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陶爸问权
861 1

[金融学] 哲学篇:期权那些事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2 点
帖子
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1
最后登录
2018-4-10

陶爸问权 发表于 2018-3-16 11:27: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三年春……秦伯伐晋,济河焚舟,取王官及郊。晋人不出,遂自茅津济,封殽尸而还,遂霸西戎”——《左传·文公三年》。



文公三年,即为公元前624年,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东渡攻晋,一举奠定霸业。同年,在欧亚大陆的另一端,即今天的土耳其米利都(Miletus),诞生了古希腊“七贤”之首,泰利斯(Thales)。被称为“科学和哲学之祖”的泰利斯出生于奴隶主贵族阶层,早年经商、远游,后来从事政治和工程活动,并研究数学和天文学,晚年转向哲学,几乎涉猎了当时人类的全部思想领域。但今天的故事并不是讲述泰利斯在科学和哲学上的成就,而是他和期权的故事。



在西方世界,哲学家泰利斯被认为是现实生活中第一个成功使用期权的人。早年,泰利斯一旦有钱,就去旅行花掉,以致有人说哲学家是没用的、赚不到钱的穷人。但亚里士多德关于泰利斯的故事,正是记载于《政治学》中讲述致富门径的卷一第十一章。书中记载了泰利斯利用天文知识,预测到了来年的橄榄丰收,再以极低的价格取得橄榄榨油设备使用权,最终获得财富的故事。



“曾有一个赚钱的故事讲到米利都人泰利斯,由于泰利斯以智慧有名于世,这个故事就归属到其名下,这个特殊的赚钱方法是可以普遍应用的。世人曾经轻侮泰利斯以哲学见称,却贫困得几乎难以自给,讥笑哲学并非救贫的学问。某年冬,他凭借星象学预测(明年夏)油榄树将获丰收,于是把自己所有的资金,完全交给启沃岛和米利都城的各油坊作定金,租得了各油坊的榨油设备。这时谁都不去同他竞争,订定的租金很低。收获季节来临时,需要榨油的人纷纷到各油坊,谁都愿意照他所要求的高额支付榨油设备的租金。他由此获得大量金钱,向世人证明哲学家并不难致富,只是他的志趣却不在金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伟大的哲学家利用期权原理如何成为一名伟大商人。作为“科学之祖”,泰利斯显然比同时代的人能够更好地理解自然现象,通过观察天象,他预测到了来年橄榄的大丰收,对未来产生一个较为准确的预期。此后,他向橄榄油坊购买了未来榨油设备的使用权,而没有去实际购买这些设备。这样即使他的判断有误,损失也是有限的,即仅限于购买使用权的那部分很低的租金。用现在的专业术语来说,相当于购买了一个虚值状态的期权。



从泰利斯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期权是起源于生活的一种智慧工具。对于像泰利斯这样对未来有较为准确预期的人来说,他们可以利用期权对未来进行投资,如果判断准确就可以获得预期正确所带来的大量财富,而所需要承担的风险只是预期错误导致的小部分成本损失。另一方面,对于像橄榄树种植农民这样难以对未来进行准确判断,但又实际持有橄榄的人而言,他们可以买入未来收获时期榨油设备的使用权,利用期权来对冲存货风险。虽然这会让他们承担一小部分成本,但却可以避免大丰收时无机可用的窘境。



亚里士多德花了相当长的篇幅讨论积累财富的问题,在《政治学》中,泰利斯关于期权的故事被描述为一种可以“普遍应用于致富的各个门径”的方法。他认为财富积累“并非不值得进行哲学思考”,而期权正是起源于这一哲学思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那些事 亚里士多德 现实生活 准确判断 西方世界 期权 投资 股票

这个现实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欲念构建的,没
tsangwm 发表于 2018-3-17 02:23:2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 you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