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da89k
595 0

[其他] 拒绝键盘侠,但别拒绝质疑 [推广有奖]

  • 3关注
  • 72粉丝

院士

9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538792 个
通用积分
14.7458
学术水平
123 点
热心指数
149 点
信用等级
82 点
经验
46289 点
帖子
1667
精华
3
在线时间
2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7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拒绝键盘侠,但别拒绝质疑



  最近,28岁的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上了微博热搜。这位90后的个人经历再遭键盘侠质疑“背景不一般”,面对网友的质疑,疑似刘明侦的个人微博曾回应:不能接受一些无端的揣测和恶意的中伤!别成天站着说话不腰疼地敲键盘,有本事也把哭着吃过的苦给笑着说出来。

  刘明侦的学术成绩是以辉煌的个人履历为证,18岁留学英国,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25岁回国工作,被电子科技大学聘为教授,26岁入选国家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28岁被任命为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成为该学院最年轻的副院长。23岁时,刘明侦便成为在《自然》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最年轻的中国女学者。她的论文也是钙钛矿太阳电池领域内引用次数最高的三篇论文之一。

  在这样一份履历面前,刘明侦到底够不够格当这个最年轻的副院长其实已经无需多言,可是一些人却津津乐道于她所谓的背景,看不到她的付出和努力,刘明侦对键盘侠们有很深的意见,也就不难理解了。这些人不从成绩的角度,而是从人脉的角度,不从个人努力的角度,而从背景的角度看问题,对刘明侦来说是不公平的,刘明侦应该勇敢地对这种捕风捉影的行为说不,必要时甚至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

  更重要的是,这种简单的背景论,不仅忽视了个人努力,更往往会忽视抱负和精神境界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刘明侦有句话,得到了广泛认同,她认为,我们对这个社会和国家是有使命的,也是有责任的。这种使命感是想在学术上有所贡献有所建树,而不是想谋个什么职。看不到这一点,对像刘明侦这样的人的理解就容易流于片面,就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干扰,作出错误的判断。

  对于一个醉心于学术的人来说,为官恰恰是一种责任一种牺牲,并不是每个人都乐于这么做的,刘明侦愿意当这个副院长,更合理的解释是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谁都有质疑的权利,但质疑不能流于表面,要不然很容易人云亦云失去意义。但这并不意味着刘明侦就不需要面对质疑了,这些声音中有些是无理取闹,有些则是事出有因。这几年,年轻官员任命引发的争议很多,网友的质疑有助于推动官员的任命制度更透明化,更经得起质疑。

  应该看到,一件事情引发争议是正常的,没有争议反而要多问一个为什么。刘明侦的个人能力和家庭背景是两码事,不能简单地混为一谈,这就需要管理部门以事实说服公众。还应该看到,虽然个别网友很不理性,但大多数网友的留言是非常理性的,而一些声音所引发的争议则提醒管理者,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社会有监督的权利,任何时候都要对质疑保持足够的敬畏之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电子科技大学 青年千人计划 博士毕业 混为一谈 发表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