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行走的青年
2075 2

[新政治经济学] 吕新雨:新媒体时代的“未来考古”——传播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传媒变革 [推广有奖]

院士

58%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制度经济学汇丛

闲游集

我的经济学之路

威望
3
论坛币
3030 个
通用积分
133.3367
学术水平
1199 点
热心指数
1177 点
信用等级
1087 点
经验
17623 点
帖子
3404
精华
11
在线时间
7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8
最后登录
2024-3-27

行走的青年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8-3-22 11:43: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新媒体时代的平台霸权与中国传媒变革之间的关系引人注目,但是迫于各种形势的压力而少有人道破真谛。BAT的发展存在其他外在因素的限制。今天传统媒体生态恶化,新闻、广告与新闻业的关系等等这些问题在今天需要新的理解。当平台垄断导致媒体“社交化”发生,主流媒体的“群众路线”与舆情市场化之间的悖论关系需重新界定。在这场逐鹿新媒体的博弈中,宏观政策的博弈能否实现共赢?今天更应该探讨的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利共赢的融合路径和政策。新媒体时代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如何体现为最广大的人民服务、为最广大人民所用。这既是中国媒体公共性的最大体现,也是最大挑战。
新媒体时代的“未来考古”

21世纪,社交媒体正在改变世界。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正是世界的改变本身呼唤了社交媒体的出现。作为对全球化导致的“去地域化”过程的反向潮流,社交媒体所建构的虚拟社区体现的其实是人类社会对社群的需求。今天,世界范围内大规模移民和流动人口的“去地域化”,以及与此相伴随的城市化过程,乡村社区的消失,城乡关系的重构,难民潮和恐怖主义的兴起,都在导致世界范围内大规模的社会不稳定因素产生,这些都是新媒体环境下社交网络兴起的动因和沃土。


但是,当网络社交媒体构建的是单一认同的“社群”时,往往又正是现实危机的新起点。对于这一相辅相成、互相转化的过程,需要新的思考。汪晖指出:


【不是族群或宗教差异,而是促成认同的多面性或多元认同向单一认同转变的力量(例如将宗教信仰和族群认同视为唯一的身份标记,进而在不同的方向上产生出人为界定的“我们”与“你们”),即让差异向冲突性方向转化的要素,才是冲突的催化剂和社会基础。[32]】

今天,这个单一认同的转变力量,正是网络虚拟社区作为现实替代性补偿的代价。它既是网络暴力和现实暴力的来源,也是网络民主和现实民主失败的表征。


按照詹姆逊的表述:“在我们的社会,政治已经被成功地与个人分离,政治是作为一种缺陷而存在的。”[33]这里的政治可以理解为民主政治。在《未来考古学:乌托邦欲望和其他科幻小说》一书中,詹姆逊写道:乌托邦“在社会层面上,这意味着我们的想象力是受我们的生产方式(可能还要加上其所保存的过去一切世代的遗留物)所制约的。也就是说,乌托邦最多达到一个消极的目的,即让我们更清楚地意识到我们所受的精神和意识形态的禁锢”。[33]作为新媒体的社交媒体在这个意义上正是现实世界消极面的镜像。詹姆逊阐述道:


【乌托邦想象之所以繁荣,是因为它在乌托邦空想开垦过的土地上劳作,也就是试图构想一种与此截然不同的日常生活,没有竞争或忧虑,没有异化劳动和对他人及其特权的羡慕和嫉妒……空想改变了它的思想,开始思考新的系统性方案……但是,这两者间的对立,以及它们在张力上的形式合作和互补,即使在今天,也依然是一种政治上的现实。[33]】

这就是作为理想的乌托邦与残酷现实之间的博弈。在中国,作为乌托邦的新媒体时代的降临,如神启般许诺的流奶与蜜之地,在今天,已经变得苦涩,这就是现实的味道。它是新政治的开启,也是旧政治的延续。未来并不安全,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对立、合作与互补的展开过程,就是政治的全部过程。在这个意义上,新媒体时代的“未来考古”将决定今天中国的命运以及世界的命运。


2017年8月,中国一位年轻的程序员宣布:互联网完蛋了,已经。在他看来,世界范围内互联网的“中心化”在最近的十年内不断加剧,用户创造出的数据却不属于他们:


【企业控制的不仅仅是一个帖子,它们控制的是数据,并且是用户创造出来的,本来不属于它们的数据。再看最近苹果下架应用的这件事,这里我们不讨论苹果在此事中的态度,只看本质。从本质上说,苹果提供了设备和通道,真正的购买关系是最终用户(使用iPhone的人)和开发者之间(开发App的人)形成的,苹果商店提供了一个通道。但现在问题是苹果这家公司,可以在买卖双方完全同意的情况下,使得这个生意做不成。最终用户愿意花钱,开发者甚至愿意免费提供,但就算买卖双方都同意,只要苹果不同意,用户就得不到这个app,因为iPhone是封闭系统,除了通过app store,用户没办法把app装到自己手机上。

一家企业拥有如此巨大的权利,这是计算机发展历史上从来没出现过的,甚至可能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到了这个地步,企业除了决定人们能看到什么,还可以用更巧妙的方式决定如何看,最终可以微妙改变人们对很多事情的态度。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从用户放弃了自己的利益开始的。普通用户和互联网公司、资本市场一起,创造了历史上最大的笼子,并且成功把自己关了进去。从这些历史发展的过程上,我赞同中心化不是技术问题,而是社会问题,并且我相信,无论Tim Berners-Lee还是Evan Williams,或者Mozilla实验室……所有人试图扭转这一切去发明的去中心化互联网,都不会产生什么效果,因为他们难以找到一个体面又是用户必需的应用去支撑这种系统。想来想去,我觉得人类能摆脱这一切最后的希望,是被妖魔化最厉害的暗网。[34]】

但是,这篇宣言同样是从微信公号中推出的,拔着自己的头发并无法离开地球。从对互联网霸权的批判,到把希望寄托在暗网上,犹如因为对西方普世主义的批判,从而把希望寄托在黑社会或者恐怖主义之上,都是亚努斯的同一张面孔,只是相反的面向而已。互联网的无政府主义乌托邦其实是詹姆逊所阐述的现实政治的另一个面向——作为“缺陷”的政治,它是现实政治的负面表达,根源于一个共同的现实。作为乌托邦的互联网死了,死于现实,但互联网理想作为批判现实的精神则如不死鸟,与人类共存。


今天,新媒体时代的全球霸权正在占据世界历史舞台,预示着新媒体将成为不断扩大的全世界网民和“码农”的栖息地和劳动场所,其意义越来越重要。在这一过程中,原有推动社会发展的各种力量并没有消失,而是以新的历史动力呈现,其间的动态拓扑图会更加扑朔迷离。


新媒体时代的_未来考古_传播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中国传媒变革_吕新雨.pdf (613.55 KB, 需要: 1 个论坛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2 14:42: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2 14:43: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017年8月,中国一位年轻的程序员宣布:互联网完蛋了,已经。在他看来,世界范围内互联网的“中心化”在最近的十年内不断加剧,用户创造出的数据却不属于他们: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