提得好,建议你先查一下什么叫“马克思发动的哲学革命”。

中华文化不是以抽象的范畴为根据,不是以探究此岸世界背后的彼岸世界为特征,而是以实践为特征,以现世的感性生活为思想和文化的落脚点。——这一点和马克思不谋而合。

先读一下道德经,这是中华文化的魂,是中国人的哲学视野。以道德经的思想看待这个世界,并自发以这种思想参与和改造我们的感性生活,创造出来的所有一切就是中华文化。——包括中国菜、功夫、茶道、儒释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式外交等等都是中华文化的具体体现和元素。

使用道具

36
ccwwccww 发表于 2018-2-21 01:21: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0 23:17
如果把中西传统文化进行比较,那么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包容,西方的传统文化就是排他。
信仰排他,种族排 ...
这么说的话,“统一思想”的套路就是外来的而不是中国传统文化?
那么,践行思想统一的人来提倡民族复兴、传承文化,真想像不出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场景
另外,“传统”和“自古以来”一样都是模糊的说法,具体到某个时点,讨论当时的文化,才是合适、明确的

使用道具

37
rrllqq 发表于 2018-2-21 01:2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还有点好奇:你认为中华文化是死的,是太监文化、官本位文化,请问:你为啥起名叫“孟子的学生”?反讽吗?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38
rrllqq 发表于 2018-2-21 01:31: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cwwccww 发表于 2018-2-21 01:21
这么说的话,“统一思想”的套路就是外来的而不是中国传统文化?
那么,践行思想统一的人来提倡民族复兴 ...
“统一思想”是西方用语,用来形容当前的政策当然有点不伦不类,但这不是传统文化的问题,也不是党的问题。

中华文化的思想是“和而不同”,统一思想不是取缔和压制别的思想,而是思想只有能用于实践才叫真思想,实践中我们只能遵循一种思路,所谓主体思想。——这个主体思想是经过反复的革命和斗争实践中脱颖而出的,我们在实践中坚持它,当发现问题就在实践中修正甚至抛弃它。其他思想从来没有被取缔,而是在实践中相互切磋,共同进步。今天的主体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就是这么来的,我们今天可喜的看到:自由主义的一些合理成分已经被这个主体思想吸收了

使用道具

39
1993110 发表于 2018-2-21 09:0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2-20 15:50
孟老师,那位“w”学生写了一段话,前面说“自然界中的一切都不是人类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的”,之后又说“人能够向世界所提供的”,这种前后矛盾的话语也不知道是哪学来的。我没敢说是老师没教好他语文,只能说他语文没学好。

看51楼: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924448-6-1.html


这个怎么是“前后矛盾”呢?

那位大哥说的“自然界”,那就是指自然界,就是指自然物的世界,对吧。


你个贱婢。

使用道具

40
wzwswswz 发表于 2018-2-21 09:17: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8-2-20 17:33
那是w先生说话太快了,咬到舌头。
自然界的一切当然包括人类,w先生莫非不知马哲是一元论?
请注意世界与自然界的区别。尤其在经济学领域,不然,经济学所说的自然资源是否就应该包括所有的资源,包括人力资源?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