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行走的青年
811 0

[其他] 美联储加息对中国到底有没有影响?有多大影响? [推广有奖]

院士

59%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3 个
通用积分
133.5182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8331 点
帖子
3440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作者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莫开伟北京时间22日凌晨2点(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1.75%的水平,根据美联储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

作者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莫开伟


北京时间22日凌晨2点(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1.75%的水平,根据美联储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官员对2018年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为2.125%,即暗示今年还将加息2次,与去年12月时的预测一致。市场预期,下一次加息时间或在6月。



根据美联储日前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今年1月初至2月底,美国经济继续保持温和而适度的扩张,且美联储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也证实,美国经济稳步增长,将支持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尤其,在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看来,全球经济增势稳健,财政政策对经济刺激的积极作用也在不断增强;且他对目前美联储对经济增长、就业市场和通胀前景的判断仍未改变,并表示保证美联储渐进加息、逐步“缩表”,将像前任一样注重与市场进行沟通,致力于维护既定的货币政策目标或意图,这表明加息将是肯定的,但不会步伐太快、加息太高,保持节奏的均匀。



此次加息是自2015年12月启动本轮加息周期以来,美联储的第六次加息。它对全球及世界经济、尤其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影响显而易见。中国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依然没有逃脱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范畴,仍无法摆脱被冲击的命运,本次加息仍将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一方面,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将会改变,这样势必会导致资本外流加速。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31344.82亿美元,较1末的31614.57亿美元减少269.75亿美元,环比下降0.85%。2017年1月中国外汇储备跌破3万亿美元,此后连续第12个月回升,此次为首次下降。而美联储加息则更有可能使外汇储备下降态势持续一段时间,会降低中国应对金融风险和危机的能力。尽管自去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人民币也在不断升值,而美联储加息之后,据笔者判断将会有改变这一趋势的可能。



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会带来连锁反应:一是中国市场本身流动性基本趋于合理,如果央行为应对资金外流压力实施提高存款准备金、加息等货币政策对冲措施,则又会打破市场流动性平衡,加剧资金供给压力,抑制银行信贷规模,使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下降,延缓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进程,更加不利于我国实体经济恢复经营生机。


二是目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各项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呈企稳回暖迹象,如果央行一旦为应对美联储加息风险相应推出紧缩货币政策,不仅会改变既定的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也会对中国经济整体企稳回升带来不利。三是全国房地产局势也会因资金外流而收紧,使更多的中小房企面临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冲击,可能不少房地产又要“死气”,房地产又将陷入更加疲软的状态,并有“硬着陆”风险;若因此将引发连锁反映:将更会引爆地方ZF债务、制造业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系列原来蛰伏的危机。



再一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也将产生利空影响。美联储加息对中国A股虽不形成直接影响,但对美股形成打压,短期可能会下跌,对于美股,A股向来有跟跌不跟涨的传统,一旦美股下跌A股很容易跟风;同时,美联储加息利好美国经济,使美国经济对世界资本形成“磁铁”效应;尤其人民币贬值预期一旦形成,将导致热钱流出,国内的流动性面临收缩,不利于A股的走强,中国A股可能会出现整体下跌趋势,也将陷入长期萎靡不振状态,对投资者信心和情绪也将带来较大影响;同时对中国资本市场推进的系列改革比如修改《证券法》及修改并推进强制退市制度都将带来不利影响。此外,美联储加息会造成美元持续走强,随着美元的走强,将冲击国内资产价格,进而导致A股市场当中权重股、金融地产等板块或拖累。


但从短期看,美联储加息不全是利空因素,不宜过分担忧,因为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情绪早已表现,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利空出尽皆为利好,A股短期大幅度回调的可能性不大。同时,时隔1年美国再加息,不全是利空因素,比如A股市场当中的纺织服装、基建等部分海外业务及出口比重较大的企业或将受益,个股中的中工国际、中成股份、北方国际、中材国际、丹邦科技、海普瑞等也有一定投资机会,还对一些新晋热点概念股、底部出利好的品种带来投资机会。



即便如此,国内广大投资者还是要注意两方面问题:首先,要增强股市长期走势呈疲软状态的心里准备,保持冷静、理智投资心态,准备打投资持久战。因为美联储一旦加息,也就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步入常态化,更准确地说,意味着美联储进入一轮加息周期,未来将有多次加息的可能。在综合考虑这一因素后,中国面临着人民币贬值方面,资本外流的情况下,股市很难上涨。其次,近年来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外债扩张速度较快,美国加息必然会影响到相关企业的外债负担和再融资成本,进而对我国经济金融稳定带来一定影响。对此,为稳定资本市场,中国监管当局可能会进一步加大对资本市场机制建设力度,也可能会对资本市场各种违规行为加大查处打击和规范力度,这其实是夯实资本市场基础之举,不必因此可能产生股市短期波动而对中国股市投资失去信心。



因此,针对美联储加息,中国ZF应做好应对措施:一要在货币政策上“备足”弹药,增加货币工具箱中的预防性工具,保持市场的适当流动性和调整的灵活性;


二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实现外汇体制市场化包括汇率市场化、资本自由流动,提高应对汇率冲击的能力;


三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和僵尸企业出清速度,优化社会资源有效配置。四要采取措施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将资金引向实体经济领域,促使实体经济“强身健体”,夯实实体经济增长基础,使其成为一张吸纳美联储加息冲击的巨大“海绵垫”。


源自:https://baijia.baidu.com/s?id=15 ... 42&wfr=pc&fr=ch_lst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美联储加息 有没有 美联储 对中国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