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993110
3151 24

马克思说重新建立个人所有制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18-5-4 15:00: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造成工人阶级经济状况下降的,并不是工资的高低,而是下面这个事实,即工人阶级得不到自己劳动的全部劳动产品,而不得不满足于自己生产的产品的一部分,这一部分就叫做工资。

        资本家攫取了全部产品(从中支付工人的工资),因为他是劳动资料的所有者。

        因此,工人阶级在成为一切劳动资料——土地、原料、机器等的所有者,从而成为他们自己劳动的全部产品的所有者以前,就得不到真正的解放。
        弗·恩格斯写于1881年5月15—16日,马恩全集第19卷。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9-3 21:34: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设想有一个自由人联合体,他们用公共的生产资料进行劳动,并且按照预先商定的计划,把他们许多个人劳动力当作一个社会劳动力来使用。在那里,鲁滨逊的劳动的一切规定又重演了;不过不是在个人身上,而是在社会范围内重演。鲁滨逊的一切产品只是他个人专有的产品,因而直接是他的使用物品。联合劳动者的总产品是社会的产品……劳动时间在社会中的分配,精确地调节着各种职能同各种需要的比例。另一方面,劳动时间计量每个生产者在共同劳动中所占的份额,同时也是计量每个生产者在共同产品的个人消费部分中所占的份额。在这里,人们同他们的劳动和劳动产品的社会关系,无论在生产上还是在分配上,都是简单明了的。”
——法文版《资本论》第58-59页。

如是社会主义,其个人基本特征:我算不了什么,但我主宰一切

使用道具

      个人所有制是社会主义所有制建设的对象性形式,人们往往误解为封建社会的小私有制形式。例如迄今没有疑义的、仍不失为典型的论述:“重新二字很耐人寻味。其实,这段话前半部所讲的‘个人的、以自己劳动为基础的私有制’,就是被资本主义私有制否定的封建社会的个人所有制;马克思的这段话后半部把社会主义社会个人所有制的建立称为‘重新建立’,就是相对于封建社会的个人所有制而言的”。
       但《资本论》科学结论段的相关章节指出:“诚然,这种生产方式在奴隶制度、农奴制度以及其他从属关系中也是存在的。但是,只有在劳动者是自己使用的劳动条件的自由所有者……的地方,它才得到充分发展,才显示出它的全部力量,才获得完整的典型的形式。”
      那么并非封建社会小私有制的完整的劳动者财产形式,也即原有个人所有制的典型形式是怎样的呢?这里引马克思在原始公社制度研究中的一例阐述为证:“个人所有制表现为公社所有制的基础,而公社本身,除了存在于公社成员的集会和他们为共同目的的联合中以外,完全不存在”。[5]P737,731-735(文中黑体字均为原著所加)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10-12 14:49: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物质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生产形式工人作为联合体是他们自己的资本家,也就是说,他们利用生产资料来使他们自己的劳动增殖。这种工厂表明,在一定的发展阶段上,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怎样会自然而然地从一种生产方式中发展并形成起来。”(《马恩全集》25卷497页1972年版)


转自:市场经济下私有企业与公有企业的异同与优劣,9楼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9-2-18 22:40: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在社会化大生产当中,劳动人民能够用公有资本、自有资本、他人资本,搞好生产经营,享有和分享资本利润,并且比较普遍,比较稳定,就上升为领导阶级了。

像华为公司,就做到了上述这点,但是像华为公司这样的工农企业,还太少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