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龚民
5328 49

白宫:美国时间周四中午 特朗普签署“中国经济侵略”备忘录 [推广有奖]

hdying 发表于 2018-3-25 08:36: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向那些用事实、数据、逻辑发言的人致敬

使用道具

水浪 发表于 2018-3-25 08:37:0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18-3-24 22:10
违约的是我们。
学者周方舟先生撰文指出:美国认为对华兑现了早年的承诺,并且关税很低,但中国却用各种贸易壁垒和高关税应对美国产品进入。比如,美国极具竞争力的电影、艺术等文化产品,以及药品、汽车等高科技产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中国对其设置了很高的关税和审查,而对美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体则全面封禁。这相当于美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根本进不了中国,或者进了中国被征收很高的关税,而中国产品在美国可以畅通无阻。美国当然不干了。

    在周方舟看来,如果双方都遵从自由贸易规则,政府都不加干预,由市场选择,那么,即便双方逆差一万亿美元,谁也无话可说。谁干预,谁管制,谁设壁垒,谁搞高关税,就是谁的错。自由贸易本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情之一,在全球进行分工,按比较优势法则,非常符合择优分配原理。自由贸易把世界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一个全球化网络,推动创造,减少饥寒,带来和平。

    自由贸易的终极目标是彻底取消关税,让老百姓分享全球化的好处。收高关税,尤其是设置壁垒,一不符合自由贸易原则,二是对本国百姓的剥夺。比如,中国对进口汽车、进口药品等物品征收不可思议的高关税,剥夺的实际是本国的国民利益。比如,HPV(宫颈癌疫苗),是造福妇女同胞最好的药物,美国欧洲国外早就普遍在使用,中国就是不放开,有钱人和有权人只好跑到香港去打。

    北大知名的法学教授也解读了周方舟先生这篇中美贸易战的文章,认为该文有扎实的数据支持,观点很有说服力。该教授注意到,周方舟先生在最后的结论里提出了几个重要看法,其中第五条说:“可能并非特朗普之主观,但他之所为可能在客观上起到改变中国的经济基础来改变中国的上层建筑。”接着第六条说:“自鸦片战争的近代史以来,每当重要的历史节点,中国走的都是下下策之路,但愿不再重蹈覆辙。”

   

    该教授认为这两个观点非常值得留意和深思。第五条的前提是,自从特朗普就任以来,一般观感都认为他已经放弃了某种意识形态或价值外交的路数,全部的心力都是投入到焕发美国本身的经济活力,有点像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那种“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哲学。这种政策导向其实并不符合传统的保守主义外交理念,也引起了一些自由主义人士的忧虑。不过,吊诡的是,此前奉行以更多地接触和交往,并且相信这种合作的方式有助于中国走向市场化以及政治体制的民主化。

    但是,几十年的实践下来,效果却是正好相反。中国虽然加入了诸如WTO等多边或双边贸易组织或条约,但是,许多承诺却没有兑现,并利用这种不平衡的关税等条件,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来说,更为严重的是,这些收益被作为中国转而强化威权体制和旧式意识形态的理据与力量。这样一来,本来期待的那种趋同化反而变得渐行渐远。所以,特朗普断然改变过去的做法,至少是告别了一条走不通的道路。但接下来会发生怎样的效果,一切还在未定之天。

    至于第六条,该教授非常赞成周方舟先生对于近代以来我们在国际交往中所采取的种种措施的评价,就是每到重大时刻总是采纳了下下策,导致无休止的悲剧。对比日本自1850年代到明治维新以及二战以后与西方交往的过程,中国的举措失当就愈发清楚了。可怕的困难在于,决策者是否能够明智地判断采取怎样的决策是真正有利于本国利益的,与此同时,如何应对和说服某种高调的民族主义诉求,不至于一味用强,结果在外交与内政等各个方面都进退失据,走上一条恶性循环的不归路,毫无疑问,这是中国面临着的又一个艰难的选项和严峻的考验。

    该教授的提醒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现在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是特朗普冲在第一线,而在中国,冲在第一线的,只有外交部和商务部,再加上哗众取宠的几个官办媒体,以为祭起民族主义大旗就能呼悠过去。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3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方有关人士显然是有些夜郎自大,错判了形势,也完全低估了中方捍卫自身合法利益的决心与能力,以及美方为其任性妄为所要付出的代价。

   

    在谈到中方是否会进行报复的问题时,华春莹说,中方的立场已经说得十分清楚了,传递的信息也是非常的明确,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会奉陪到底。“我们希望美方认真严肃的对待中方的立场,理性慎重决策,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既损人,更害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中国究竞是否履行了入世承诺?中国和美国的立场显然并不一致。

使用道具

xinchuzu 发表于 2018-3-25 14:39: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6 00:07: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pqk 发表于 2018-3-26 06:34:5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打什么,中国哪有贸易战的本钱。

使用道具

pqk 发表于 2018-3-26 15:18:3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18-3-26 14:53
大户人家不与黑社会开战,而是图财,做买卖,妥协,和平相处,等等,这个都无所谓,是常态。

真干一架 ...
中美之间不是简单的贸易问题那么简单。如此问题就简单了。就经济问题解决经济问题。美国与欧,日是纯经济问题。我们不是而是经济中有政治问题。全面妥协可能产生全面的经济衰退和经济混乱,影响国内政局甚至终止中国的复兴计划,想想日本的广场协定就知道后果了,将比日本还 惨。
特色已经进入了两口咬棋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pqk 发表于 2018-3-26 15:30:5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单一依赖外贸的歧形经济是这一后果的必然结果。
盲目学四小龙不管内需大搞两极分化必然产生此后果
在天朝政治是第一要务一切对政治的冲击都是不可妥协的,如果经济妥协影响政治稳定妥协也是很困难的美国看不到这一点。只是强者恒强对中国的感觉不管不顾。要政治经济双丰收。

使用道具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3-26 15:47: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美国的行为,无疑正在把世界带入“修昔底德陷阱”,世界将因其行为而陷入危险中。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pqk 发表于 2018-3-26 15:53:5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3-26 15:47
美国的行为,无疑正在把世界带入“修昔底德陷阱”,世界将因其行为而陷入危险中。
你影响人家的奶酪换谁都鸡眼,更何况是超级强国。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老源因 发表于 2018-3-26 16:27: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切,运动场上谁不影响谁啊,谁也不能保证谁永远是第一,能拿第一凭的是真本事。你今天第一,明天为了保证还是第一去玩黑招就不对了,为了这个而去危害世界就是人类的罪人。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8:04