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onghuijr
590 0

[入门区公告] 欧洲央行周四利率决议最大看点!警惕这一宽松措辞被剔除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2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 个
通用积分
0.01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8-10
最后登录
2019-5-20

楼主
zhonghuijr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18-3-5 16:53: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京时间周四(3月8日)20:45,欧洲央行将公布3月会议的利率决议,尽管预期本次会议上将按兵不动,但决策者可能放弃“央行在必要时可能增加购债”的措辞。同时,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备受关注,对于投资者而言,他如何看待通胀始终低于目标,以及任何有关欧洲央行何时计划结束2.5万亿欧元刺激计划的线索都至关重要。



目前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央行本周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并且预计不会出现重大政策转变,但做出一些调整还是有可能的。消息人士称,决策者3月会议可能讨论放弃所谓的宽松偏向,即欧洲央行在必要时可能增加购债的措辞。但全面调整其政策指引或要晚些时间在进行,可能要等到夏季过后。


目前欧元区的经济状况为10年来最佳,增长远高于趋势水平,就业处于纪录高位。虽然最近的一些指标暗示,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触顶。上周三(2月28日)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欧元区2月整体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HICP)初值较上年同期上升1.2%,创14个月最低升幅。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上周一(2月26日)曾表示,抑制通胀的因素是暂时的,物价最终会上升。不过,今年通胀率均值料在1.5%,明年料为1.6%,远低于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市场普遍预计,明年底之前每个季度的通胀率将在1.3%-1.6%之间。


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今年料结束刺激计划,这一预期已推动欧元今年以来上涨逾1.5%,该货币去年创2003年以来的最大年度涨幅。


周一(3月5日)亚洲时段,欧元/美元基本持平在1.2323附近,早些时候因德国社民党通过组阁方案,使得默克尔第四个任期即将开启,令欧洲的一大政治危机结束,欧元/美元曾一度触及1.2365的两周高位。



根据外媒上周所作出的调查显示,受欧元强势影响,欧元区经济料失去一些增长动力,而且至少未来两年通胀仍料远低于欧洲央行目标水准。为了让通胀率回到目标水准,欧洲央行自2015年以来已购买逾2万亿欧元资产,其中主要为公债。


调查还显示,虽然预计本周欧洲央行会议上不会有重大调整,但有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称,该央行将在这次会议上放弃对资产购买的宽松倾向。


包括这些受访者在内,逾70%的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将在6月会议或之前宣布这个决定。剩余三分之一的分析师预测,该央行会在明年初以前的某个时候宣布。


另外,欧洲央行料将在明年第二季把存款利率上调15个基点至负0.25%,到2019年底时调高到零。该央行还料将在明年把主要再融资利率上调一次,可能是在第三季上调25个基点至0.25%。



德拉基这次又会说些什么?


相比利率决议,市场可能更关心会后的德拉基新闻发布会,预计德拉基本次发言仍旧偏保守,他近期对欧元区经济展望较为审慎,反映他坚持央行必须要有耐心,持续支持欧元区经济,否则恐危及期盼已久的通胀回升。


值得注意的,德拉基的坚持与有些管理委员会委员意见相左。有些委员开始遊说,希望展开退出程序,要求放弃延长资产购买的选项,不过在1 月份的会议并无结果。


“有些委员似乎非常担心欧洲央行沟通小小的变化有可能会引发市场过度强烈的反应,”DekaBank驻法兰克福经济学家Kristian Toedtmann说。“因此,只有在能够加强对政策利率指引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才应减少其对资产购买的前瞻指引。”


此外,德拉基也可能会重申1月发出过的讯息,即如果美国寻求口头打压美元以获得贸易竞争优势,该行可令能不得不重新讨论政策。


不过,鉴于经济快速增长,欧洲央行仍可能将在今年底结束2.55万亿欧元(3.14万亿美元)的购债措施,因相信通胀终将上升,尽管只会缓慢上升。


虽然德拉基不大可能强调退出前景,但也不可能完全打消这种前景,要是这样做,将会被投资者视为确认了他们的基础情景假设,这些假设包括继短时间缩减购债之后于12月停止购债,以及在2019年中期升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