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734061388
2184 37

马克思开辟了通向未来经济学之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08 个
通用积分
22.0100
学术水平
528 点
热心指数
523 点
信用等级
301 点
经验
47937 点
帖子
27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7-24
最后登录
2024-3-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开辟了通往未来经济学之路
                                         王金贵
      前天(18日)我发了《今后的经济学创新只有依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一帖,引起了激烈争论,在争论中,我并不能说服我的对手,今天,我不得不在发一贴对前帖作为补充,也对与我进行争论的对手们进行论辩。
      现代经济学只是站在个人(经济人理性)的角度观察、思维与研究经济,只是在静态的思维、研究经济,而实际的经济则是社会的、历史的,是需要从社会与历史的角度观察、思维与研究经济的,马克思是经济学的社会与历史研究的开拓者。
      现代经济学从个人与静态角度观察、思维与研究经济学,与马克思从社会与历史角度观察、思维与研究经济学之比,就如同地心说与日心说之比。
      地心说只是从地球上用人们的眼睛狭隘的观察宇宙,对宇宙的观察是极其狭隘的,思维与研究同样也只能是极其狭隘的,没有像现代天文学那样广阔的观察空间,也没有现代天文学那样的广阔的思维空间与研究空间,现代天文学能够洞穿广袤的宇宙,能够使现代天文学纵横于广袤的宇宙,这自然是地心说所无法企及的。
      现代经济学与地心说尽管不完全相同,但理论研究上是一样的。现代经济学只是从个人的角度观察经济,其观察是狭隘的,由于观察的狭隘,思维与研究自然也就是狭隘的。
      与现代经济学相比,马克思是在从社会与历史的角度观察经济,其观察是广阔的,广阔的观察,也必然带来思维与研究的广阔与宏大,马克思使他的经济学能够洞穿社会与历史,纵横于社会与历史之间。
      现代经济学家们普遍感觉到现代经济学是远离现实的,现代经济学家们认为只是理论假设或数学水平低的原因,其实根本的原因是:现代经济学狭隘的研究使真实的经济扭曲变形,在经济学家们头脑中产生出另外一个经济世界,这个经济世界当然不是真实的经济世界。
      马克思的经济学与现实也是有差距的,甚至是不小的差距,但是马克思的经济学与现实的差距是数量上的,而现代经济学与现实的差距是质变的,是两个世界的差别,尽管现代经济学家也能够对现实的经济进行分析研究,但其所用的分析研究技术或方法是适用于他们头脑中的经济世界的,而不是适用于真实的经济世界的。
      在马克思的经济学道路上,只要进行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就能够通向未来的经济学,而现代经济学若想通向未来的经济学,只有把它彻底颠覆,推倒重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未来经济 经济学 马克思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现代经济学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bjy1285582 + 60 + 3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论坛币 + 3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20 12:0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典与现代的不同,就在于对真理看法上的不同,以及方法论上的不同。现代学术思想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而马克思是19世纪的人。我不知道你要倒退回19世纪的理由是什么?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20 12:22: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绝对的真理观,宿命的方法论,这就是经典的学术思想。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经典的学术思想正被世界学界所抛弃,取而代之的就是相对的真理观,非宿命的方法论。中国学术界至今没能跟得上时代的进步,原因我就不想多说了。

使用道具

板凳
wtc#sofa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8-3-20 12:56: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时俱进吧~

使用道具

报纸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3-20 12:59: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20 12:04
经典与现代的不同,就在于对真理看法上的不同,以及方法论上的不同。现代学术思想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而马 ...
      时间进步啦、思想、学术、方法也必然会进步。
     如果从时间上说,经济人最早是产生于斯密,然而,斯密并没有像现代经济学那样研究经济学。
     与斯密不同,马克思发现了经济的社会性,发现经济中存在着生产关系或经济关系,同时还发现经济与历史相关,就开始对经济进行社会与历史研究。
     但马克思之后,即便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也没有人在利用马克思的方法论进行经济学研究。
     现代经济学完全抛弃马克思的方法论,但对马克思的方法论、对马克思的经济学,并没有做出任何的批判,指出马克思经济学的理论与方法上的错误,而是一概排斥,按照现代经济学的说法,这不是符合经济学规范的,但现代经济学还是这样做了。这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

使用道具

地板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3-20 13:03: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20 12:04
经典与现代的不同,就在于对真理看法上的不同,以及方法论上的不同。现代学术思想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而马 ...
     时间进步,人们的思想、思维、方法就一定是进步的吗?
    经济学的方法论从马克思到现代经济学究竟是进步,还是倒退?又从什么上说是进步呢?
    方法论的进步应该是越来越广阔,而不是越来越狭隘,从马克思的方法论到现代经济学的方法论则是变得越来越狭隘,这是进步吗?

使用道具

7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3-20 13:11: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为什么我在这里的跟贴发不上去?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20 13:4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3-20 12:59
时间进步啦、思想、学术、方法也必然会进步。
     如果从时间上说,经济人最早是产生于斯密,然而 ...
人类思想史上最为重大的转折就发生在20世纪初。在那之前就叫经典,在那之后就叫现代。我已经把转折前后两种不同的学术思想都说清楚了,但也许是你看不懂的。看不懂也不奇怪。其实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看不懂,因为我国大法规定了提倡进行经典学术思想的教育,换言之就是与之相反的就不让教的。谁要想了解现代学术思想,那就只能看外书。

使用道具

9
洛上人 发表于 2018-3-20 17:06: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学有两个假设很重要:第一个,人是自私的,就是理性人假设;第二个,人追求效应的最大化,其实是第一个的延伸。马克思是一个时期的产物,不可否论,对于促进社会向着更公正公平发展起到了很大作用,但如果说要以他那么久远的东西作为未来,有点牵强,不合实际,也得不出什么成果。

使用道具

10
734061388 发表于 2018-3-20 17:14: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洛上人 发表于 2018-3-20 17:06
经济学有两个假设很重要:第一个,人是自私的,就是理性人假设;第二个,人追求效应的最大化,其实是第一个 ...
     你要知道,经济学家们都明白,现代经济学是远离现实的,所谓的远离现实,就是不符合现实的。
     我在主贴在指出,现代经济学的经济世界是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世界,现代经济学家们虽然也能够对现实经济进行分析研究,但用的是适用于另一个世界的分析研究技术或方法。
     马克思的经济学虽然与现实有差距,的研究的毕竟是现实世界,而不是另一个世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