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醉客天涯
2892 1

[信息 经济学] 人工智能的定义汇总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57 个
通用积分
4143.7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有些人眼里,只有长相和人一模一样,智慧水平不输于18岁男女青年的机器才叫人工智能;可在另一些人看来,计算机能做许多人类做不到的事,比如一秒完成数百次运算。这两种看法几乎是两个极端。

那么,到底什么是人工智能?为什么说智能搜索引擎、智能助理、机器翻译、机器写作、机器视觉、自动驾驶、机器人等技术属于人工智能,而诸如手机操作系统、浏览器、媒体播放器等通常不被归入人工智能范畴?人工智能究竟有没有一个容易把握和界定的科学定义?

历史上,人工智能的定义经历多次转变。一些肤浅的、未能揭示内在规律的定义很早就被研究者抛弃。直到今天,被广泛接受的定义仍有很多种。这里列举了几种历史上有影响的,或目前仍流行的人工智能的定义。

定义一:人工智能就是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计算机程序

人工智能就是机器可以完成人们不认为机器能胜任的事,这个定义很主观,但也非常有趣。一个计算机程序是不是人工智能,完全由这个程序的所作所为是不是能让人目瞪口呆来界定。这种唯经验论的定义显然缺乏一致性,会因时代不同、背景不同、评判者的经验不同而套用不同的标准。

定义二:人工智能就是与人类思考方式相似的计算机程序

这是人工智能发现早期非常流行的一种定义方式。从根本上讲,这是一种类似仿生学的直观思路。既然叫人工智能,那用程序来模拟人的智慧就是最直截了当的做法。但历史经验证明,仿生学的思路在科技发展中不一定可行。一个最好也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飞机的发明。在几千年的时间里,人类一直梦想着按照鸟类扑打翅膀的方式飞上天空,但反讽的是,真正带着人类在长空翱翔,并打破鸟类飞行速度、飞行高度记录的,是飞行原理与鸟类差别极大的固定翼飞机。

定义三:人工智能就是与人类行为相似的计算机程序

和仿生学派强调对人脑的研究与模仿不同,实用主义者从不觉得人工智能的实现必须遵循什么规则或理论框架。“黑猫白猫,逮住耗子的就是好猫。”在人工智能的语境下,这句话可以被改成“简单程序,复杂程序,聪明管用的就是好程序”。也就是说,无论计算机以何种方式实现某一功能,只要该功能表现的与人类在类似环境下的行为相似,就可以说,这个计算机程序拥有了在该领域内的人工智能。这一定义从近似于人类行为的最终结果出发,忽视达到这一结果的手段。

定义四:人工智能就是会学习的计算机程序

没有哪个完美主义者会喜欢这个定义。这一定义几乎将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同了起来。但这的确是最近这波人工智能热潮里,人工智能在许多人眼中的真实模样。谁让深度学习一枝独秀呢,几乎垄断了人工智能领域里所有流行的技术方向呢?

“无学习,不智能”,这几乎成了人工智能研究在今天的核心指导思想。许多研究者更愿意将自己称为机器学习专家,而非泛泛的人工智能专家。谷歌的AlphaGo因为学习了大量专业棋手棋谱,然后又从自我对弈中持续学习和提高,因此才有了战胜人类世界冠军的本钱。微软的小冰因为学习了大量网上的流行语料,才能用既时尚,又活泼的聊天方式与用户交流。被宣传为人工智能的典型应用大多都拥有深度学习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从大量数据资料中通过自我学习掌握经验模型的结果。

定义五:人工智能就是根据对环境的感知,做出合理的行动,并获得最大收益的计算机程序

针对人工智能,不同的定义将人们导向不同的研究或认知方向,不同的理解分别适用于不同的人群和语境。如果非要调和所有看上去合理的定义,我们得到的也许就是一个全面但过于笼统、模糊的概念。维基百科对人工智能的定义为:人工智能是有关“智能主体的研究与设计”的学问,而“智能主体是指一个可以观察周遭环境并作出行动以达致目标的系统”。

以上五种定义中,其中第二种定义特别不可取,人对大脑工作机理的认识尚浅,而计算机走的几乎完全不同的技术道路。第一种定义揭示的是大众看待人工智能的视角,直观易懂,但主观性太强,不利于科学讨论。第三种定义是计算机科学界的主流观点,也是一种从实用主义出发,简洁、明了的定义,但缺乏周密的逻辑。第四种定义反映的是机器学习特别是深度学习流行后,人工智能世界的技术趋势,虽失之狭隘,但最有时代精神。第五种定义是学术界的教科书式定义,全面均衡,偏重实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tsangwm 发表于 2018-2-25 21:1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