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qk
4514 1

马克思曾说——“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06 个
通用积分
15.0524
学术水平
327 点
热心指数
342 点
信用等级
268 点
经验
33452 点
帖子
89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0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1
最后登录
2023-1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安立志


   马克思本人竟然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在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执政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中国大陆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劲爆话题。这个话题是桀骜不驯的台湾作家李敖带来的。2005年9月21日,李敖在北京大学演讲时说:“1890年8月5日,马克思的好朋友恩格斯写信给施密特,里面一段话,说,马克思亲口告诉他,‘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百度文库”)


   二

   李敖这些话并非凭空捏造,至少有两位著名的历史学家为其提供了旁证。弗兰茨·梅林(1846-1919),德国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德国社会民主党左派领袖和理论家,历史学家和文艺评论家,德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中国人了解马克思生平的重要著作《马克思传》的作者。据说列宁也对这部传记作出了肯定性评价——“梅林的这部著作基本上是正确的”。就是在这部著作中,梅林叙述道:在马克思逝世前一年即1882年,当年轻的法国工人党表现出不可避免的幼稚病时,他对他的女婿们叙述他的思想的方式也感到不满,于是他脱口说出了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我本人无论如何不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传》,人民出版社,樊集译,1965年版,P655)

   伦敦大学哥德史密斯学院政治学客座教授、美国州立大学客座教授、国际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研究者戴维·麦克莱伦(1940—),他关于马克思的传记被公认为英语世界最权威的马克思生平、思想研究文献之一,是第一部涵盖了马克思生活各个方面的英文版传记。他在书中曾有两处提到马克思曾经说过的这句话。一处是在该书第八部分——“最后十年”中的记述:“马克思对法国的原来追随他的人的评价如此之低,以致于他对拉法格说:‘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实际上,他的两个女婿由于缺少政治敏感性令他很失望。他轻蔑地说:‘龙格是最后一个蒲鲁东主义者,而拉法格是最后一个巴枯宁主义者!让他们见鬼去吧!’”(《卡尔·马克思传》,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王珍译,2005年版,P410-411)另一处是在该书第十部分——“后记:今天的马克思”中的记述:“众所周知,马克思本人对他未来的学生利用他的思想感到愤怒,以致于他在生命将尽时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这些同样的思想(虽然是被歪曲的、修改的或者被重新解释了的)继续影响着人们的心灵和精神。”(同上,P434-435)

   有必要对马克思提到的几个人物作点介绍,龙格(1839-1903),马克思长女燕妮的丈夫。法国工人运动的活动家,蒲鲁东主义者,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委员,巴黎公社社员,后为可能派分子。拉法格(1842-1911),马克思次女劳拉的丈夫。法国工人运动和国际工人运动的著名活动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宣传家,第一国际总委员会委员,法国工人党的创建人之一,马克思恩格斯的学生和战友。蒲鲁东(1809-1865),法国政论家,经济学家,小资产阶级思想家,社会主义者,无政府主义创始人之一。蒲鲁东主义对巴黎公社成立的影响要大于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在理论与政治上的对手和敌人。巴枯宁(1814-1876),无政府主义者,是马克思在理论与政治上的对手与敌人。


   三

   关于马克思这句话最具权威的证据,出之于《马克思恩格斯全集》。马克思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全部是由他的挚友与合作人恩格斯转述的,而且这种转述至少有5次之多。下面根据时间顺序列出这五份材料。

   第一次:1882年11月2日至3日,《恩格斯致爱德华·伯恩斯坦》的信中说:“您屡次硬说‘马克思主义’在法国威信扫地,所根据的也就是这个唯一的来源,即马隆的陈词滥调。诚然,法国的所谓‘马克思主义’完全是这样一种特殊的产物,以致有一次马克思对拉法格说:‘有一点可以肯定,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一版,第35卷,P385。以下出于同书者,只注卷号与页码) 从时间推断,恩格斯给伯恩斯坦这封信,应在马克思作出这一宣称之后不久。恩格斯这封信的收信人——爱德华·伯恩斯坦(1850-1932),是德国社会民主党人,《社会民主党人报》编辑。按照传统理论,1895年,在恩格斯逝世后,伯恩斯坦从改良主义立场公开修正马克思主义,从而成为第二国际修正主义的首领之一。近年学界对伯恩斯坦的修正主义命题作了新的探索与阐释,提供了新的认识维度(请参看潘培新《伯恩斯坦与修正主义》一文)。

   第二次:1883年9月20日,《格·亚·洛帕廷给玛·尼·奥沙尼娜的信的片断》中转述恩格斯的话说:“记得否我曾说过,马克思本人从来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吗?恩格斯说,在布鲁斯、马隆等人同其他的人斗争的时期,马克思曾笑着说:‘我能说的只有一点: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第2l卷,P54l)这一材料是俄国民粹派革命家格尔曼·亚历山大罗维奇·洛帕廷给俄国“民意党”执行委员会委员玛·尼·奥沙尼娜的一封信的片断。信中记述了他同恩格斯谈话的一些内容。根据记忆犹新的谈话写下的书信,大致准确地传达了恩格斯的思想。信中写到的与恩格斯的会见,是在当年的9月19日。这封信是作为本卷的附录出现的。

   第三次:1890年8月5日,恩格斯在《致康拉德·施米特》的信中写道:“唯物史观现在也有许多朋友,而这些朋友是把它当作不研究历史的借口的。正像马克思关于七十年代末的法国‘马克思主义者’所曾经说过的,‘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第37卷,P432) 康拉德·施米特(1863-1932),德国经济学家和哲学家。按照传统理论,他在活动初期赞同马克思的经济学说,后来追随反对马克思主义的资产阶级敌人。他所写的著作是修正主义的思想根源之一。

   第四次:1890年8月27日,恩格斯在《致保尔·拉法格》的信中写道:“德国党内……近两三年来,许多大学生、文学家和其他没落的资产者纷纷涌入党内……所有这些先生们都在搞马克思主义,然而是十年前你在法国就很熟悉的那一种马克思主义,关于这种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曾经说过:‘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大概会把海涅对自己的模仿者说的话转送给这些先生们:‘我播下的是龙种,而收获的却是跳蚤’。”(第37卷,P446)

   第五次:1890年9月7日,恩格斯在《给“萨克森工人报”编辑部的答复》中写道:“在理论方面,我在这家报纸上看到了(一般来说在‘反对派’的所有其他报刊上也是这样)被歪曲得面目全非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在谈到七十年代末,曾在一些法国人中间广泛传播的‘马克思主义’时也预见到会有这样的学生,当时他说:‘我只知道我自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第22卷,P81)“萨克森工人报”是德国的社会民主主义日报,1890年代初是半无政府主义的反对派“青年派”的机关报,从1890年至1908年在德勒斯顿出版。


   四

   马克思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如何理解?这句话体现了马克思的谦虚,还是体现了马克思的讽刺?如果体现了讽刺,讽刺的对象又是谁?长期以来,这些问题困扰着一些研究者。从上述的证据来看,马克思这句话显然不是为了表达自身的谦虚,而是表达了对某些人物或事件的不满与愤怒,因而使用了讽刺的语气。这在《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也有证据。该书第21卷的注释第559:“指马克思由于法国马克思主义者在反对可能派的机会主义倾向的斗争中犯了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性质的错误而说出的一句讽刺话。”足资为证。马克思当时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首先针对的是1880年前后的法国工人党建立前后他的追随者的思想和行动。而恩格斯在1890年代的转述,则与德国当时出现的“青年派”有关。因此,恩格斯的转述,带有鉴往知来的意义。提及以往的法国是“鉴往”,论及今日的德国是“知来”。


   五

   在恩格斯的五封信中都提到了法国工人党的发展过程。1879 年,在马赛举行的法国全国工人代表大会上,经盖得和拉法格倡议,通过了成立法国工人党的决议。随后,盖得和拉法格专程到伦敦,与马克思、恩格斯一起制订了党的纲领,马克思还对盖得直接口授了纲领的导言。

   1880 年,在哈佛尔代表大会上,法国工人党正式成立,这是法国工人运动中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这个纲领也获得通过,称为《哈佛尔纲领》。马克思高度赞扬了这个纲领,他说:“这个很精练的文件在序言中用短短的几行说明了共产主义的目的,而在经济部分中只包括了真正从工人运动本身直接产生出来的要求。这是把法国工人从空话的云雾中拉回现实的土地上来的一个强有力的步骤。”(第34卷,P451)

   布鲁斯和马隆等人反对在纲领中确定无产阶级革命的目标,主张只提出在当时条件下可能实现的要求(故称“可能派”)。1882年,在圣亚田代表大会上两派正式分裂,盖得派保留了法国工人党的名称,可能派另立“革命社会主义工人党”(“法国社会主义工人联合会”)。

   马克思后来之所以生气地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从两部马克思传记及恩格斯转述时的背景来看,针对的主要是法国工人党的领导者盖得和拉法格。马克思、恩格斯支持盖得和拉法格与可能派的斗争,同时,也毫不留情地批评盖得和拉法格在斗争中表现出来的教条主义、宗派主义等错误。由于盖得固执己见,在纲领通过时错误地规定了工人的最低工资额(资本家往往把最低工资额变为最高工资额)。马克思写道:“尽管我们反对,但盖得还是认为有必要把法定最低工资之类的废话奉献给法国工人(我对他说:如果法国无产阶级仍然幼稚到需要这种诱饵的话,那么,现在就根本不值得拟定任何纲领)。”(第34卷,P341)恩格斯在谈到盖得和拉法格时说:“我们的法国朋友们近两年来由于过分热心、有小组习气、喜欢夸夸其谈等等,干了许多蠢事,但他们还以为干得太少。”(第35卷,P216)马克思的不满,正是由于盖得和拉法格未能准确领会其学说与主张,从而在建党过程中犯下一系列错误。


   六

   十九世纪八十年代,法国工人党的马隆和布鲁斯,则是另一类人。他们开始时接受马克思、恩格斯为党制订的纲领,后来却对这个纲领加以歪曲与篡改。如果说盖得和拉法格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低下出现失误的话,那么,马隆和布鲁斯则是有意篡改,以售其奸。

   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影响日益扩大,在欧洲大陆涌现了大批工人政党。与此同时,也出现了许多自称马克思主义者的理论家和活动家。马克思、恩格斯的晚年,与这些形形色色的、冒牌的、残缺的马克思主义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恩格斯1882年10月28日致信德国社会民主党领袖奥·倍倍尔,没有任何人“象马克思和我那样,一生中对冒牌社会主义者所作的斗争比对其他任何人所作的斗争更多……”(第35卷,P380)

1882年,恩格斯曾在一年之内给伯恩斯坦写了18封信(第35卷),就国际工人运动交换意见,并向其提供了法国的盖得派与可能派斗争的详细情况。恩格斯在10月20日的信中指出,“事情的进展表明,他们(马隆等人)接受了纲领(同时歪曲了它,马隆给它加进了许多坏的东西),不过,暗中却想推翻纲领。……党的无产阶级的阶级性已经被抛弃了。……纲领的正确要求都被取消了,……”(第35卷,P369)恩格斯指责“可能派”,他们“不仅不是工人党,而且根本不是一个党,因为它实际上没有任何纲领;它至多只是一个马隆-布鲁斯党。”(第35卷,P370)由此可见,马克思宣称,“我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固然直接批评的是盖得、拉法格等人,其实也是对布鲁斯、马隆的谴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发现真理 发表于 2018-4-9 10:50: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   还没弄懂什么是社会主义就绑架所有人干上了    这叫什么事啊   结果饿死好多人吧    这是什么行为啊    盲人骑瞎马啊   太坑人了

哪怕多搞几个试点不好吗    非要强行绑架十几亿人走向不归路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