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fw
3242 23

[创新发展] 货币真相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院士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2598 个
通用积分
5342.0549
学术水平
507 点
热心指数
542 点
信用等级
413 点
经验
38724 点
帖子
1759
精华
0
在线时间
72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12-1
最后登录
2023-12-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货币真相

    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三章“货币与商品流通”的“价值尺度”一节中说:“为了简单起见,我在本书各处都假定金是货币商品。金的第一个职能是为商品世界提供表现价值的材料,或者说,是把商品价值表现为同名的量,使它们在质的方面相同,在量的方面可以比较。因此,金执行一般的价值尺度的职能,并且首先只是由于这个职能,金这个特殊的等价商品才成为货币。商品并不是由于有了货币才可以通约。恰恰相反。因为一切商品作为价值都是物化的人类劳动,它们本身就可以通约,所以它们能共同用一个特殊的商品来计量自己的价值,这样,这个特殊的商品就成为它们共同的价值尺度或货币。货币作为价值尺度,是商品内在的价值尺度即劳动时间的必然表现形式。(50)”
        这里,马克思赋予了货币本根本不具有的职能:“货币作为价值尺度,是商品内在的价值尺度即劳动时间的必然表现形式。”可惜马克思的从劳动时间的内在价值尺度到金的形式价值尺度的转译梦想一生都没有能够实现,同样马克思的继承者也没有一个能够实现它。其实马克思在定义“货币商品”金的时候就已经给自己的错误埋下了伏笔,既然假定金是货币商品,那么作为商品金的供给就不能不遵循商品供求价值规律,这就是商品越多货币越少,商品价值下降,反之商品越少货币越多,商品价值上涨,其结果要么是价值的尺度变了,要么是商品的内在价值变了,作为度量商品价值的尺度和商品内在价值怎么可能是随供求波动而变化的?这不符合商品内在价值和度量尺度的本质规定性。如果货币能够作为价值尺度,那么货币的价值总量应该随总商品的内在价值总量同步变动,而这种情况在市场上是完全不可能、不现实的。货币投放量恰恰是随着商品总量的投放量增加而减少,反之则增加的。

       由于马克思错误地把货币商品当做了价值尺度,使得商品与货币的交换成了商品与自己的价值而不是与商品的交换,货币的商品身份被抽走了,“货币商品”徒有其名。
       那么货币商品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商品?我的回答是,它是数字化的财富,是通过交换(买)能转换成任何使用价值(商品)的、以特定材料为载体的量化筹码,是同质同量的物质单位的集合,这些物质单位是由可以均匀地分割从而量化的稀缺物如金、银、铜、纸等制成的,金、银等稀有金属能够依重量量化,能够当做货币,纸币由于有ZF的信誉做担保,又可以通过裁剪和印刷量化,也能做货币使用。其他的财富形式如古董,钻石等也是财富,但不能均匀量化,所以不能做成货币使用。
       数字化财富本身不是财富而只是可以转换为真实财富的存储筹码,也就是虚拟财富,如果不能交换成真实财富货币本身一无用处。数字化财富也是商品社会所特有的异化现象——产品异化为商品、对使用价值的拥有异化为对虚拟的数字化财富的拥有,这种异化使得所有者能够对使用价值达到天文数字的拥有,如此大的量对使用价值的实际拥有是不可想象的,你可以轻松地拥有10亿百亿的货币,但你无法享用完这些货币价值所指的消费物资。
       货币自身的量化数值是数字化财富本身的量值,这与经济学的核心概念的所谓商品价值的“等价物”的“价值”本质上完全不同,作为等价物的价值是他物(商品)的尺度,而作为财富的价值是财富自身的尺度。
       马克思的商品内在价值并非首先来自对商品自身的分析,而是引申和抽象自交换价值,马克思已经承认交换价值是比例交换,然而却武断地把比例关系变换为相等关系,然后从两个相等的交换对象中抽象出两个相等的劳动时间,基于劳动时间的等价交换就这样出笼了。但是,由于无法弥合比例关系和相等关系的巨大差异,马克思的劳动时间内在价值尺度无法转换为它的外在的表现形式——货币价值尺度,这是劳动价值论遭到诟病的症结所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价值的尺度 劳动价值论 价值尺度 内在价值 劳动时间

沙发
yangfw 发表于 2018-2-22 21:47: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2-22 16:39
如果货币能够作为价值尺度,那么货币的价值总量应该随总商品的内在价值总量同步变动,而这种情况在市场上是 ...
——一“根尺子,可以量10尺布,也可以量100尺布,1000尺布。
仅仅从价值尺度这个角度来看,尺子的价值总量不必等于商品价值总量。”
——————————————
举例要注意逻辑的一致性,一元钱,可以买10尺布、100尺、1000尺布吗?


货币投放量恰恰是随着商品总量的投放量增加而减少,反之则增加的。
“你怎么知道的?证据何在?”
————————————
这是商品供大于求和供不应求的的两种常见的市场经济现象。

这种异化使得所有者能够对使用价值达到天文数字的拥有,如此大的量对使用价值的实际拥有是不可想象的,你可以轻松地拥有10亿百亿的货币,但你无法享用完这些货币价值所指的消费物资。
“你的想象力真贫乏呀,买艘航母玩儿一玩儿,上百亿就花了,更不要说我要来个星际旅游要花多少钱了。”
————————————————————————————
可惜你只能想象,举个实例看看。

使用道具

藤椅
leijy 发表于 2018-2-22 22:09: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板凳
ruiew 发表于 2018-2-22 23:31: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2-22 16:39
如果货币能够作为价值尺度,那么货币的价值总量应该随总商品的内在价值总量同步变动,而这种情况在市场上是 ...
尺子举例恰当。
价值符号永远都是最纯粹的形式。

使用道具

报纸
ruiew 发表于 2018-2-22 23:40: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已经进行过公约化了,同类产品的每一个都进行提纯,价值尺度本来就是普遍的纯粹理性的形式,内在价值的实体只能存在于感性之中,个体性之中。

使用道具

地板
ruiew 发表于 2018-2-22 23:46:0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货币的职能就是作为价值尺度,为什么不可能呢?

使用道具

7
yangfw 发表于 2018-2-23 14:57: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18-2-22 22:46
举例要注意逻辑的一致性,一元钱,可以买10尺布、100尺、1000尺布吗?
-------
不可以,但却可以作为布 ...
---“不可以,但却可以作为布的价值尺度啊。你量100尺布,就得用100尺长的尺子吗?”
---
人家用尺子能量布的长度,你用一元货币能量什么?

----“真是张冠李戴乱点鸳鸯谱。
供大于求,只是说产品卖不出去而已,也不是说供给变大了,货币投放量就小了吧?
商品供大于求,很有可能是人们拿着钱而不愿意消费造成的,跟货币投放量也没有必然关系。莫非,你把拿钱买东西,叫做货币投放?哈哈,那就太可笑了。”
-----
拿钱买东西从市场宏观角度看,就是买方的货币投放。





使用道具

8
tsangwm 发表于 2018-2-23 15:46: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使用道具

9
yangfw 发表于 2018-2-23 16:16:5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ruiew 发表于 2018-2-22 23:40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已经进行过公约化了,同类产品的每一个都进行提纯,价值尺度本来就是普遍的纯粹理性的形 ...
不知ruiew先生的“价值实体存在于感性之中”,“价值尺度是纯粹理性的形式”的说法是属于什么价值论,劳动价值论好像无此一说。

使用道具

10
ruiew 发表于 2018-2-23 20:55: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angfw 发表于 2018-2-23 16:16
不知ruiew先生的“价值实体存在于感性之中”,“价值尺度是纯粹理性的形式”的说法是属于什么价值论,劳 ...
实体即主体(实体指向的是本质),价值实体即【劳动】。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反过来则价值是劳动的抽象,价值就是劳动的理念化。
资本论里的这个劳动也是辩证过的(基于“各种”商品的属性要化成一种共同的东西的需要 ):对象性,无差别,单纯。是“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原文里都有)——这里说的是对象性,目的不是在解构价值实体(即劳动),而是在解构价值。被扬弃的是具体劳动,得到的是抽象劳动。
还是那句话——价值实体即劳动。我还是对号入座贴出《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货币的原文:“〔XLI〕如果人的感觉、激情等等不仅是在〔狭隘〕意义上的人本学的规定,而且是对本质(自然)的真正本体论的肯定;如果感觉、激情等等仅仅通过它们的对象对它们感性地存在这一事实而现实地肯定自己,那末,不言而喻的是:(1)它们的肯定方式绝不是同样的,相反,不同的肯定方式构成它们的存在、它们的生命的特殊性;对象以怎样的方式构成它们的存在,这就是它们的享受的特有方式;(2)如果感性的肯定是对采取独立形态的对象的直接扬弃(如吃、喝、对象的加工、等等),那末这也就是对象的肯定,(3)只要人是人的,因而他的感觉也是人的,那么对象为他人所肯定,这同样是他自己的享受;(4)只有通过发达的工业,也就是以私有财产为中介,人的激情的本体论才能在总体上、合乎人性地实现;因此,关于人的科学本身是人在实践上的自我实现的产物;(5)如果撇开私有财产的异化,那末私有财产的意义就在于本质的对象——既作为享受的对象,又作为活动的对象——对人的存在。
  货币,因为具有购买一切东西、占有一切对象的特性,所以是最突出的对象。货币的这种特性的普遍性是货币的本质的万能;所以它被当成万能之物。货币是需要和对象之间、人的生活和生活数据之间的牵线人。但是在我和我的生活之间充当媒介的那个东西,也在我和他人为我的存在之间充当媒介。对我来说他人就是这个意思。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