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jingbei
2523 29

胡景北:对 linxiaozhijia 网友关于中国经济学思考的回应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硕士生

8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5277
学术水平
48 点
热心指数
48 点
信用等级
43 点
经验
1583 点
帖子
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12
最后登录
2023-5-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发现在人大经济论坛上竟然有一个“谁能回应得了胡景北批判中国经济学的文章”的帖子,而且反应还很强烈。感谢那份帖子的楼主“734061388”,感谢各位网友。

在那份帖子的跟帖中,“linxiaozhijia”的帖子尤其让我感动。这位网友是位认真而且平实的年轻人。我的个人主页的题词是“高贵 平实 深刻 纯洁 正直”。我特别欣赏平实的人并且自己也希望做这样的人。同时,由于年轻的缘故,这位网友应当和我当年一样 ,也欠深刻。为了促使自己也帮助linxiaozhijia走向深刻,我深感自己应当回应一下linxiaozhijia的思考。

     linxiaozhijia的跟帖如下(出处” https://bbs.pinggu.org/thread-6276512-6-1.html):

    “仔细学习了胡老师的大作,感觉观点深邃,受益匪浅!但是我并不完全赞同胡老师的观点!为避免隔山打牛的误解,我只是提几个自己的思考与胡老师和其他学者商榷!

    1、欧美等西方经济内部学派林立、国别差异也比较大!都用所谓的西方经济学这种观点各异的大杂烩来阐释是否合适?既然是一致的理论为什么会出现诸多的矛盾甚至对立的观点?各国自身经济异于其他地区的特征是不是其经济特色?是否存在本国的经济规律?
    2、世界经济中除了欧美等私有制经济以外,尚存在中国等号称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等同于私有制的市场经济?如果不等同,那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
    3、中国的市场经济历经四十年高速增长,远远超出了西方经济学可以解释的范围。中国的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也是显著不同于私有制经济的成分。怎么能用西方私有制经济学来指导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
    4、如果上述中国特色的存在是客观的,是否存在不能用西方经济学解释的公有制经济理论?如果存在的话,公有制经济理论该如果命名?
    当然,个人观点,抛砖引玉而已,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

---------------------


    非常感谢linxiaozhijia认真 阅读了我的那篇夜话(完全说不上大作,更无须”学习“,linxiaozhijia过奖了)。我的看法完全可以讨论和批评。人都会有错的。我也完全可能出错,尤其是夜话一类的感想文字,更会有错。

    言归正传。对linxiaozhijia的四个方面的思考,我的回应如下:

    1.  通常我们所说的西方经济学,指的是欧美国家绝大部分大学经济系讲授的微观和宏观经济学以及在这一基础上的发挥。欧美各国虽然学派林立,但是,绝大部分大学经济学讲授的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我在德国和美国待过,根据我的亲身经历,这两个国家经济系讲授的微观宏观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区别。

    但是,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学无疑又有自己的特点,比如与美国相比,德国的经济学教科书往往思辨性的内容更多一些,在宏观经济学中对物价稳定的强调更多一些,同时专门谈欧洲整合的内容也很多等等。不过,应当没有那位德国教授认为需要专门的德国经济学。

    另外一方面,确实有一些其它经济学学派,比如马克思主义学派,比如新李嘉图或新剑桥学派,不承认微观和宏观经济学的基准理论。但是,即使在比如剑桥大学,经济系讲授的依然是基本的微观和宏观经济学。像马克思的或者新李嘉图派的观点,最多只是高年级讲一两个学期。

    至于一致的理论为什么会出现许多不同派别的问题,就承认微观宏观基本原理或者基准理论的人来说,他们之间的这些基准理论的应用或者扩展方面,有不同的看法甚至对立。比如货币变化对经济波动的影响尤其影响程度问题,就是一大争论。其次,关于政府在多大程度上干预经济,也是争论激烈的问题。但这不妨碍争论双方对基准理论的认同。

    2. 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私有制市场经济的问题。 我在那篇夜话中说了,都是市场经济,那么,市场经济的经济学就应当在根本上适用。比如,在绝大部分情形下,我们去街上或上网为自己购物,我们根据自己的收入和爱好以及物品价格来做购买决策,而不必考虑任何上级领导的意图;上级领导亦不干涉我们的决策。所以,在这里,我们是自利和自由的决策者。在我们的对面,卖家也是自利和自由的决策者。这就是市场经济最本质的东西,也是市场经济的经济学由以展开的基石。私有制还是社会主义还是其他修饰词,应当都不会改变这一点。各种不同的修饰词表现了各国的不同特点。例如,德国人说他们是社会市场经济 Soziale Marktwirtschaft, social market economy, 和我们的 socialist market economy 连一个单词的区别都达不到。德国的社会市场经济依然是一种私有制市场经济。中国呢?我手头没有资料,不知道除了土地矿产之外,中国的生产资料有多大百分比是”公有“即政府所有的,有多大百分比是私有的包括集体所有的(在德国,集体所有的算私有制的);其次,在政府所有的生产资料中,又有多大的百分比是用于盈利性生产的,按照德国人的标准,盈利性生产的,应当也算私有制的(按照马克思标准,是为利润而生产的),比如以国有股为主的上市公司等等。这里牵涉到你的第三个思考的后一部分。即使根据马克思,生产资料的公有制和私有制也不是根据国有、集体所有和个人所有来区别的。在马克思看来,最重要的是看一个企业是否为了自身利益追求利润。因此,马克思反复强调,他说的私有者的资本家只是一种化身,是追求剩余价值和利润的一种实体的化身。德国人在这一点上倒是遵循的马克思。在德国,最重要的区分是一个单位是否盈利,即区分盈利性单位和非盈利性单位,而区分的主要标准之一,就是单位挣得钱是否可以分给个人。可以,就是盈利性的或者资本主义;不可以,就是非盈利性或非资本主义。

      总之,我的看法是,在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之前,可能还得先搞清楚一些基本概念问题和统计问题。

      3. 您说 “中国的市场经济历经四十年高速增长,远远超出了西方经济学可以解释的范围”,这恐怕还是断言。比如,让农民自利自由、让企业自利自由,让消费者自利自由,劳动力转移,引进外资,引进技术,融入国际市场,大规模投资,物价稳定,宏观政策稳定等等,都是西方经济学的内容。我们现在确实还没有令人满意的对中国经济最近四十年高速增长的解释。但这不等于在西方经济学范畴内就解释不了。至少,我目前没有见到有说服力的观点,说西方经济学解释不了。

      4. 您的第四个思考和您的第二个思考密切相关。我在回应您第二个思考时说了,我们需要深入探讨一些基本概念和统计问题,然后才能讨论公有制问题。打个比方,在理论上,公有制企业是为全社会或全民服务的。一个公有制企业没有自己的企业利益。如果我们同意这样的理论,那么,一个国有股为主的上市公司的生产资料算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呢?我想,在这些问题搞清楚之前,谈论由这样的企业组成的经济是更像公有制还是更像私有制,可能还太早。

      我的上述回应肯定不能让linxiaozhijia和其他网友满意。不过,无论年轻年老,我们都在探索,都在思考中国的问题。只要大家自由探索,我们中国人虽然不可能建立“中国经济学”,但一定会在理论上有大的贡献。我上一篇主张远离“创立中国经济学”一类扯淡,也是希望大家包括我自己深刻地探讨一些问题,而不是停留在肤浅的表面上。

      再一次感谢linxiaozhijia和其他网友。


2018年3月19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胡景北 不存在中国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takiny + 3 + 3 + 3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沙发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6:02: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6:0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是胡景北老师本人。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6:20: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之,我的看法是,在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什么之前,可能还得先搞清楚一些基本概念问题和统计问题。
社会主义,就是在社会化大生产当中,劳动者得到自己创造的剩余价值。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上述劳资关系有主导地位的社会经济。


什么是社会主义?



法治、公有制、计划经济和社会主义


像华为公司,是私有制企业,也是社会主义企业,
https://bbs.pinggu.org/thread-4579583-1-1.html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6:3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 您说 “中国的市场经济历经四十年高速增长,远远超出了西方经济学可以解释的范围”,这恐怕还是断言。比如,让农民自利自由、让企业自利自由,让消费者自利自由,劳动力转移,引进外资,引进技术,融入国际市场,大规模投资,物价稳定,宏观政策稳定等等,都是西方经济学的内容。我们现在确实还没有令人满意的对中国经济最近四十年高速增长的解释。但这不等于在西方经济学范畴内就解释不了。至少,我目前没有见到有说服力的观点,说西方经济学解释不了。
建国以来,中国一直是经济奇迹。

这个经济奇迹,不违反主流经济学的常识,做到了主流经济学的常识。
特别是,这更加符合了人类社会历史的常识,做到了各种各样的常识。

但是,

主流经济学本身,掌握使用主流经济学的学者,能够解释好中国的经济奇迹吗?
可能性很小。
因为,
第一,这有技术上的难度。譬如,人人能刺绣,但,真正刺绣好,需要扑下身子,长期大量的功夫。
第二,这必须创造性的使用各种理论常识、社会生活常识。这不仅仅是融会贯通、熟能生巧、刻苦用功问题。
第三,主流经济学本身有落后、缺陷、偏差、错误。譬如说,主流经济学的哪个理论、哪个模型,能直接适用于中国的经济奇迹,从而找出根源、诀窍所在?



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源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6:48: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经济学,是完全可以存在的。
中国物理学,也是完全可以存在的。
事在人为。

有一句话是说,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
经济学,物理学,也是这样。

马克思经济学存在吗?牛顿物理学存在吗?外星系数学存在吗?外星系语言存在吗?高智慧外星人存在吗?都存在。

中国人,假若把经济学搞得更新换代了,把物理学搞得更新换代了,
那么,
这就叫中国经济学,中国物理学,
并且,
这也叫地球经济学,世界物理学,人类经济学,人类物理学,21世纪人类经济学,22世纪人类物理学。
都存在。
事在人为。
你搞不了,那就只有主流经济学、主流物理学。
你搞好了,那就只有中国经济学,中国物理学。
不是很简单的逻辑和道理吗?
完全符合人类历史,科学史,思想史。


那么你说了,哪有中国物理学,中国经济学啊,根本就没有嘛。
再说了,按道理讲,只有一般化的物理学嘛,只有主流经济学嘛。
难道有2个宇宙,2种社会啊?
-------你说滴对呀。
--------但是,你是生活在当下,头顶一片的天空,没有出过国,没有学过外文。你没有看过人类数学史,人类物理学史,人类经济学史,人类思想史,学科史,教育史,科学发展史,世界变迁史。---------更别说啊,你就根本没有走出过银河系,走访各大星云。你去了之后你就知道了,人家根本不说英文,根本不用阿拉伯数字,根本不画笛卡尔坐标系,根本不讲相对论、量子力学,人家那数学物理学,你就根本看不懂得,人家那科技,根本就违反你地球的标准化、主流化科学。



其实,笛卡尔坐标系,那个难道是美国坐标系,英国坐标系,德国坐标系,中国坐标系,国际坐标系,世界坐标系,地球坐标系?
那本来就叫笛卡尔坐标系啊,对吧。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6:57: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焦耳

热量(Joule)的公制单位,简称“焦”,是为了纪念英国著名物理学家詹姆斯·普雷斯科特·焦耳而创立的。

那么请问:这个焦耳,是公制单位、普世单位,还是私人单位、个体单位?
那么请问:这个焦耳,难道不是私人单位、个别单位,从而啊,也是公制单位,还是普世单位?
那么请问:这个焦耳,是地球生出来的,世界生出来的,普世生出来的,标准化公制的?

他和它一诞生,就是主流共同物是吗?

使用道具

8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7:06: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孟德尔

孟德尔(1822.7.20-1884.1.6),奥地利帝国生物学家。出生于奥地利帝国西里西亚海因策道夫村,在布隆(Brunn)(今捷克的布尔诺 )的修道院担任神父,是遗传学的奠基人,被誉为现代遗传学之父。他通过豌豆实验,发现了遗传学三大基本规律中的两个,分别为分离规律及自由组合规律。

孟德尔清楚自己的发现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但他还是慎重地重复实验了多年,以期更加臻于完善、1865年,孟德尔在布鲁恩科学协会的会议厅,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分两次宣读。第一次,与会者礼貌而兴致勃勃地听完报告,孟德尔只简单地介绍了试验的目的、方法和过程,为时一小时的报告就使听众如坠入云雾中。

第二次,孟德尔着重根据实验数据进行了深入的理论证明。可是,伟大的孟德尔思维和实验太超前了。尽管与会者绝大多数是布鲁恩自然科学协会的会员,其中既有化学家、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也有生物学专业的植物学家、藻类学家。然而,听众对连篇累牍的数字和繁复枯燥的论证毫无兴趣。他们实在跟不上孟德尔的思维。孟德尔用心血浇灌的豌豆所告诉他的秘密,时人不能与之共识,一直被埋没了35年之久!


孟德尔晚年曾经充满信心地对他的好友,布鲁恩高等技术学院大地测量学教授尼耶塞尔说:“看吧,我的时代来到了。”这句话成为伟大的预言。直到孟德尔逝世16年后,豌豆实验论文正式出版后34年,他从事豌豆试验后43年,预言才变成现实。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7: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3-19 17:06
孟德尔

孟德尔(1822.7.20-1884.1.6),奥地利帝国生物学家。出生于奥地利帝国西里西亚海因策道夫村,在 ...
谁来告诉我,只有国际生物学,世界生物学,地球生物学,人类生物学,标准生物学,科学生物学,
那就没有孟德尔生物学?


你认为,世界上只有一种经济学,是叫标准经济学,主流经济学,普世经济学。
你认为,那就没有孟德尔经济学吗?那就没有中国经济学吗?或者,美国学者经济学了?


你这个是目光短浅,势利眼。并且是一贯正确的,能正确一辈子,即一百年。

孟德尔一生,直到去世40年之后,才逐渐成为主流的标准的普世的科学。差不多一百年多了。

使用道具

10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19 17:23: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创立中国经济学”这在改开前还真有过。比方说市场调节理论,它就产生于那个无书可读的年代,因此是纯粹的土产。画圈方案就是这套理论在支撑着,否则方案就没有底气。现在就不同了,什么书都有了,因此不会再有什么土产。

相对于火星物理学来说,我们的确在“创立地球物理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