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tss
2472 6

[讨论] 多媒体教学手段应否“独霸”课堂 [推广有奖]

贵宾

在路上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6582793 个
通用积分
1.0800
学术水平
25 点
热心指数
41 点
信用等级
27 点
经验
120745 点
帖子
1619
精华
4
在线时间
91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1
最后登录
2021-11-7

楼主
ttss 发表于 2005-12-26 12: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多媒体教学手段应否“独霸”课堂

  “粉笔+黑板”逐步让位“PPT+白板”———

  中国人民大学日前举行的“国学论坛”上,从山东大学专程赶来的庞朴教授坐在讲台前,一边讲授中国古代哲学,一边用电脑播放幻灯片。有时候庞教授放幻灯放得快了,听众就来不及记下来,有时候一些古汉字电脑打不出来,庞教授就只好口述。从北大赶来听课的国学入门者徐同学感叹说:“如果能在黑板上把字写出来就好了。”

  其实,类似PPT这样的多媒体手段在学校如此广泛地使用已引起了争议。

  ■现象:应用多媒体技术在大中小学都已经很普遍

  PPT是微软公司生产的一款制作幻灯片和简报的软件,声画并茂的展示方式使其迅速取代了冰冷的板书,成为大、中、小学课堂的宠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大学课堂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已经非常普遍,老师们拎着手提电脑进教室,“粉笔+黑板”就让位于“PPT+白板”了。记者调查了15所高校25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发现,高校教师在课堂上使用PPT等电脑教学软件的比例高达50%以上。数据还显示,教师在公共课上使用PPT的比例要比其他科目还高。在本市的中小学校,使用多媒体技术制作的课件也已经成为普遍的事情,一些普通学校虽然没有在每个教室都装电脑、投影仪等设备,但也都专门配备一个或者多个多媒体教室供班级轮流使用。而在硬件较好的重点中学,则每个教室都配备相应的设备,几乎每堂课都会使用到PPT。教师在上公开课时,能否使用PPT或者使用PPT的好坏,还成为有些学校给老师讲课打分的一项重要指标。

  ■学生:懒得记笔记了

  值得关注的是,PPT等电脑软件包括其他一些多媒体手段的使用,在丰富了教学手段、给教学带来方便、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印象的同时,也有学生发出了“教师与学生交流日渐减少”的抱怨。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老师开始依赖PPT讲课,而学生也因为觉得上课的内容都在PPT上就懒得听讲,导致课堂效率降低,师生交流减少。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都对课堂交流不是很满意,特别是公共课教学。对于有的老师过分倚重PPT的现象,一名大三学生明确表示:“教学应该是互动的,我们实在不想看到老师变成了一个幻灯片的放映员。”有些学生在跟师兄师姐们交流之后还发现,一些老师的课件每学期只做小修小补,在不同场合都会用,俨然已经成了“万金油”的课件。

  “有了PPT,可以看很多图片,课堂不再只有黑白色,但老师也不再写板书了。一堂课下来,老师坐在电脑前都不曾挪动。”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的周林峰同学说道,“以前反对老师一堂灌,现在老师不灌了,改由PPT一堂灌了。”周林峰同学还说,以前上中学时他会将板书内容记下来,但现在有了PPT,他也懒得记笔记了,“只要课下从老师电脑上拷贝PPT就可以了”。

  还有学生建议,老师最好能在PPT上标明重点和应该记笔记的地方,每次翻到这些地方的时候,能留出一些时间让他们来抄,“特别重要的地方,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板书体现出来”。

  ■老师:多媒体不应完全代替板书

  “使用多媒体技术,在调动课堂气氛、提升课堂容量、丰富课堂内容等方面,确实有着明显的作用。”北京六十七中学语文老师程淑丽说,“但一些老师在使用的时候也陷入了一个误区。老师们常常用课件代替板书,但我觉得板书是无法用课件代替的,因为板书是随着老师的思路逐步进行展示的,往往是该节课内容的精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的郑晓齐教授认为,新技术的出现带来教学手段的变化,这是一个大的趋势,但它对传统教学有什么样的影响,在这方面一些老师研究得还不是很充分。有的老师是好奇,有的是跟风,认为“我已经会使用了”,更多的还是关注技术本身,而忽视了对教学的影响。郑教授认为,不是任何场合都适合使用PPT的,要分清对象、科目、内容等,有的科目传统教学方式仍有其优势,不要因为过分依赖技术而忽略了学生的感受。但郑教授强调,使用新技术手段同教师与学生沟通减少之间并无必然联系,有的老师使用粉笔时喜欢与学生交流,当他使用PPT时不见得就不爱与学生交流了。“还是一个主观重视程度的问题,教师是否对学生主体性的认识足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多媒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高等教育研究 多媒体技术 手段 教学 课堂 多媒体 独霸

在路上
沙发
yeshen 发表于 2005-12-26 13: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同感.多媒体不能完全代替黑板,象有些有关的数学证明,光用PPT是讲不清楚的

使用道具

藤椅
loneyl 发表于 2005-12-26 18: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支持~~~~

使用道具

板凳
usedcar 发表于 2005-12-26 20:0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PPT教学效果确实不太好!

使用道具

报纸
happyzero 发表于 2005-12-26 20: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还是挺有意义的,不知道兄弟姐妹们的课堂上是什么表现形式,感觉又如何?

使用道具

反对独霸

使用道具

7
viva_viva 发表于 2016-11-20 21:41: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谢楼主分享资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