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jxjiang
951 5

[其他] 美国一流和中国“一流”的教授们,主要差距在哪里? [推广有奖]

  • 2关注
  • 9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141550 个
通用积分
20800.9753
学术水平
1951 点
热心指数
1966 点
信用等级
1812 点
经验
8760 点
帖子
28417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31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20
最后登录
2024-4-23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国古代文学家司马迁曾说过一句名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那么,学者们死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评价呢?

据报道【1】,美国一流物理教授大多希望死后获得专业成就上的认可,如“是某领域的领导者”、“像爱因斯坦创立相对论一样成为某理论的开创者。”甚至有受访者表示“如果能够为物理学发展做些实事且赢得同事尊重的话,可以任何时候进天堂。”尽管采访的样本数量较少,但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一些问题。

我国“一流”教授追求的是什么呢?

嗯,先给个定义吧。将我国的“一流”教授定义为“有大把银子、有‘如雷贯耳’的名声、有‘江河湖海’等帽子”的教授合适吧。这些人可都是明白人哦,早就明白了发SCI论文、搞项目、拿杰青、争大奖、冲贡士的一条龙捷径,这些所谓的“大牛”神马都不缺,可大多缺实质性的科技贡献。

君不见,如有些大牛、权威啊,生前都有各自的门派,有各自的“理论”体系,膜拜者众,可死后不出几年,树倒猢狲散,鲜有人再提及其“科技贡献”。

君不见,有些大牛追求的是立竿见影、有暂时显示度的“高大上”科技,这些东东基本上是欧美人不再玩的“洋落”,虽后来者对某些细节有改进,能提升“吃瓜群众”的名族自信心,但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风险大且收益渺茫。

新时代,要玩科技大比拼,在数理科学方面要比比智慧,看谁谁能搞出载入史册的大定律?在技术方面比比智商,看谁谁能首先研发出想吃什么就做什么且会编段子的机器人?俺就是一吃货,写着写着就往“吃”上靠,呵呵。

美国一流教授追求的是生前的科技贡献,而国内“一流”教授追求的是生前的“名利”。

美国一流教授追求的是流芳百世的科技成果,而国内“一流”教授追求的是昙花一现的“NI论文以及由此带来的各种福利”。嗯,别忘了:急功近利不可能出大成果,家大业大也经不住败家子们的无度挥霍。

美国一流教授追求的是从0到1的原创性科研,而国内“一流”教授追求的是从1到N的改进式科研,如此可狂发论文从而大红大紫、名利双收,而哪些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的“不入流”教授反而成了孤独的异类,甚至被打入冷宫。

美国一流教授追求的是创造一流(思维,竞争与创新),而国内“一流”教授追求的是有意无意地抵制一流(唯我独尊、压制不同学术观点,漠视有原创能力的人才)。

追求不同,结果可想而知。

人和人,差距咋这么大呢?

参考

【1】Joseph C. Hermanowicz,Honor in the Academic Profession:How Professors Want to be Remembered by Colleagues. The Journal of Higher Education, Volume 87, Number 3, May/June

2016, pp. 363-389 (Article).

来源:本文来自秦四清科学网博客,经授权转载。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Fanos + 3 + 3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judaise 发表于 2018-3-12 14:52: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态环境使然

使用道具

藤椅
Fanos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3-12 14:56: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板凳
xinchuzu 发表于 2018-3-12 14:5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报纸
jjxjiang 发表于 2018-3-12 15:1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急功近利不可能出大成果,家大业大也经不住败家子们的无度挥霍。

使用道具

地板
nathan9800 发表于 2018-3-13 19:3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只是阶段性现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