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醉客天涯
970 1

[信息 经济学] 以监管科技优化金融监管力量时不我待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47 个
通用积分
4143.59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醉客天涯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3-13 15:28: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面对新科技大潮,要想优化监管科技的力量,就得系统构建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监管体系,实现及时、动态和全方位监管。采用区块链技术,银联、网联和信联就能控制每分钱的流向,这大有助于监管机构实现“精准式监管”,既能有效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又不至于对金融业尤其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形成掣肘。

  在互联网环境下,如何加强和优化金融管理职能,增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金融监管协调性,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都面对着一连串新挑战。现在的关键是,如何运用监管科技来武装金融监管机构,优化金融监管力量,提高金融监管效率。

  正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近东提出,要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信息中心主任张野则表示,证监会正在制定行业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促进并规范行业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健康、平衡发展,加强金融科技和监管科技应用的风险防控。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更建议建立联防联控和分级响应制度,对非法金融业务“打早”、“打小”,赋予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分级应急处置权限,发现违法活动苗头时,及时用技术手段锁定并处理。

  一国或全球金融监管框架的改革起始于监管者的态度和原则,决定监管体制顶层结构的设计,最终落脚于监管能力和监管手段的实施。换言之,要提高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在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体制的同时,还需加强监管科技的力量。对此,世界各国的金融监管部门已达成了共识并已付诸行动。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国际保险监管协会(IAIS)、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等国际组织已各自下设监管科技工作小组。作为全球金融治理的牵头机构,FSB于2016年3月发布《金融科技的全景描述与分析框架报告》,以维护金融稳定为核心,各局首次正式探讨了金融科技蕴藏的系统性风险以及监管应对问题。

  目前,FSB正致力于拟定全球监管科技框架。各国对金融科技的监管范围主要集中在四大板块:一是支付结算板块,尤其是电子支付行业,美国已形成完整的监管体系。二是存贷款与资本筹集板块,包括金融机构线上化运营、P2P借贷和股权众筹等。三是投资管理,特指智能投顾。四是市场设施板块,其中征信领域已实施具体监管政策,代表国家和区域有美国、英国和欧盟。在各国监管科技改革举措中,最有代表性的美英等主要发达国家的监管部门提出的监管科技构想是,监管部门的技术系统直连每个金融机构的后台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技术手段完成监管报告、建模与合规等工作。监管科技的具体应用体现在监管资料数字化、预测编码、模式分析与人工智能、运用先进算法侦测全网络可疑金融交易行为等方面。监管主体除了关注金融科技公司的持续运营能力和风控能力,还需将金融科技公司的基础设施纳入监管体系,建立和完善技术基础设施监管方案,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基础上建立实时、动态监管系统,并结合既有金融监管规则推动监管科技方案的落实。

  在驱动监管科技的所有新技术中,区块链技术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它能帮助监管当局提供实时可靠的交易状态,有效提升信息的透明度,极大降低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成本。不仅仅局限于加密货币,区块链可应用于多个场景,支付清算、征信、权益证明、证券交易及金融监管等领域也都可应用区块链技术。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已于2016年12月宣布推出名为“Stella”的联合研究项目,以评估分布式账簿技术解决方案在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领域的使用性。该项目测试报告显示,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簿技术解决方案能满足实时全额结算系统的性能需求,并证明了在分布式账簿技术环境中实现标准LSM(清算排队和双边抵消)的处理逻辑的可行性。在我国,来自影子银行的金融风险,应用区块链技术,可改变传统金融数据报送和产生的流程、提高业务数据真实性,监管也可不再依赖金融数据上报,而能通过业务信息自动生成的相关数据来加工处理,进而形成科学的监管判断。有了基础信息真实性和及时性的保证,监管当局就可投入更多精力去分析金融监管的情况及判断系统金融风险。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尽管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很广阔,但也面临比性能、隐私保护、升级修复机制等难题。稍有闪失,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不过,这属于创新与发展中的问题,需要业界共同努力,来积极探索区块链的应用以及解决相关问题。因而,当下我们还应在理念上正确看待区块链技术。

  眼下,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科技公司已开始布局和引入区块链技术。有消息称,腾讯和阿里两家公司都正招聘区块链人才,BAT入局区块链或已成定局。

  面对新科技大潮,要想优化监管科技的力量,就得系统构建基于互联网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技术为核心的数字化监管体系,实现及时、动态监管和全方位监管,以提高监管效率。比如在银联、网联和信联积极布局和采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系统,构建完善的资金流向和资金存管监管系统。采用带有时间戳的链式区块结构存储数据,具有极强的可追溯性和可验证性;由工作量证明机制与共识机制共同保证不可篡改性,这对掌握网络资金流向、保障金融数据安全有很重要的意义。可见,采用区块链技术,银联、网联和信联就能控制每分钱的流向,这大有助于监管机构实现“精准式监管”,既能有效规避系统性金融风险,又不至于对金融业尤其是金融科技公司的发展形成掣肘。

  (王勇 系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聚金资本首席经济学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2-3-15 13:19: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看来关于监管科技的内容不多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