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5785 106

[学科前沿] 食品是普遍概念还是集合概念——请广大网友发表看法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7 点
热心指数
438 点
信用等级
326 点
经验
508737 点
帖子
37782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wzwswswz先生说,在“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语境中,食品是集合概念。

笔者认为,食品在那个语境中是普遍概念。wzwswswz表述错误,应该如下表述:“有些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

请问广大网友:

在“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语境中,食品是普遍概念还是集合概念?食品可以是集合概念吗?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ZWSWSWZ SWS

沙发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6:27: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集合概念是与非集合概念相对的,反映由同类分子有机构成的集合体的概念。如:“中国共产党”、“森林”。在某一思维对象领域,思维对象可以有两种不同的存在方式。另一种是同类分子有机结合构成的集合体,另一种是具有相同属性对象组成的类。对象集合体与对象类的根本区别是:集合体的性质,构成集合体的个别对象不必然具有;对象类具有的性质,组成类的个别对象必然具有。

使用道具

藤椅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6:28: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分别是对思维对象集合体、对象类的反映。集合体的根本特征,决定集合概念只反映集合体,不反映构成集合体的个体。如中国共产党是由千万个中共党员构成的集体,具有伟大、光荣、正确的性质。概念“中国共产党”只反映党的整体,不能说个别党员是中国共产党。
在不同场合,同一语词可以表达集合概念,也可以不表达集合概念。如:“人”,在“人是由猿转化而来的”这一判断中,“人”是集合概念,因为不是每一个人都具有由猿转化的性质; 在“张三是人”这一判断中,“人”是非集合概念,表示人这一类动物或其中一分子。区别某个语词是否表达集合概念,须结合语言环境而定,即需要把某一领域的每一个对象与概念反映的性质联系起来考察。准确区分集合概念与非集合概念,有助于避免犯混淆概念的逻辑错误。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6:2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普遍概念 :

pǔ biàn ɡài niàn

"单独概念"的对称。反映一类事物的概念。它指的是一类事物中的每一个对象,而不是指一类事物的集合体,后者称为集合概念。有一些表达普遍概念的词语,也可以用来表达集合概念。如"中国人",既可以指每一个中国人,也可以指中国人的集合体,必须注意区别,以免混淆概念。

单独概念

"普遍概念"的对称。反映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事物的概念。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鲁迅"。

使用道具

报纸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0 18:25: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6:29
普遍概念 :

pǔ biàn ɡài niàn
按照普遍概念的定义,“水”当然可以是一个普遍概念,任何一滴水都是属于这个概念外延之列。

但对于本人提出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楼主却明确说“那是这区域海水或这区域河水不是一滴水,这区域海水或河水确实是集合概念——是个整体。”
请问楼主,按照你的解释,水本来应该是个普遍概念,海水或河水也可以是海里或河里的一滴水(这是一滴海水,那是一滴河水)这里都是普遍概念。但为什么你却要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的水说成是集合概念?

使用道具

地板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9:1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 发表于 2018-3-20 18:25
按照普遍概念的定义,“水”当然可以是一个普遍概念,任何一滴水都是属于这个概念外延之列。

但对于本 ...
这一滴水是这区域海水(船在上行的海水),这棵树是森林。

使用道具

7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0 19:50: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zwswswz先生说,在“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语境中,食品是集合概念。
笔者认为,食品在那个语境中是普遍概念。wzwswswz表述错误,应该如下表述:“有些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
上述2句话,有差异。但是都对。

wzwswswz先生说,在“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
---------这是泛指。对食品是泛指,对人也是泛指,并且必须的标准也是宽泛。
----------并且,在这里,任何一种的食品,都可以代表所有的食品,这句话类似于,学校里天天需要有教师。
---------这句话正确。




笔者认为,应该如下表述:“有些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
--------这里的范围就缩小了,必须的标准是也是相对狭窄的。
----------这句话类似于,至少有一种食品或者一类食品,是人们每天都需要的。
---------这句话也正确。



另外,上述的每天,意思是每一天,天天,一天天,年复一年。
另外,如果按照理想化标准来看,那也可以说,人类天天需要海参人参,大不了少吃点,小婴儿吃0.00000001毫克。

使用道具

8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9:57: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0 19:50
上述2句话,有差异。但是都对。

wzwswswz先生说,在“食品是人每天必需的”,
食品的价格需求弹性小于1,
是指所有的食品价格弹性都小于1吗?

使用道具

9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0 19:5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6:27
集合概念是与非集合概念相对的,反映由同类分子有机构成的集合体的概念。如:“中国共产党”、“森林”。在 ...
小石你的脑袋不好使,如同小琪琪一样,都有好几个脑袋的瓜子,它们也是老打架。

所以,就不和你多说了。越说多了,你越是纠结纠缠。譬如你在一个四周都是镜子的房间里,你一会儿的功夫,你就不知道你是谁了。又譬如你是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一天的功夫,你就泡在面汤里了,还在哪里使劲搅和搅拌不停,非要蒸出一锅的馒头来。


这个,你是外星人,你驾驶者飞船,来到了地球之上,你一下飞机,就看见了人。
你就说,快看,地球上有人!每天都有人!

那么你们老总就听见了,就对你讲,小石,小石,你快点问问,他们的馒头卖完了没。

使用道具

10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0 20:03: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18-3-20 19:57
食品的价格需求弹性小于1,
是指所有的食品价格弹性都小于1吗?
这个要看语境了。


譬如,你和老师谈论弹性,你们面前有皮球,有排球,有足球,有面包。
那你就讲,皮球的弹性最高,排球嘛是老二,足球第三,食品是第四!!弹力胶是0,因为它黏住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