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陶爸问权
1098 1

[投资学] 巴西——国际期权市场的主力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5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2 点
帖子
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3-1
最后登录
2018-4-10

陶爸问权 发表于 2018-3-23 09:55: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12年巴西股票期权交易量占全球总交易量的24.16%,接近四分之一


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是该地区经济最为发达的国家,同时也是金砖国家之一,其金融体系完善,是新兴金融市场的标杆之一。巴西经济自20世纪50年代进入快速发展期,更于1967年至1974年间创造了“巴西奇迹”。然而,受石油危机和国内错误经济政策的影响,巴西随后陷入长期的滞胀当中。1994年,巴西开始实行“雷亚尔计划”,对国家经济进行全面的调整,巴西经济重现昔日风采。与此同时,巴西金融市场在相应改革政策的推动下蓬勃发展,形成了新兴市场中最为完善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甚至可与欧美发达国家比肩,尤其股票期权更是执全球市场之牛耳。


期权合约品种全  股票利率成交旺


1917年,圣保罗商品交易所成立,这是巴西最早引进期货交易机制的交易所,开启了巴西场内衍生品交易的序幕。巴西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进程中更为重要的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成立于1985年,并于次年正式开始交易,作为一家会员制的非营利性期货交易所,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的设立对巴西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19915月,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和圣保罗商品交易所达成合并协议,成立了新的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2009年,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又与圣保罗证券交易所正式合并运营,后者成立于1890年,是巴西唯一的股票交易中心,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股票交易所。至此,一个全新的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成立,巴西金融市场一体化进程迈向新阶段。


巴西是世界上期权市场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1979年,期权交易就在巴西证券市场上出现,并且交易非常活跃。目前,巴西的期权市场已经推出包含股票、股指、商品、利率和外汇在内的几乎所有主流期权品种,其中又以股票期权和利率期权成交量最大。


2012年,巴西期权市场总成交量超过10亿手,其中股票期权交易占比达到87.15%,利率期权交易占比超过11%,足见巴西股票期权交易的活跃程度。有意思的是,在韩国、印度以及我国台湾等新兴市场,股指期权的交易量远大于股票期权的交易量,而2012年巴西股指期权交易量仅占期权市场的0.1%,远不能与股票期权相比。值得思考的是,巴西早在1995年就有股指期权的成交统计,这比韩国、印度和我国台湾市场的股指期权推出时间更早。


从全球期权市场交易情况来看,2012年巴西股票期权交易量占全球总交易量的24.16%,接近四分之一,可见巴西股票期权市场规模之大。与此同时,巴西利率期权的交易量超过全球总交易量的五分之一,外汇期权的占比也达到3.46%。在多种期权品种上的交易量都能居世界前列,可见巴西期权市场发展的综合水平已经不是韩国或我国台湾这种单一市场所能比肩的,而超过全球期权交易量十分之一的市场规模也无不向全球投资者宣告巴西是一个无法被忽视的期权市场。


股票期权占鳌头  三只标的冠全球


根据WFE的统计,1993年巴西股票期权成交量高达6.7亿手,而1994年这一数据却仅为4467万手。分析巴西的金融改革历程不难发现,这应该很大程度上受到“雷亚尔计划”的影响。此后几年,巴西股票期权交易匍匐不前。1999年巴西股票期权交易量较上一年下降近四成,仅为2147万手,而1999年年初巴西发生严重的货币危机。可见,股票期权的交易情况直接反映着该国的经济状况。2000年之后,随着前期经济改革成效的显现以及外部经济环境的向好,巴西经济一路高歌,股票期权交易量也呈现爆发性增长。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巴西股票期权交易也有所回落,不过次年又实现高增长。然而,自2011年开始,巴西股票期权交易增长乏力,可以预见巴西经济又遇到了一些问题。


根据WFE的统计,目前有股票期权交易的交易所总共有25家,其中成交量超过千万级别的交易所有14家。数据表明,虽然巴西股票期权交易量与美国股票期权交易量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从单个交易所来看,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的股票期权交易量无疑是“称霸”全球的。


从单个股票期权合约来看,2012年全球交易量前三大股票期权合约都来自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这三只标的股票分别是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淡水河谷公司和OGX油气公司。这三个股票期权合约的交易量高达8.6亿手,占巴西股票期权合约交易量的92.54%,可见巴西股票期权交易非常集中。值得一提的是,OGX油气公司于20131030日向政府申请破产保护,这无疑将对巴西股票期权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利率期权短兵见  外汇风险亦可限


利率衍生品是市场规模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主要以场外的利率互换为主,而利率期权则在场内交易的规模较大。巴西早在2000年就已经有利率期权交易,且交易量一直居世界前列。在全球衍生品市场中,场内交易的利率期权交易量仅次于股票期权和股指期权,但推出利率期权合约的交易所却比较少。根据WFE的统计,2012年真正有利率期权成交的交易所只有11家。


2012年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的利率期权交易居全球第二位,仅次于CME集团。前五大交易所利率期权交易占全球市场的98%,远比股票期权的市场集中度高,这主要是由利率期权的合约标的性质决定的。利率期权分为长期利率期权和短期利率期权,场内交易的期权一般以短期利率期权为主,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的利率期权交易尤其如此。


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的利率期权主要为同业存款利率指数期权和同业存款利率期货期权,这两个合约实质上是一种类美元利率指数期权,其构成了巴西整个利率期权市场,而这两个合约也为巴西整个金融体系的健康运行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金融改革促市场  国际开放谋发展


巴西建立了一个较为完善的金融监管体系。巴西的金融监管体制是典型的“牵头式”监管体制,设有国家货币委员会,由巴西央行、证券交易委员会、私营保险监管局和补助养老金秘书处构成,四个监管机构或联合进行监管或单独监管。商品、股票和股指相关的期权产品主要由证券交易委员会负责监管,而利率、汇率期权的监管则属于巴西央行的管辖范围。自1994年开始,巴西央行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规定每一笔期权交易都必须在CETIP或巴西证券期货交易所进行登记,并且由这两家机构清算。这样的监管框架下,交易所承担了中央对手方的角色,极大程度地降低了信用风险。这一系列金融监管体系使得巴西衍生品市场成为全球监管最严格、交易最透明的市场之一。


巴西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健的银行体系。巴西在实施“雷亚尔计划”之后,开始对金融机构进行了重大改革,其中见效最快影响最深远的就是银行体系的改革。这些金融体制改革,为巴西期权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内部动力。然而,谋求市场的发展,仍需要强大的外部力量,巴西借助的外部力量就是金融市场的自由化与国际化。20世纪90年代,巴西持续加大了本国金融领域的开放力度,最终直接推动了本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高速发展。


一是开放国内金融市场,积极引进境外投资者。1999年,巴西期货交易所推出了以美元计价的白糖、棉花、大豆等合约。2000年巴西中央银行批准巴西境外的自然人或法人以及总部在境外的外国基金和投资机构在巴西期货市场交易。该决议的颁布标志着巴西期货交易所可以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并可以用外币进行结算。2000年巴西中央银行又进一步规定,境外自然人或法人投资者可以与境内投资者在同等的范围内进行投资,同时规定境外投资者必须指定一名代表为其办理信息申报事项,而且投资者持有的金融资产必须托管或存放在巴西证券交易委员会或巴西中央银行认可的机构。2002年,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对巴西期货交易所的规章制度、运行机制进行认证后,批准该所及其会员在美国境内进行有关的宣传、销售活动。这一认证许可的实施,极大地扩大了巴西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


二是提供交易便利,降低交易费用。巴西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友善便利的交易环境,境外投资者可以自由分配投资组合,不需要资本储备金。巴西还建立了高效强大的电子交易网络,并且为境外投资者搭建了一个非常人性化的结算体系,这极大地方便了境外投资者。此外,巴西还在很大程度上给予境外投资者税收优惠,降低其交易费用。境外投资者在巴西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所获得的利润可以在一定条件下免予征税,如境外投资者通过衍生品交易持有证券获得的红利,可以免于征税。这些税收优惠措施有利于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交易,促进了巴西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这个现实世界是由各种各样的欲念构建的,没
WATERART 发表于 2018-4-26 17:35: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渠道做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